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孙振耀解读后卡莉时代--惠普策略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8:34 北京青年报

  文/任笑元

  在卡莉宣布从惠普辞职整整五周之后,围绕她的离开,包括惠普公司新的CEO人选、卡莉“被炒”的真正原因以及惠普是否会选择拆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依然是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3月17日,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孙振耀总裁终于打破沉默,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公开解读后卡莉时代的“惠普之道”。

  对于惠普公司而言,现在无疑是个关键的时刻。“历任总裁离开公司可能有多种说
法,但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卡莉迄今为止是第一位。”孙振耀的一席话仿佛一下将时间拉回2月初的时刻,令人再次感受到初闻卡莉辞职之后的那种震撼。

  -“突然”辞职公司上下反应平静

  “那是春节第一天的早晨,我先是看到CNN的新闻,然后马上查看公司的信箱,看到董事会在当天凌晨5点发来的邮件。”

  尽管当时整个事件完全没有任何提前的通告,但公司上下却表现了出乎意料的平静。“也许是由于这些年已经经历了太多的调整。”他开玩笑说。但他承认卡莉离职最大的影响也许是在感情方面,“我们和她好不容易一起走了6年的路,像革命同志一样的感觉。要是再过几年是不是就好了呢?”孙振耀神情中流露出一些惋惜。

  -对股票价格的不满是卡莉离开的最大理由

  “卡莉不是因为战略分歧而离开,而是董事会对这个时间点的看法不满意造成的,认为公司股票没有太大的增长。”孙振耀特别强调,“这里没有任何其他引发事件。企业董事会最主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选择首席执行官,并对公司和首席执行官的业绩进行不断地评估,这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

  在收购康柏之后的3年,惠普的股价没有获得太大的增长,这是董事会不满的主要原因。

  -合并康柏为惠普做大做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关于惠普将如何评价与康柏的合并,以及卡莉由于一手促成与康柏的合并而与董事会从此留下深深芥蒂的说法,孙振耀明确予以了否认:“董事会完全认可这一决定。合并康柏,为惠普做大做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他同时表示,90年代末,INTERNET对IT行业的发展变化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当时的环境下,采取快速发展的策略是必须之举,“如果没有和康柏公司的合并,也许再用20年,惠普也不一定能达到今天年营业额800亿美元的水平。”

  -董事会达成共识惠普不会拆分

  惠普公司表示董事会达成共识,认为合并的惠普比分拆更独特、更强大,后卡莉时代惠普未来的走向愈发引起一片的猜测和关注。伴随着卡莉的离开,分拆的呼声一时四起,其中更包括来自华尔街投资分析师的声音。

  “华尔街看公司与企业自己看公司有着很大的不同,前者更关注股票价格,后者则是更多地考虑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惠普内部,并没有因为华尔街的质疑而产生策略摇摆。

  孙振耀表示,惠普公司董事会已经达成了共识,认为合并的惠普比分拆更独特、更强大。在惠普看来,惠普计算机业务和打印机业务同样是“合则两利,分则两伤”。惠普甚至引用一些典型案例尖锐地指出,“分拆也不一定就是灵丹妙药。”

  “类似的教训可以在IBM身上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IBM将打印机部门分拆出去之后,不仅在高速发展的成像打印市场彻底沦为看客,而且分拆出去的Lexmark也没有真正成为惠普、爱普生、佳能这些打印巨头有分量的竞争对手。”孙振耀称。

  “如果将打印机业务从惠普中分拆出来,不仅企业计算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会大大降低,打印机也会失去产业领袖的光彩。”

  他还用金牛业务与明星业务来形容打印机与HP在其他领域的拓展:“对于惠普来说,打印机业务是当之无愧的‘金牛’,而企业的计算机业务是奠定产业地位和客户忠诚度的“明星”。面对不同的竞争对手,它们既可以分别完成自选动作,又能相互配合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策略不变组织结构不变

  企业高层的动荡,常常会激发各种不安定的因素。卡莉离开造成的CEO空白期,对惠普来说同样意味着不确定性的加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惠普公司承诺说,卡莉的离职不会带来公司策略的重大改变,也不会在近期内由此引发组织结构的调整。

  “惠普的策略不会改变。”孙振耀表示,“董事会坚信公司的战略方针,将继续坚持公司的策略方向,对此无需任何争论。目前的人事调整只是为了加速成功地实施公司策略,提高策略的实施能力,而不是变化它。”

  他透露说,在卡莉离开后,惠普总部要求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这就是“持续创新、加强内外部的协作以及对市场的承诺,简单来说就是创新、协作和执行”。

  孙振耀更明确表示,中国惠普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公司既定的战略。“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惠普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他说:“中国市场在惠普全球战略中的战略地位,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执行能力考验新CEO

  有最新的消息显示,惠普的新任CEO人选最快可在3月底产生。卡莉离职后,至少已有6位重量级职业经理人被媒体列入候选CEO的热门人选,包括3M公司的CEO詹姆斯·麦克纳尼(JamesMcNerney)、英特尔执行副总裁马宏升(SeanMaloney)以及赛门铁克CEO约翰·托马森(JohnThompson),EMC公司CEO乔·托西(JoeTucci)、IBM服务部门主管约翰·罗伊斯(John-Joyce),不过,最新的消息则显示,51岁的现任存储巨头昆腾公司的CEO理查德·贝鲁佐(RichardE.Belluzzo)正在成为惠普下一任CEO的强有力的竞争者。

  孙振耀婉转拒绝了对新任CEO的遴选进展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他表示,选新CEO将和当初挑卡莉时的条件不一样,“他需要首先认同惠普董事会的战略,然后告诉董事会他会如何去执行。”

  谈到新任CEO将面临的目标,他说:“惠普需要拥有连续的良好业绩,以达到业务增长和盈利提高的目的。在打印方面,我们不仅领导市场份额,而且推出了促进增长的举措,确保在未来保持领先地位;在PC方面,过去三年中每年都有利润提高,我们将集中精力继续平衡营收增长,以实现更高的利润;在企业级用户方面,市场继续向行业标准推进,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外包服务上,我们以超过市场的速度迅速增长,成为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者。”

  “如今产品组合已经完成,我们需要从中获得价值。”他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