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外资媒体试水中国之痛专题 > 正文

外资传媒只批一张牌照 民营电视商大倒苦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4:51 北京晨报

  外资传媒只批一张合资牌照令国有电视台受追捧

  民营电视商王长田大倒苦水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中国只允许外国传媒商在华建一家合资公司的规定,这几天让民营电视商很难受,因为具有垄断播出权的国有电视台比他们对外资更具吸引力。

  在上周五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发布现场,光线电视的总裁王长田大倒苦水,认为只有一张合资牌照的外国传媒,肯定喜欢那些有垄断播出权的国有电视商,这意味着民营电视商前途暗淡。

  事实上,这位第一个在中国推广“制播分离”的民营电视商正在遭遇“制播分离”带来的烦恼——他可以推出精良的电视节目,却不能保证它们的播出。

  演讲中,激动的王长田说:“现在电视行业的问题不是政策的问题,而是在实施当中,我们制作的节目遭到电视台设置的重重阻碍,因为播出平台掌握在他们的手里,我们做再好的东西也得不到好的推广。”

  去年底,光线电视的著名电视节目《娱乐现场》遭遇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不再续约的困境,差点被赶出北京观众的视野。虽然光线电视的迅速补救使得《娱乐现场》终于在中央教育三台另起炉灶,但这一场变局让王长田感受到民营电视商的举步维艰。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颁布44号令,允许外资以最高参股49%的比例组建合资影视制作公司以后,民营电视商的压力变得更直接。“44号令之后,外资首先选择跟国有传媒合作,也是因为他们拥有播出权。最近国家广电总局又说外资只能建一家合资公司,我相信一般的民营电视商,在与外资的合作上基本没有机会。”

  王长田激动的发言引起了另一位民营电视商的共鸣,派格太合文化传媒总裁孙健君也为民营电视商的竞争环境感到无奈。

  孙健君说,在国有电视台的垄断背景下,虽然国家政策鼓励“制播分离”,鼓励建立更多的民营电视制作公司,但却没给民营电视商带来实际益处,民营电视公司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变好。

  王长田说,在这一背景下,光线电视目前正逐渐把战略重点转向

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新兴领域,希望在一个新的技术环境里把节目和播出权都抓在手中,派格太合也对这些领域表示出兴趣。

  但这仍然不是一条顺畅的路。记者获知,如果要从事网络电视的经营,也必须要过国家广电总局这一关,拿到四个关键的许可证。

    相关报道:广电总局:每家外资传媒只能开一家合资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