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评论:低调实干家能否让惠普重觅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2:1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惠普常常被认为是硅谷的“爷爷”级企业,但对比最早可追溯到1884年的美国国立现金出纳机公司(National Cash Register,简称NCR),1939年才诞生的惠普像是初出茅庐的小鸡。

  最新消息是,惠普的董事会昨天宣布将这家科技巨头的未来交到曾经悄然地拯救了NCR公司的一个48岁男人手上。

  他的名字是Mark Hurd,一个管理风格和个性与惠普前任CEO卡莉·费奥丽娜截然相反的管理人员。卡莉是个具有丰富营销才能的“明星CEO”,而Hurd却是个低调的、没有过多废话的实干家;惠普内部很多人觉得费氏总是高高在上,而Hurd则以爱在走道上和员工聊天闻名。

  疯子般的管理家

  据消息透露,争夺费氏留下的空位的可能人选超过30人,其中实际接触过的可能有12人,而曾接受董事会面试的大约六人左右。除了Hurd以及存储设备厂商昆腾公司的CEO Rick Belluzzo外,还有什么人曾入选这个小名单并不清楚,但最终结果是董事会一致通过让Hurd接过这份工作。他的年薪是140万美元,外加按表现发放的约年薪2-6倍的花红。

  即使Hurd可能没有什么天生才能,他在NCR近几年的表现仍可圈可点。自2003年3月14日接任CEO一职以来,NCR的股票彪升了332%,而去年的利润增长了391%,达2.85亿美元,销售额也增长了7%,达60亿美元。Hurd的低调高效率和费氏的夸夸其谈形成了鲜明对比。投资者对此的反应至今来说还是非常乐观的,刚刚才传出的消息就已经让惠普的股价上升了10%。

  一名NCR的员工说,“Hurd爱说‘一个人不可能看起来聪明但业绩很差,也不可能看起来很差但成绩很好’。”另一位员工则说,“他的执行风格像疯子。”Hurd会在4月1日接替Robert Wayman成为惠普的CEO,后者继续担任企业首席财务官。此外,Hurd还会成为公司总裁以及任职董事会。

  合理的选择

  在NCR的奇迹般的起死回生经历并不能保证Hurd在任职初始阶段有轻松日子过。猎头公司以及其他管理人员都对Hurd—或者任何年轻一代CEO—能否适应从年收入60亿美元的企业向年收入超过800亿美元、产品线数千种的科技巨头的转变表示怀疑。一名猎头公司的职员说,“Mark是个不错的人,但我不相信他能胜任。”

  单从理论上分析,惠普的选择是合理的。虽然NCR的规模不能与惠普相提并论,但Hurd仍然是一位成功地管理了一家具有多产品线的十亿级企业的CEO。这位NCR的老兵将重心放在了高端的Teradata业务上,这恰好是惠普过去几年经营维艰的业务领域。此外,他还改善了NCR的ATM业务并且让其点击零售设备业务扭亏为盈。

  Hurd还解决了很多惠普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以企业文化为例,惠普现在的士气很低落,部分原因在于其自90年代末开始的缓慢滑坡,之后费奥丽娜施行的“由上至下”的中央式管理风格让问题进一步激化。而Hurd在接受NCR的时候,同样面临的是一个没落王者。

  复兴的策略

  惠普在技术上遭遇的问题同样很相似。收购了康柏之后,惠普将赌注都押在它能通过转售行业标准的电脑技术而不是靠自行开发的专利芯片及操作系统软件获利,现在看来他们真是头脑发热了。对惠普来说,他们需要为自己的Windows/Intel和Linux/Intel机器增加特别软件和服务来对抗由类似戴尔等生产的纯硬件设备。

  Hurd在挽救NCR时采取了类似的策略。NCR的Teradata业务部是精密的“商业情报”软件市场的领导者,这类软件帮助企业根据过往积累的数据进行单一而精确的分析。当然,对像机场订票系统等需要海量数据处理的大型服务器软件市场,IBM是当然市场领袖,但NCR的软件走的路线是通过精确扫描所有数据帮助企业在日常运作中做出更正确决策。

  很显然,Hurd不能将在NCR的特别经验照搬到惠普。但惠普需要的是一个能让该公司的优秀硬件商品成为摇钱树的人,这就是Hurd所面临的挑战。

  “没人会畏缩”

  跟着还有的是架构问题。费奥丽娜曾尝试让惠普的多种业务统一起来,但她的努力从未成功过。在接管NCR最高办公室之前,Hurd因为成功地处理好该公司的从低毛利的商店柜员机到价值数千万的数据仓库系统等多种不同类型业务的日常运作而大受好评。费奥丽娜不能解决但又拒绝清理表现不佳的业务,而Hurd在“产品管理”上看起来很有一套诀窍,懂得如何将资源从成熟的业务集中到具有增长前景的业务中去。

  尽管如此,治理一家像惠普这样复杂的企业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Hurd必须施展浑身解数。毫无疑问,他的加入将带来节奏的变化。他没有阶级观念,向来喜欢直接找低层销售人员问问题以及在他主持的公司会议上要求单刀直入的提问。NCR的一名职员说,“人们不怕向他问问题,没人会在他面前畏缩。”

  但是,如果惠普想重回发展的正规以及更具竞争力,Hurd最好还是能有些当前最危急问题的快速解决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