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冠捷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专题 > 正文

冠捷宣建生:7月后正式收编飞利浦PC显示器业务(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7: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冠捷宣建生:7月后正式收编飞利浦PC显示器业务(3)
图为冠捷科技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14时,冠捷科技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就冠捷收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的具体进展,及未来的整合等计划,与网友进行在线沟通。以下为聊天实录全文第三部分:

  主持人: 谢谢宣先生,您刚才也提到“保守”两个字,您的保守使大家不知道AOC有
这么多销量,现在冠捷打自己的品牌,自有品牌是什么样的宣传策略?也是保守吗?

  宣建生:站在销售公司立场它不应该保守。刚才我提过一个方式,制造可能由同一个制造厂商来提供类似的同样的产品,但是品牌跟通路就要各凭本事,我也希望我们自有品牌在我们段振华总经理的领导之下今年能够有很快速的成长,今年我所知道他在中国的市场成长要超过50%。站在冠捷科技这边,我们对于它需要的产品,我们会加大支持的力度,因为我们现在有充沛的人力跟资源来做这个事。

  主持人: 代工和自有品牌在集团内部各自贡献比例是多少?

  宣建生:目前大概有10-15%的营业额是自有品牌所产生,刚才我讲到它的数量是15%,但营业额只有10-15%左右,对集团来说,我们希望将来自有品牌应该可以到15%、20%这个方向去努力。与其在将来BRIC(巴西、比利时、印度、中国)“金砖四国”,这四个国家是未来高成长的地区,针对这些地区的显示器的成长,一定会比其它的国家高,我们针对这些国家,我们也已经投入不少的资源来支持将来这方面的成长。

  主持人: 做自有的品牌与做OEM的时候,重心明显感觉它不同,一个市场为主,什么好卖卖什么,一个是自己技术、研发、制造为主,这种两个重心之间平衡上,您现在在做一些什么工作吗?

  宣建生:我要求工厂的制造单位跟设计单位,跟其它的单位都把品牌作为一个OEM的客户来对待,公正的来对待。

  主持人: 我们现在插进两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冠捷在取得这样成绩的时候,您是不是有危机感?还是信心更大?

  网友:我是飞利浦原显示器业务的员工,我的薪资会不会受到影响?是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

  宣建生:危机感是我一直在我们干部中提醒的,不管我们今年是落后,还是排到第一名,我们时刻要有危机感。与其是走上第一名以后,因为你前面没有人给你做竞争,要有更大危机感来鞭策自己,在研发上,在成本降低,在品质提升上要更加改进,危机感我一直提醒我们干部,要十二万分的注意。

  有关飞利浦薪资问题,我刚才提过了,我们既然冠捷科技已经有一国五制了,不在乎多一制,我们希望欢迎,绝对会以最大的宽容、包容心来接纳飞利浦的同仁,让它变成我们冠捷科技的一员。

  各位可以看到,在冠捷科技我们人员流动很少,我每次来都看到冠捷科技门口的汽车越来越多,在福清我也看到员工们有汽车、房地产等等其它在经济上的条件不断的提升。我们冠捷科技是以人为本的一个公司,不需要担心。

  主持人: 宣总的意思是不是说请大家放心,车子会有的,房子也会有的?

  宣建生:只要努力,最重要人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在一个公司,一个变迁的环境上,不能够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毕竟在哪里都会被淘汰。我想不管是飞利浦目前的员工,在苏州也好,东莞也好,包括我们自己的福清跟北京的员工,都要有危机感才对,在变迁的情况之下,如何体现自己对公司的贡献,你的价值永远会在。

  主持人: 在内地显示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现在,自有品牌做到这一块,现在有一些成型的战略或者策略吗?

  宣建生:我们战略跟策略还是回归到基本面,做任何事情我还是强调基本面,等于说我们把基本的工夫做好。比如我们销售的队伍,素质能不能提升,我们还有哪些真空的地方没有去,我们的渠道在各个省的渠道有没有碰到一些瓶颈,我们的产品是不是推出的不够快?我们的成本降低的是不是够快?我想我们还是环绕这五个,围绕渠道、广告、促销等等,这五个P是我们希望把基本的这些扎实的工夫做好,我们并不能说今年我要投入一亿的人民币广告还是怎么样,我们对于广告的投入我们还是稳扎稳打,只要把渠道、人、产品先把他调整好以后,我们会投入该有的广告跟促销,海陆空适当的配合,如果陆军还没有战营,海军还没有登陆,这个恐怕会浪费,我们要稳扎稳打。我们今年,段振华总经理这边要做150万台。

  主持人: 段总经理他在内地这一块主要精力是不是在行销或者渠道这一块?

  宣建生:目前他是整个中国市场的总经理,所以在他下面有一块是渠道,还有一块是OEM。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台湾的显示器品牌,他们在做自有品牌的时候,都会以自己理念来打造,比如叫数字家庭,比如占领客厅等,冠捷会有自己的理念和口号提出来吗?

  宣建生:这些具体口号恐怕要请段总经理那边行销部门给你回答比较恰当一点。显示,我想不管将来是客厅、睡房、书房、厨房都会进入,我们都叫它数字家电,我们要把显示这一块专注给它做好。

  主持人: 现在整个冠捷发展的越来越庞大,现在冠捷企业文化是一个什么样的理念?

  宣建生:我们讲究人性化,比较人性化,人比较重要,毕竟企业是靠人才,我们用人性化来满足人性的需求,不管是他在精神上的需求,还是在物质上的需求,这是第一个。我们也让这些年轻的干部跟这些工程师们都变成冠捷科技的股东,像冠捷科技在过去上市,在1999年上市以后,我们陆续的有将近2亿股左右的股票的选择权来分给跟我们的三四百位的员工,中层的,中高层的干部、工程师跟员工来分享,这部分也就希望让大家把这个冠捷当做是一个事业工作。

  网友:冠捷集团是否有相应的计划来培养冠捷的业业经理人,以及对于后续全球化发展战略很关心,问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宣建生:当然有,我们有专门的部门针对这个规划。针对我们今年短缺的高中级的经理和干部们做不同的受训,对未来的干部也做一些培训、储备和选择。将来比如说欧洲,我们将来东欧也接受了匈牙利的厂以后,在欧洲肯定也会有据点,我们现在积极做培养这方面的干部,派驻到欧洲去。我们巴西派了中国原来我们在大陆、福建那边培养的干部,这部分是将来最重要的,我们一定会按部就班的去培养。当然我想他们的速度还不够快。

  主持人: 我们看到宣总的履历,也是有很长时间的工作经验,您在台湾的百事可乐,在台湾的潘氏集团,爱德蒙公司都任过职,您服务冠捷也有15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哪一个比例对您影响最大?

  宣建生:都有影响吧,我想影响比较深刻的是我小的时候。我父母亲1949年国民党撤退到台湾,把我留在内地,我在内地长大,念的小学、初中,然后去工厂做学徒,打工有3年到4年,然后再到台湾,这个成长过程,从7岁一直到19岁12年,对我的人生影响蛮大的,很多观念,比如那个时代,50年代、60年代我们看的电影、读的书都是要共产主义的精神的无私,奉献,那个时候我们看的小说是《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人的一生需要燃烧,等等对内地的了解比较深刻。所以在90年代初开放的时候我敢进来投资,而我的同业不敢进来,这也是很大因素。

  在百事可乐卖过汽水,当然对销售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加上我从小,小的时候卖过茶叶蛋,我认为什么都可以卖,没有卖不了的产品,什么都可以卖,只是你有没有找到你的通路跟客户而已,什么产品都可以卖,高档的、中档的、低档的,连垃圾都可以卖,这是我的理念。所以那些经验,打工的经验,念书的经验,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我常常对年轻人讲,不管你做什么工作都要投入,你现在的经验为你未来的成长绝对有帮助,不管做什么,有失败也不要气馁,好好在工作中成长,在错误中教训,举一反三。

  主持人: 您在冠捷工作15年,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对冠捷影响有多大?

  宣建生:多少会有点影响吧,因为刚才我跟各位说明,我小的时候这些个理念,要大公无私,要奉献,所以在这个大家庭里面,我认为我要做好大家长,第一个要大公无私。我个人对我自己生活的品质要求,物质的条件也没有需求这么高。我来中国这么多年,我们从几百万美金的营业额做到今年或许有机会超过40亿美金的营业额,我在中国还没有一个轿车,我也是坐中巴,我觉得这些车子对工厂比较实用,我们比较讲究实在、实用,不讲究奢侈,因为做工厂,尤其是不能浪费,让员工有个节俭、朴实的作风。

  主持人: 现在时间进行的差不多了,我们来请宣先生做两个展望。第一个是,收购飞利浦相关业务之后,冠捷科技它会获得什么样的发展?第二个展望是,未来的冠捷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宣建生:在收购飞利浦这边,我们整个显示器的数量会超过3500万台,也就是说我们市场的份额会占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我们第一个要力保这个市场的份额,透过量的整合把成本能够继续压低,能够把多一点产品出来,让我们对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更有竞争能力的产品,让我们客户没有后顾之忧,通过飞利浦,我们的股东再加上京东方他们对我们上游面板厂商的布局取得充分的信心,这样来守住、稳住我们在显示器这边维持龙头的地位。通过飞利浦平面电视这部分支持,在品牌、数量、设计、制造这边协助,我们希望快速的在平板电视上,我们在三年到五年以内,我们也有10%以上的市场份额,包括制造的数量,有这样的份额。未来平板电视是冠捷科技未来成长的一个原动力。

  各位知道,目前平板电视PDP,再加上LCD,今年已经要超过2000万台,已经占到整个全球一亿七千万台的12%以上,未来这部分的比例肯定会从两千万,在五年甚至十年以内会到六千到八千万台,将来以八千万台这样的数量,显然经济规模是变得很重要的一个必要条件。我们冠捷科技目前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未来就是要看我们全体的经营的干部、员工们能不能来努力实践这个愿望。

  主持人: 我们来问最后一个问题,您的同行,正在国际化的这些同行他们也会碰到惊险,也会碰到各种挫折,您会给他们一个什么样的建议?

  宣建生:这个很难回答,每一个企业能够要走一个特色,要走出一个特色,还有我认为企业应该第一个量力而为,第二个要专注,对于某一些产品,对于某一些行业能够转注,转注才能做得比较好,因为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如果不专注,或许很容易就在非常竞争的情况之下就被淘汰。

  主持人: 谢谢宣先生,谢谢各位网友。

  宣建生:谢谢各位网友。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聊天视频:冠捷总裁宣建生谈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1)(2)(3)(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捷新闻 全部宣建生新闻 全部飞利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