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大海:“微软黑幕”究竟有多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28 计世网

  大海

  一周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揭露了一个“黑幕”:微软一直提前向美国军方和部分政府部门提供安全补丁供其测试,有些补丁“提前期”达一年之多。微软也承认确有此事。国内有媒体转载了此消息,称之为“微软黑幕”。

  从安全角度看,微软此举确实存在不小隐患。

  有观点认为,如果此事的安全措施不够的话,不知情的微软用户将可能遭到至少三方面的非法攻击:第一是截获这些补丁的黑客或不法分子,第二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这些补丁的测试者(因为这些机构中包含秘密机构和军事机构,被攻击的对象则可能是敌对国家或不友好对象),第三则可能被微软内部不守法的雇员所利用。

  微软的专家并不认同上述安全隐患的严重性,认为尽管存在类似可能,但微软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例如签署保密协议等),使这些可能性降低为零。同时,微软还透露,并没有告诉测试者“这些补丁是用来补哪些漏洞”,这样,测试者并不能提前知道微软产品的漏洞,所以也无法利用这些漏洞。此外,微软还认为,这个测试过程只是微软产品测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其他测试并无本质不同。

  一些安全专家并不认同微软的“测试说”,一种代表观点是:既然涉及到产品安全问题,就不能只向个别用户或试用者提供补丁,这样做,对不知情的用户是不公平的。同时,不少安全专家认为,安全补丁不同于其他产品,应该有一个更稳妥更公平的测试方案。

  至于该方案具体到微软这个案例应该怎么办,专家们也众说纷纭。事实上,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个技术问题,远非一些媒体想像的那么“政治化”。

  至于此次事件被“政治化”的原因,一些微软同情者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右翼”媒体的又一次杰作。据这些同情者透露,“台独”势力每年都花费巨额资金去公关美国“右翼”媒体,这与最近美国纽约时报曝光的“美国政府制造新闻”事件大同小异。

  如果微软同情者所述没错的话,这次“微软黑幕”事实上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黑”。

  希望这是虚惊一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