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李东生清华演讲:如何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31 财经时报

  什么是中国模式?如何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从20多年东亚经济来看,韩国的发展模式和台湾发展模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韩国的方式是它重点培养自己的跨国企业集团,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建立自己的营销体系,建立自己的品牌,自己崛起非常快,韩国三星电子在主要的经营指标上可以说已经全面超越日本的竞争对手,这是他们前期几十年努力的一个结果。韩国模式的特点是以大企
业为核心。韩国也有一大批中小企业,但是他这一大批中小企业相当多的活动是围绕大企业战略进行展开,所以通过大企业集团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形成韩国在许多领域非常强的一个竞争力。

  另外一个是台湾的模式,台湾中小企业众多,而且在这个基础上也形成了一批非常好的专业能力和很强竞争力的一些企业集团,它的规模不像韩国,所以他的经营方式大部分只是在产业专注上、整个产业价值链上,像台湾的台积电,很长时间在芯片制造这一块环节上,虽然他们没有太多的品牌。台湾自己品牌其实很少,但是台湾制造这一块占的比例非常高,几年前台湾发生过一次地震,第二天全球芯片的价格就往上涨,就是它占的全球的比例很大,它这一个环节是别人难以取代的。

  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一共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必须要有相对独立的民族工业体系,就要培养自己的企业和自己的跨国公司,如果中国做不到这一点就成不了经济强国。同时中国由于经济总量大,中国人的这种创业的激情和欲望比较高,所以在中国大力发展这些中小企业成为每一个产业价值链的某一个部分,这也是对中国经济整体的成长,对支持中国大企业的成长,对支持中国融入全球的经济体系的作用也非常大。所以,中国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一个韩国模式和台湾模式的综合。

  另外中国企业要加快培养自己的全球化经营能力和提高自己的经营规模,目前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主要的竞争对手差异还是很大的。

  世界级企业的挑战

  简单讲,世界级企业就等于全球的规模加上国际化经营加上核心的技术能力。中国企业在整个发展历程当中如何在未来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这也是在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经过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在全球的经济竞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企业也必须要面临全球产业的竞争,这一块基本上以WTO为一条分界线,加入WTO以后,这些竞争性的产业领域,产业进入和市场进入都是完全开放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是一个国际性的竞争。所以你现在无论立足于国内市场,还是未来要建立全球的业务,你都面临这种全球竞争,中国企业必须构建新的核心竞争能力。如何构建自己新的技术能力,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要提高核心技术能力,积累知识产权,这一块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瓶颈。现在我们中国企业在很多产业领域,如果是我们的经营规模快速的上升,威胁到国外竞争对手的发展,往往他们就会更多的用知识产权专利这样的手段来制约,这一块是完全有合法依据的,这一块对中国企业形成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另外,我们国际经营能力有待于提高。如何管理跨国的业务,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新的尝试和挑战,在这些方面我们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新的这种挑战的困难也是非常大的。如何培养自身这种国际竞争能力,和中国的企业建立自己的跨国企业,建立自己的全球业务,当中必须要跨越的一个阶段。

  我们的挑战是跨区域和文化的整合,去年全球经理人大会,组织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做一个团队的培训。因为原来两个公司的管理体系不完全一样,而汤姆逊的欧洲管理系统和美国的管理系统又是有差别,如何能够建立全球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以及建立起相应的知识信息系统和手段,这是我们面临的很大的挑战,另外一个要尽快提高我们在欧美市场的业务进行交易。尽快使这个业务能够赚钱,这也是衡量我们这个项目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的因素。

  三大核心竞争力

  未来创造中国的世界级企业,我们要在三个方面来支撑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企业的文化和体制,二是核心技术能力,三是国际化的系统管理能力。

  另外,中国创建世界级企业之路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目前,中国和国外差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企业的体制和治理方面,我们还不能完全达到一个国际企业管理的要求。这几年,中国在大力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但在这个过程中目前中国的整个经济体制以及企业的治理和国际大公司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这也不完全单靠制定相关的政策法律就能够完成,而企业本身要在系统的建设当中不断地改进和提高自己的管制的能力,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这种体制改革。这一块是中国一直在大力推进的。但是,未来这一块的速度一定要加快。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这种经济制度,中国的世界级的企业的成长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另外一个建立中国世界级企业需要更好的环境的氛围,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本文根据李东生2005年3月12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演讲“创建世界级的企业”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