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孙振耀坦言坚守惠普之道 沿着卡莉道路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我加入惠普工作的二十三年间,这六年惠普变化最大。”孙振耀坦率承认,“不管怎么说,企业最高领导人的突然变更,都会带来多多少少的负面影响,但没有卡莉,惠普也许还是一家作风保守、追求稳定、步调缓慢的公司。”

  在卡莉“下课”一个多月之后,中国惠普公司总裁孙振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卡莉是最重视中国市场的领导人”

  孙振耀认为,虽然惠普公司在过去的60年中也曾多次更换总裁,像卡莉这样的方式还是第一次,但卡莉留给惠普最大的财富是“带来变化的创新精神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同时他一再强调,惠普公司的现有战略不会改变,“董事会坚信公司的战略方针,将继续坚持现有的策略方向,对此无需任何争论。中国市场在惠普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2005年春节上班的第一天,孙振耀按照惯例,在惠普大楼中逐层给员工拜年。这个春节与往年略有不同,2月9日,惠普公司刚刚发出公告,解除了CEO卡莉·费奥瑞纳的职务。但孙振耀发现,各部门员工各自忙于手头的工作,神情一如往常,“没有任何不安”。

  作为中国业务的负责人,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孙振耀四次接待了卡莉对中国的访问。孙振耀认为,在自己经历过的多任惠普总裁中,卡莉不仅是工作最勤奋的CEO,也是惠普公司历史上最重视中国市场的领导人。“在中国期间,她曾经两天安排40多个活动,其中一天有21个日程,但她毫无怨言地全部完成了它们。”孙振耀感谢卡莉对中国的重视,尤其是她对于“中国计划”投资方式的坚持,“我们多次争执,但这件事情她是对的。”在惠普每一阶段涉及的新业务中,卡莉使对于中国市场投资的费用从各机构的支出形成了规范,而不是流于形式。

  2004财年,中国惠普的增长率为市场平均增长率的两倍;并在刚刚过去的2005财年第一季度获得了高速增长。

  并购的对与错

  卡莉曾对她选择与康柏合并而不是收购PWC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公司向孙振耀表示,“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不收购PWC。” 她认为,满足客户的需求需要更多的企业共同投入,惠普应选择将重点放在基础设施部分,在应用软件和顾问咨询领域与伙伴合作,而不是什么都做。“如果惠普选择像IBM那样什么都做,那么用100年的时间都不见得能超越IBM。”孙振耀说。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惠普没有完成对康柏的合并,不仅在企业市场的各个领域全面落后于IBM,而且在PC市场会出现落后DELL一个数量级的巨大差距。”

  而卡莉最大的贡献恰恰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让惠普成长”。

  在完成了对康柏公司的合并之后,2004年,惠普实际净收入为3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38%,比合并前的2001年增长了近70%。在1939年到1999年的60年间,惠普公司从产值6亿到发展成为400亿美元的企业,而惠普从与康柏合并前的400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800亿美元的规模,只用了五年。

  “应该说卡莉基本上实现了她当初提出并购时要达到的目标。”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黄勇说,“这样两家巨大公司的合并,能做到目前的状况已经实属不易了。”

  孙振耀认为,并购既带来了规模增长,又不违背惠普一贯的经营原则——向银行大举借债来维持公司的发展,因此得到了惠普董事会的“完全”认可。“多元化战略”最明晰的成绩是,惠普打印机部门的利润从合并前接近总体利润的100%,降到了合并后的70%左右,而PC部门的利润从2003年的0.2%上升到2004年的2.1%。这也是为什么惠普董事会在宣布卡莉辞职的时候特别强调,“卡莉辞职的原因不是因为战略分歧”。

  虽然卡莉“在执行过程中对于公司的市场价值没有起太大的作用,让股东获得很好的回报”。但孙振耀认为,华尔街对一家企业的判断主要来自股票的价格,而不是企业的未来发展。这是一个主观判断的结果。

  日前,惠普公司正处在“选择新任CEO的敏感阶段”,对于新的继任者会给惠普公司带来的业绩影响,孙振耀表示,“对公司和首席执行官的业绩进行不断地评估,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但他强调,“惠普董事会即便寻找一位新的CEO来取代卡莉,也是为了能更有效地执行卡莉制定的战略,而不是改变它。”

  分拆惠普不利于发展

  合并康柏之后,卡莉对惠普进行过三次重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一次就是将惠普打印成像部门(打印机、耗材、数码相机和投影仪)与个人系统部门(主营台式机、笔记本和掌上电脑业务)合并。

  尽管在卡莉辞职之后,华尔街和业内的分析师一直存在分拆惠普的种种设想。但在孙振耀看来,投资人并没有意识到规模对企业的重要性,“将这样的一个企业活活分拆,除了抛售股票套现之外,很难再找出正当的理由。”

  在卡莉宣布辞职后,孙振耀拜访了很多惠普的大客户,“很多客户都希望惠普能够继续保持强大的规模,使客户可以有更多选择。”惠普公司近期对全球100家大型客户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几乎所有的客户都希望保持惠普的完整性,强烈反对分拆惠普。据说,“这一结果与惠普董事会的决定相同。”

  孙振耀认为,“惠普之道”作为企业管理的精髓,虽然实践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其内涵并没有改变。他特别强调,企业分拆并不是灵丹妙药,“今天惠普面临的不是战略问题,而是怎么把战略转化为市场价值。”并表示已经收到来自惠普公司总部的明确信息,在坚持目前企业战略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持续创新的能力、不断加强协作和更好地执行。

  “投资人所关心的都是三个月、六个月,最多两年内企业的股票能挣多少钱,而不是这种分拆会对企业和客户造成的损害。”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惠普品牌价值排名全球第12位,在产业规模上与IBM接近,都在800亿美元左右。但在台式机、工作站、掌上电脑产品和企业级IT解决方案和外包服务等领域仍排在IBM等企业之后。“惠普的投资人应该吸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IBM发生的类似的分拆教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振耀新闻 全部HP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