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冠捷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专题 > 正文

冠捷总裁宣建生21日14时谈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冠捷总裁宣建生21日14时谈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图:冠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12月16日,冠捷与飞利浦联合对外宣布,冠捷科技将接收飞利浦PC显示器及部分纯平电视业务业务,而飞利浦则将专注于自有品牌显示器及平板电视的行销与业务。

  在这起类似联想收购案,并促使冠捷科技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显示屏制造商的案例中,消息公布伊始就受到了外界广泛关注。不过自宣布之后,冠捷却开始转入沉默。低调如
宣建生,自新闻发布会当天下午接受了部分媒体连线采访之后,就再无片言只语向外介绍。

  3月21日14时,冠捷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宣建生将作客新浪总裁在线,首度就收购飞利浦OEM显示器业务背后的故事做出详细介绍。同时,也将就目前的整合进展与外界做出交流。

  >>>>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附事件背景  专题:冠捷科技收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附:

  冠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宣建生博士个人简历

  宣建生原籍浙江,1943年出生于福建建阳,故取名为建生。大学联考时考上第二志愿成大电机,与联电副董事长张崇德、凌群计算机董事长刘瑞复成为大学同学。成大电机系毕业后,宣建生赴美留学,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系统工程及工业管理博士毕业后,随后在美国通用电气(GE)研究发展部工业管理部门,负责自动化专案,总计在美国待了十一年。1981年回到台湾,中间又经过包括百事可乐等几个工作的转换,一直到1988年接手AOC爱德蒙,才真正找到一个独当一面、挥洒的舞台。

  1988年,台湾电视机制造商因为美国控诉反倾销的冲击,产业盛极而衰。新任AOC爱德蒙总经理的宣建生忍痛决定,逐步裁掉所有电视机的生产线,改而投入计算机监视器的生产。1999年10月冠捷同时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2001年,只做监视器(包括CRT及LCD监视器)一项产品的冠捷,营收高达462亿元,名列《商业周刊》〈2001年两岸三地1000大上市公司排行榜〉第65大,也是企业专注经营(focus)的典范。2002年第一季,转型成功的冠捷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监视器制造商,全球市占率达13%,仅次于韩国三星,领先明基、源兴等华人品牌。2002年曾与韩国三星、香港佐丹奴及韩国SK Telecom同被美国《商业周刊》遴选为“亚洲地区明日之星”的四家亚洲企业之一。2004年12月冠捷以3.5亿美元收购荷兰电子巨头飞利浦的PC显示器及部分纯平电视业务,冠捷科技成为全球第一大PC显示器制造商。2004年AOC冠捷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权威资讯机构赛迪顾问和中国信息产业研究院颁发的“中国显示器成功企业奖”和“自有品牌LCD成长企业奖”,成为2004年中国显示器市场最大的赢家。

  宣建生有很强的大陆情结。喜爱读书,在公司里强力推行每周一回的读书会。宣建生喜欢在出差、旅游等各种行程的路上看书,尤其喜欢看像曾国藩、纪晓岚、三国演义等历史人物的传记小说,大都看了七遍以上。主要是看他们成功的原因、失败经验的总结。

  职业生涯:

  1990年—今 现任冠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1990年 历任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1988-1990年 台湾艾德蒙海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4-1988年 台湾潘氏集团副总裁

  1983-1984年 台湾东南碱业副总经理

  1980-1982年 台湾百事可乐副总裁

  1974-1980年 美国通用电气(GE)研究发展部工业管理部门及自动化专案经理

  附:AOC冠捷科技集团简介

  AOC冠捷科技集团(Admiral Oversea Corporation艾德蒙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驰誉欧美、台湾达三四十年的跨国公司。

  1990年12月,由台湾潘氏集团和印尼林氏集团共同投资近8000万美元,在福建省福清市创立冠捷电子 (福建) 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脑显示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资产总值逾4亿美元,占地面积266000平方米,现有员工近9400人。在涉足CE领域后,福清生产基地将是冠捷AOC品牌LCD-TV的重要产地。

  1997年8月,在北京合资成立北京东方冠捷电子有限公司,总投资2993万美元,注册资本2650万美元,该生产基地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员工数量2800人。目前东方冠捷厂已经建成国内少有的PDP生产线。

  2004年6月,冠捷科技再次投资3500万美元,在武汉成立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产品包括CRT显示器和LCD显示器以及LCD-TV,投产后员工总数也将达到2000人左右。

  2004年5月冠捷科技宣布介入IT和消费电子业务, 12月冠捷科技与飞利浦签署了意向书,这项合作,除了奠定冠捷科技在显示器稳坐第一的领导地位外,亦加速我们在研发、生产液晶及等离子数字电视的发展进程,成为全球最大电脑显示器制造商。

  在中国大陆形成了北京、福建、武汉、苏州、东莞 五大工厂的“五角星型”供应链。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每10台显示器就有4.5台出自冠捷。

  冠捷在业界内声名卓著,赢得了世界各地的ODM及OEM客户,冠捷以优质的视讯产品服务于全球电脑业客户,其中包括世界知名的电脑厂商IBM、DELL、HP、SIEMENS、SONY等及国内的联想、同方、方正等。

  冠捷科技在中国的经济腾飞中快速前进,在世界舞台上一次又一次赢得瞩目和荣耀。2004年6月,全球知名刊物“Business week”报导,冠捷以2003年的优异表现,获选为全球 100大科技公司的第14名,并且在两岸三地大中华区名列第4名。在"Business Week"评选中,冠捷科技能在屡战屡胜中逐年稳健成长、屡获殊荣。

  今天,冠捷凭着自己雄厚的实力再创辉煌——2004年,冠捷科技在显示器业务取得了平稳增长,据著名资讯机构台湾MIC和Display Reseach 最新数据调查结果,2004年全年AOC冠捷集团液晶销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位。

  2004年获得著名资讯机构赛迪顾问和信息产业研究院颁发的:2004年-2005年中国显示器市场年度成功企业、2004-2005年中国自有品牌LCD显示器市场年度成长最快企业,成为2004年显示器市场最大赢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捷新闻 全部宣建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