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HP乱开价 代理CEO日薪58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11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4月7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卡莉女士辞职之后,惠普公司代理CEO罗伯特-韦曼勇敢的承担起了稳定军心的重担,4月1日新任CEO人选最终出炉,这也可以让这位老将长出一口气了。据本周消息,董事会为这位惠普老兵52天的代理CEO工作开出了300万美元的惊人薪水。

  52天的工作并不是一段很长的时间,然而据4月5日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接替惠普公司前任女CEO卡莉女士(Carly Fiorina)工作的公司临时CEO,惠普CFO罗伯特-韦曼先生(Robert Wayman)在这段时间的薪水达到了300万美元。也就是说自从2月8日卡莉女士被迫辞职之后到继任者NCR公司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先生上任的这段时间里,罗伯特-韦曼先生每天的薪水达到58000美元。

  毫无疑问罗伯特-韦曼先生的丰厚薪酬是经过了董事会慎重考虑的,惠普公司发言人麦克-摩尔表示:“罗伯特在任期间,惠普公司的业务并没有因为卡莉女士的离职而收到过多的影响,大多数用户仍然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抱有充分的信心,并且员工们也没有因为新任CEO人选的悬而未定而军心涣散。这一切一切都要归功于代理CEO罗伯特-韦曼先生的出色表现。”作为一位在惠普公司服役了36年的老兵,罗伯特-韦曼先生一直在CFO的职位上兢兢业业也得到了董事层和外界的充分首肯,另一方面,2002年秘密收购康柏的成功案例中罗伯特-韦曼先生也充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听说了52天300万美元的天价薪酬之后,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表现出了充分的理解。Network Appliance公司CEO Daniel Warmenhoven先生曾经工作于惠普,也是韦曼先生的老相识,在听说了天价薪水之后他表示:“惠普公司内部一直以来都以动荡和不稳定而著称,而韦曼却能够在这种动荡的环境中保持稳定的状态,长期以来韦曼都是一位出色并且坚实的领导者,因此此次惠普董事会300万美元的薪酬完全是我所意料之中的,惠普公司需要韦曼先生这样的人才来帮助公司度过难关。无论惠普公司为韦曼开出多高的薪水我也不会惊讶,因为韦曼先生值这个价格。”

  实际上在IT业界这种代理CEO的现象曾经多次出现。今年2月份,软件制造商Computer Associates 向Kenneth Cron先生支付500,000美元,作为其代理过渡CEO的薪水,然而Kenneth Cron先生的代理CEO工作做了足足有一年之久,如果核算为日薪的话毫无疑问要比每天58000美元的韦曼先生少了许多。Delaware大学公司政策中心领导约翰先生表示:“韦曼先生52天300万美元的薪水在业界看来确实是‘极大的数字’。”

  即使是与罗伯特韦曼先生作为惠普CFO职位的薪水比起来,这个数字也显得夸张了许多。据一份秘密报告提供的数据,韦曼先生在2004财政年度的薪水和奖励加起来也不过150万美元,公司奖励给韦曼先生的股票现在的市场价值也不过是326000美元,这个数字相比300万美元的天文数字要少了许多。另据报道,作为惠普公司前任CEO,卡莉女士在2004财政年度的收入为297万美元,几乎是韦曼先生的两倍。

  罗伯特韦曼先生的天价代理薪酬让我们不得不仔细思考惠普公司的酬劳制度。早在卡莉女士上任CEO之前,惠普公司就因为花费过多的资金吸引业界知名人士而倍受责难。而这种令人感到担忧的策略在1999年卡莉上任之后仍然没有得以很好的解决,据惠普前任CEO Lew Platt透露,卡莉上任之后得到的一次性薪酬数目惊人,并且惠普公司为了补偿离开Lucent Technologies 而失去了前任公司股票的卡莉女士而不得不又支付了一大笔赔偿金,据称这些酬劳价值的综合甚至超过了过去三十年来卡莉女士工作的总收入。正是因为惠普公司在卡莉女士薪酬问题上的大手大脚,随之而来的麻烦接踵而至。公司不得不普遍提高领导层的工资,以此来缩小他们与卡莉女士之间的差距,避免严重比例失调的尴尬局面出现。

  赫德先生上任之后惠普大手大脚的习惯仍然没有得以解决。据董事会作出的决定,新任CEO的年薪将会达到140万美元,而奖金则是从280万美元到840万美元不等,具体要看公司实际运作情况,例如是否达到预期的销量等等。并且据称还有一次长期的现金奖励计划,一次价值200万美元的签约奖金,价值115万美元的股票期权,以及为了补偿赫德先生离开NCR公司损失股份而提供的400000股惠普公司限制股。如果将这一切加起来计算的话,惠普公司董事会大手大脚的恶习似乎变本加厉了。

  内部人士透露,自从2003年起韦曼先生就曾经向董事层递交过退休报告,然而并没有得到允许,后来的两年时间里韦曼先生多次递交退休报告,但是都被董事会挽留住了。因此据惠普公司领导摩尔透露,此次300万美元的天价酬劳也是惠普公司董事会出于对老将第二次放弃退休机会而勇挑重担的感激之情。

  据悉在赫德先生上任的头一个月时间里,韦曼先生还将帮助他打理公司过渡时期的工作,因此每天58000美元的日薪也许稍显夸张,但是从长期以来的经验来看这在业界也是绝无仅有的,并且很难再次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CEO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