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孙振耀首次回应卡莉离职:惠普战略不会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27 计算机世界

  杨霞清 李云杰

  计世网消息 在百度网站上输入“卡莉”,能搜索到最近一个月内的146000篇文章。“世界第一女CEO”的突然离职,令业界震惊的同时,引起了分析师、客户、媒体持续多日的关注和争论。“后卡莉时代”的惠普往何处去?如何评价卡莉的功过?客户是否受到影响?惠普战略是否会随之变化?

  3月17日,中国惠普打破一个多月来的缄默,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直面媒体,就诸多敏感问题进行了回答。

  战略不会调整

  “惠普原有战略不会改变,只是要加强执行力。”孙振耀在开白场上首先否认了惠普的战略会随着卡莉的辞职而变化的传言。

  据透露,卡莉离职后惠普董事会传达的方针是:在原有的企业战略的情况下,加强“创新、协作和执行”。董事会认为卡莉在执行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卡莉体现了很好的职业经理人的风范。“好,既然你们认为我做得不好,那我辞职。”

  至于股票价格缩水导致卡莉的离职,孙振耀另有一番见解。“在这个时间点也许是这样,但如果换一个时间,也许会是另外一个样子。而选择多长的时间去衡量一个职业经理人,是很主观的。”“企业董事会最主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选择首席执行官,并对公司和首席执行官的业绩进行不断地评估,这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董事会经过了几周深思熟虑,听取了外部顾问的意见,相信现在是改变的最佳时机。”

  在卡莉担任惠普CEO的六年时间里,惠普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惠普深深印上了卡莉的烙印。合并康柏、组织架构多次调整,进军消费电子领域等等,卡莉雷厉风行的作风给原来保守的惠普带来的清新之风。

  但卡莉被逅病的却是大变革后的“执行不力”。从合并康柏以来,惠普给公众的印象是一直在变。就中国区而言,合并初期按产品线划分为四大集团:ESG 、HPS、 PCSG、 IPG。2004年5月根据调整方案,集团中的企业系统集团(ESG)、专业及支持服务集团(HPS)消失,同时组建两个新的集团:企业客户集团(CSG)、技术与服务集团(TSG),而信息产品集团(PSG)、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IPG)将保留不变。2005年1月份,IPG和 PSG两大集团合并为IPSG。

  组织机构上的变化在带来方便的同时,给“内部的协作”和与合作伙伴的协作带来的挑战。“当一群狮子成群出现的时候,应该清楚界定谁取哪一块?才能有高效率”。另外,四个集团独立运行,以及同一客户也涉及到多个集团,内部的沟通成本加大。“执行力不力的原因是大家不熟悉有些事情,熟悉了肯定会做得更好谁都愿意去做。”孙振耀说。

  卡莉离职后,暂时接任惠普CEO的罗伯特.韦曼表示,要加强执行力。而对于卡莉原有的“越大越好”的战略,董事会似乎并没有任何调整的意思。孙振耀说,“规模才能成就深度和广度。”

  卡莉功过

  孙振耀给他原来的女老板很多赞扬,言语之间对卡莉的离职有点遗憾。认为他从卡莉身上学了很多东西。“卡莉很勤劳,在80%的时间都在出差。她是来中国次数最多的惠普CEO。去年访华两天年半的时间里安排了40多个活动。”

  外界评论,卡莉离开的最主要的导火线是与康柏的合并并不成功。孙振耀并不这么认为。合并前惠普还是一家四五百亿美元的公司,而现在的惠普是收入超过近800亿美元的公司。他认为合并康柏能能让惠普有机会去跟IBM竞争,挑战成为第一。事实上,如果扣除90亿美元的PC收入,IBM过去四个季度的营业额在800亿美元左右,而惠普过去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已达818亿美元。

  “很多人说,合并康柏了仍然没有改变打印机是惠普主要利润的事实。实际上,到今天,惠普打印与成像集团对惠普公司利润的贡献率从原来的近100%下降到70%。”

  中国惠普IPSG部门的一位高层在获悉卡莉离职后说,“我不能评价惠普与康柏的合并是否成功,但是有一个事实,原来惠普的PC不赚钱,现在我们赚钱了。”

  “卡莉做了两件事情,进入IT外包和消费市场。”孙振耀说。惠普目前全球第三大外包服务供应商,营业收入2005财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而去年又比前年增长了38%。在中国IT外包市场,惠普稳居市场第一。

  宣布卡莉离职时,惠普董事会同时对卡莉六年来的表现做出了高度评价:“卡莉?费奥瑞纳使得惠普再现生机和活力。她的远见和计划赋予了惠普竞争及获胜的能力。我们感谢她六年来的卓越领导。” 孙振耀说,也许卡莉完成了他她的历史使命。

  有人分析,卡莉适合做变革时期所需要的“铁腕人物”,她做事果断、雷厉风行。她对惠普的商业模式也有创新,也证明了卡莉利的战略眼光,但做销售出身的卡莉更关注“外部”,而对内部运营管理重视不够。

  在处理和投资者的关系方面,卡莉也不够老道。对待华尔街的质疑声音,卡莉表现得不以为然,甚至曾称分析师目光短浅。一个公司的CEO需要在股东、普通投资者和员工之间做好平衡,显然,卡莉没有平衡好华尔街。

  卡莉受到批评的另外一点是改变了惠普之道。孙振耀反驳说,首先,卡莉不但没有改变“惠普之道”,而且为“惠普之道”注入了新的力量。作为企业管理的精髓,“惠普之道”的内涵并没有改变,但“惠普之道”的实践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了更多新的方法,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创新精神和勇于实践。

  在卡莉刚进入惠普时就多次表示:“高效率是公司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她打破了惠普历任CEO商务访问不坐专机的惯例。卡莉认为“惠普之道”,例如尊重员工、人性管理、企业责任等企业文化,依然是惠普的精神内核。但她认为,网络时代胜出的关键在于“速度”与“创新”。

  孙很感谢卡莉对中国公司的重视。在孙振耀等中国公司同事的努力下,卡莉在2003年启动了“中国计划”。“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惠普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2004财年,中国惠普的增长率为市场平均增长率的两倍;在刚刚过去的2005财年第一季度,惠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各个事业部门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中国市场在惠普全球战略中的战略地位,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合并比分拆更强大

  卡莉离职后,关于惠普分拆的传言加激。分析师们认为,卡莉的离开为分拆扫除了一个很重要的障站碍。

  但惠普仍坚持既定战略。孙振耀认为合并比分拆能让惠普更强大。“惠普公司董事会已经达成了共识,认为合并的惠普比分拆更独特、更强大。惠普的产品组合是独特的,这种组合是几大业务的组合,每一块业务又有机会和能力依靠其产品和服务在各自的市场中表现出色。今后,我们希望看到这种产品组合所带来的价值,寻求各个业务部门的利润增长。”

  “分拆的想法可能迎合目前一部分投资者的短期效益,但却忽视了大部分股东更加关心的长期利益,忽视了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原则。”孙说。

  而来自惠普的资料显示,惠普全球近期对100家大型客户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客户希望保持惠普的完整性而强烈反对将惠普分拆。这一结果与惠普董事会的决定相同。很多客户希望惠普能够继续保持强大的产业地位,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据孙振耀介绍,惠普除了IT服务业务外,其他都是“数一数二”。惠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IT消费产品提供商、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第二大的企业级IT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第三大外包服务供应商。产品方面,目前惠普在全球的UINX服务器、刀片服务器、磁盘存储、SAN存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市场均居第一位,台式机、工作站、掌上电脑等众多产品居市场第二,在数码消费市场也不断推陈出新。

  卡莉-菲奥莉娜刚刚辞职,惠普董事会就已开始委托猎头公司开始寻找新一任惠普CEO。据传新任CEO最早在三月底确定。有人分析,惠普董事会正在寻找的,是一位运营行能力强,同时也能满足董事会、华尔街和内部员工需求的CEO。然而,卡莉的经历给新的CEO带来压力和挑战。新CEO能否把惠普既定战略如董事会所愿贯彻下去?惠普仍在坚持即行的战略,并抵住投资者要求其分拆运营的压力,然而惠普现行的战略似乎不能给投资者以更多的想象空间,从而带来股价的上升空间。那么,新CEO能否处理好投资人期望与公司长远战略的关系?能否用实际行动向华尔街证明“不分拆”才是正确的选择?能否保证各类业务的均衡稳定发展而不出现短期的业绩波动?“后卡莉时代”的惠普何去何从,都会是今后业界关注的焦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