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两天半开1个店 张近东建议完善法律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6:59 北京娱乐信报

苏宁两天半开1个店张近东建议完善法律环境
图为苏宁董事长张近东

  作为沪深两市“第一股”的老板,全国政协委员、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此次提交的《借助立法建立商业大流通格局》提案颇受关注。3月10日,就提案中提及的以及苏宁本身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张近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两天半新开一个店

  记者:苏宁2004年的销售总额达到了221亿元,其中北京市场排在第三位。请问2005年苏宁如何向全国各省市扩张以及在北京又是怎样布局?

  张近东:因上市公司的关系,可披露的信息是有限的,但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们2005年将加快扩张步伐,基本可以保证每2.5天开1个门店。在北京地区,今年将再开10家店,主要集中在三环和四环以及商业比较发达的郊区,比如昌平。

  记者:苏宁自身还存在哪些不完善的地方?

  张近东:同我心中的规模相比,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客观上讲,苏宁也是一个中等偏上的企业,因此,也有些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没有形成全国互动的物流配送平台和信息系统。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的消费者来说,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结算平台,以及完全的办公自动化和数字监控等。当然这也是我们的长期规划,需要循序渐进投入来完成。

  在店面建设方面,目前都还停留在租赁。但随着扩张速度的加快,租金的提高以及黄金地段的紧缺,将来店面发展方向也是自建。

  上市不是为了圈钱

  记者:如何看待苏宁目前沪深“第一股”的股价?

  张近东:我对我们的股票非常有信心。作为核准制下上市的股票,我们经过了五年的辅导期才上市,这五年我们经历种种考验,所以我们的股票是经得起考验的。

  记者:苏宁上市的目的是为了圈钱吗?

  张近东:我们上市不仅仅是为了融资来扩张门店数量,做大自己的规模,更重要的是,我们想通过上市让苏宁更开放、透明,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向企业国际化发展。

  记者:如何看待企业和您本人的关系?

  张近东:企业不是我自己的,现在的苏宁是投资者和全体员工的苏宁,我只是扮演一个掌舵人的角色,因此我的压力也非常大,企业规模做得越大,面临的问题也越多。曾经有记者问我“2005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当时我的回答就是,“一个月如果能有半天休息,该有多好。”后来我看这期节目中的自己,感觉很真实。我每天的作息时间就是夜里12点左右休息,5点起床,即使躺到8点,也睡不着。

  建议立法规范商业秩序

  记者:您此次在两会中的提案是《借助立法建立商业大流通格局》,可以谈谈提出这个提案的原因吗?这与身处流通行业中的苏宁在扩张中遇到一些问题有直接关系吗?

  张近东:我国连锁企业异军突起,2004年全国前30家商业连锁企业销售总额3845.6亿元,占全国零售总额的7%。但商业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作工业的辅助行业,商业行业法制化的进程相对滞后。另外,我们的连锁企业在跨地区发展中有时会受到地方的干扰。再有,我国在商业的法律、法规上目前仍不完善,缺少可依照的规范。而地方政府为了引进外资,给予其大量的优惠政策,这种看似合理的政策无形中给国内的企业带来了风险。

  记者:如何解决目前流通行业面临的问题,可否具体谈一下?

  张近东:加快我国商业立法机制,用法律手段建立良好的商业流通秩序,避免恶性竞争,建立现代商业大流通格局,扩大我国商业规模,已经迫在眉睫。同时,国家应当提供必要的财政、税收的法律支持,协助企业的商业发展,从而培育出一些有国际竞争力的连锁集团,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加快国内零售企业资源整合,积极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商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国有商业企业改制。以及重点培育大型流通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民营流通企业。

  (信报记者 吴琳琳 于恒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宁新闻 全部张近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