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倪洪章:山无棱天地合 浪潮乃敢买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17 ChinaByte

  文/倪洪章

  IT江湖,流言四起。

  联想卖服务器给浪潮违悖业界常理,也超出了业界想象能力的极限。

  早些年,国内信息化烈火燎原,顺风顺水,浪潮和联想借势成了国产服务器的双子星座。那时双方真有力量和精力来对拼服务器市场,浪潮挟CCID之勇、联想恃IDC之猛,双方在谁是中国老大的问题上刀来剑往争得不可开交。

  事易时移,短短三四年时间,已经物是人非、廉颇老矣。

  联想吞并IBM电脑业务如鲠在喉,服务器已经不是重点发展业务。浪潮服务器在浪潮集团的大一统运动中被摘了流动红旗,也不是当年的明星产业了。如今,浪潮每年开春的N连冠宣传已经成了例行公事,而联想似乎已不怎么提起服务器。

  激情不再。就在这时候传出了联想欲将服务器业务托付给老对手浪潮。消息迅速流传,旋即遭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否定。

  浪潮服务器由于由集团旗下浪潮北京公司单独经营,所以"业精于勤"而联想服务器的独立性并不强,PC是其主导。而在谁是服务器老大上,业界的说法并不统一,CCID和IDC两大数据机构每年发布的数据上,双方的排名总是一个前一个后,这也是双方能将"伯仲之争"缠绵数年的根源。尽管联想服务器的声音已不如以前,但是业内人宁愿相信联想服务器的量走的比浪潮要多,因为联想有品牌有渠道。而到底谁是中国老大也许只有英特尔知道,它可以数数自己都卖给双方多少CPU就可以了,因为浪潮和联想在服务器上一直拒绝AMD。

  联想卖服务器给浪潮之所以不成立,第一个原因是双方太相象了,抹去概念泡沫,双方同质化严重。服务器是高端技术产品,但是,国内服务器厂商(除曙光)的能力只限于IA架构,并且在这个有组装之嫌的范围之内做得最多也只是一路和两路服务器产品,至于四路八路甚至十六路,那是英特尔和国外服务器厂商如HP最擅长的。双方在软硬件上均缺乏核心技术,掌握一些组装测试等边缘技术无碍大局。你有的我也有,你没有的我也没有,所以双方联姻实在逻辑上没有一点根基。

  生产基地卖给浪潮?似乎没有听到哪家把服务器生产基地从PC中单独出来。卖什么买什么?

  把人员卖给浪潮?双方各成体系,人事融合更加不可能,况且人事变动是大忌。

  把渠道卖给浪潮?联想无权裁定只是合作关系的伙伴们的去向,渠道是一个更复杂的问题。三言两语说不清楚。

  业内人士李锦峰告诉记者:以上各因素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值钱,最重要的是客户,那才是问题的根本。想若是联想能把客户资源一并卖给浪潮,那才是双方能够把买卖作成的基础。出让客户可能吗,根本不可能,所以联想卖服务器给浪潮也根本不可能。

  去年是国产服务器厂商命运上的一个转折点,服务器没有被塑造成击退国外PC品牌的英雄,反而在国外品牌的反攻下把04年变成了一个拐点,由此,当年迅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已经呈现下滑趋势。大兵压境,同病相怜,共为国产品牌的两家服务器厂商如何做大,靠这种没有根基的流言和一厢情愿的臆测真的是行不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