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孙振耀称联想成全球对手 只有惠普能挑战IBM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0:07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作为中国人,我为联想收购IBM PC感到自豪。以前联想和惠普仅仅在中国业务上有竞争关系,现在联想是惠普的全球竞争对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对联想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产业地位,感到高兴。”

  3月17日上午,在首次就惠普CEO卡莉•费奥瑞纳辞职的相关情况做出解读后,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还第一次公开就惠普与联想、IBM、DELL之间的竞争关系做出回答。孙振耀表示,目前惠普采取的市场竞争策略并不仅仅针对联想。

  只想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听到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后,我向杨元庆表示了祝贺和恭喜。” 孙振耀这样告诉北京的媒体。

  不过就在当天,有媒体报道说,就在日前召开的“惠普美国伙伴大会”上,惠普正式推出了一项名为“竞争取代”的计划,想IBM PC的老客户拉拢到惠普名下。

  报道说,自去年12月8日IBM宣布以17.5亿美元出售PC业务给联想以来,惠普一直都是最积极的挖墙脚者,“在此项交易近日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后,惠普终于展开了大规模的抢夺攻势”。

  对此,孙振耀表示说,惠普推出的是市场竞争策略,并不仅仅针对联想。“目前PC市场处于一个变动期,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有很多积极措施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些措施,并不仅仅针对联想,我们对DELL、IBM也同样如此。这就是市场经济。”

  唯一能挑战IBM的是惠普

  但在竞争上,惠普更大的竞争仍是IBM和DELL。孙振耀说,惠普与IBM产业规模并驾齐驱,远远超过DELL。“今天的惠普是唯一有能力挑战IBM的企业。”

  “3年前,如果有人提出“谁能挑战IBM统治地位”这样的问题,还会被人视为冒昧和唐突。随着惠普完成与康柏的合并、IBM放弃PC业务、以及DELL的进步,全球IT产业将呈现出全新的竞争格局。”

  资料显示,2004财年惠普销售收入为799亿美元,比合并前的2001年增长了近70%,成为美国第11大企业;在过去四个季度里,这个数字再度刷新,达到818亿美元;

  “相比之下,在售出PC业务之后,IBM公司2004年的销售收入约为900亿美元,而DELL 2004年营业收入只有414亿美元,远远小于惠普和IBM的业务规模。”

  不同于IBM,惠普坚持“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及其管理上。在其他领域,惠普与Intel、微软、Oracle、SAP、CISCO、Apple这些IT产业的最重量级企业结成了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孙振耀认为,这种“水平模式”为惠普带来了强大的企业联盟竞争优势。

  分拆不一定是灵丹妙药

  对于惠普来说,除去要直面卡莉离职所带来的震荡外,来自华尔街分析师关于业务分拆的建议也让这家公司备受困扰。

  孙振耀回应说,分拆的想法可能迎合部分投资者的短期效益,但却忽视了大部分股东更加关心的长期利益,忽视了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原则。“类似的教训可以在IBM身上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IBM将打印机部门分拆出去之后,不仅在高速发展的成像打印市场彻底沦为看客,而且分拆出去的业务也没有真正成为惠普、爱普生、佳能这些打印巨头有分量的竞争对手。”

  他认为,对于惠普来说,打印机业务是当之无愧的“金牛”,而企业计算业务是奠定产业地位和客户忠诚度的“明星”。面对不同的竞争对手,它们既可以分别完成自选动作,又能相互配合打出漂亮的组合拳。如果将打印机业务从惠普中分拆出来,不仅企业计算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会大大降低,打印机也会失去产业领袖的光彩。

  同样,对于惠普与康柏的合并,孙振耀认为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没有合并,现在的情形可能不容乐观,企业市场、PC市场都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而现在我们的业务规模增长了一倍,成为IT产业不容忽视的力量。我们认为2001年惠普董事会做出的合并康柏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相关报道:孙振耀首谈卡莉辞职幕后 否认HP将再拆分PC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振耀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