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惠普新CEO:不排除重新分拆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今年2月,惠普公司前任CEO费奥瑞娜离职后,外界曾纷纷猜测:惠普继任CEO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可能就是对公司组成进行改革。

  但本周三,新掌门人赫德(MarkHurd)在公开发言中,没有就惠普的前途发表更详细
的评论。他只是承认,公司目前尚处于困境中。

  早些时候,惠普董事会非执行主席PatriciaDunn女士透露说,董事会急切希望听到赫德的改革建议,包括是否会将惠普的业务进行拆解。赫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惠普董事会没有在公司战略规划商对他加以限制,所以说任何可能都会发生。不过他会在何时采取下一步行动,尚不确定。

  这位48岁的新CEO表示,自己的首要工作是继续公司原来的战略安排并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所以他并不急于对公司进行大的改组。赫德说,自己计划花几个月的时间,来了解惠普公司。首先要对惠普主要生产部门的财政状况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他同时强调,要改善公司的情况应该循序渐进,“你们不会看到我做什么投机取巧的事。”

  懂得聆听的赫德

  与前任费奥瑞娜不同,赫德不属于那种风头强劲的领导人。他为人低调、作风稳健。据知情人士说,惠普董事会之所以选中赫德,一是看中他的能力,有可能迅速改善惠普的运营状况;其次是因为赫德的坚强个性,可以保证公司战略的贯彻执行。

  Dunn女士代表惠普董事会表述了选择赫德的理由:作为一个好的CEO,他的主要职责就是随时为公司制定正确的政策,“赫德在这方面是合格的。”据说,惠普董事会对赫德印象深刻,认为他为人正直,兼收并蓄,理解企业文化对于一个公司成功的作用。而这最后一点,被公认是费奥瑞娜所欠缺的,而且也是她最终离开惠普的原因之一。

  此外,还有人猜测,惠普选择赫德,可能还与他对与董事会合作一事上的态度有关。赫德曾经在一个访谈中说,一个分公司的负责人和总公司CEO的很大区别在于,前者听命于自己的直接上司,而后者需要面对董事会的董事们,“每位董事常常有各自不同的观点和角度,你必须要聆听意见,并进行全盘考虑。”

  惠普不是NCR

  虽然,作为零售和金融电子产品制造商NCR的领军人物,赫德带领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赫德已表示,他不预备将NCR的运作模式带到惠普。赫德于1980年加入NCR,通过削减成本等举措,将这家一度陷入困境的公司扭亏为盈。今年1月,NCR第四财政季度净利润猛增了55%。

  费奥瑞娜离职之后,外界就纷纷猜测,惠普前任CEO的第一件大事可能就是对公司组成进行改革。在上世纪90年代,赫德曾顶住NCR众多股东的压力,坚决不分拆NCR。不过,赫德表示,将NCR成功经验生搬硬套到惠普绝对不行。

  与惠普相比,NCR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业务范围方面,都要小得多。成为惠普新任掌门后,他面临的现实问题首先是:如何推动惠普种类繁多的业务增长。同时,在个人电脑业务领域,如何应对像IBM、戴尔电脑这样的强劲对手的激烈竞争;此外,面对越来越多投资者对惠普表现平平的股价不满,赫德还必须说服华尔街相信:对于惠普而言,正确的战略就是坚持现在的业务规模。

  惠普厚待被寄予了厚望的新CEO。据悉,除了140万美元年薪和签约红利外,赫德还将获得70万股股票期权。四年后,其持有的惠普股权将可以上市流通。届时,如果在赫德的带领下,长期低迷的惠普股价走高,那他的个人收益将会非常丰厚。此外,合约中还规定,如果遭到惠普董事会解雇,赫德将获得年薪和奖金总额的2.5倍作为赔偿。同时,他还可以继续享受惠普的健康保险,所有的股票期权和出售部分限制股不会受到解雇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