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IPTV牌照即将发放 广电嫡系企业有望首批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3:38 新京报
科技时代_IPTV牌照即将发放 广电嫡系企业有望首批获牌
盛大的野心因IPTV得以彰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IPTV牌照即将发放,业内人士推测,广电“嫡系”企业将首批获牌

  本报讯 (记者 彭梧) 昨天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家广电总局的首批IPTV牌照将最晚于3月底正式发放。尽管广电总局有关发言人以“此事太敏感”为由拒绝披露更多信息,但按照业界最流行的猜测,广电系统的“嫡系”企业将成为首批拿到IPTV拍照的最有力竞争者。

  所谓的“嫡系”指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广集团下属的东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

  记者昨天曾试图从上述两家公司了解有关信息,但未获正式回答。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视网络公司内部有关IPTV具体如何运作的大小会议从年前就已经开始。

  巧合的是,之前因导演“中国互联网第一收购”而轰动一时的上海盛大CEO陈天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IPTV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在盛大公司采访时,记者亲眼目睹了盛大和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开发的机顶盒成品。虽然该产品仍处于测试阶段,但包括搜索引擎、内容资讯、娱乐游戏等方面的功能模块已经基本成型。按照盛大方面披露的消息,该产品“今年内一定会上马”。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盛大有可能在年内获得单独的IPTV牌照。

  那么陈天桥的IPTV之梦又将如何名正言顺地启动?陈天桥此前曾对记者表示,用户通过连接到互联网上的电视机可以做很多事情,电影、音乐乃至电子商务都有可能。盛大并不会涉足到这些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当中,像电影和音乐就完全可以交给广电的公司去做。陈天桥的言下之意很明显,拿到IPTV牌照的广电企业如果和盛大合作,将会在第一时间占领绝大部分的市场空间并取得领先优势。

  据此,有业内人士猜测,盛大很可能在IPTV业务方面已经与即将取得牌照的某一家广电嫡系企业取得一致,一旦牌照发放,双方将立即开展合作并迅速做大。种种迹象显示,文广集团旗下的东方网络电视将是盛大最理想的合作者。

  但盛大公司发言人未对此事做出任何评价,也拒绝透露有关IPTV牌照的更多细节问题。

    相关报道:广电总局将发网络电视牌照 电信运营商暂不在列

              民营资本突入网络电视 新旧媒体对垒将上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