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索尼要走出困境应向松下拜师学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28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3月10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三年以来松下公司从一家濒临死亡的电子制造商一举蜕变成为现在日本电器市场上的绝对领跑者,其中究竟的奥秘何在?也许这正是索尼公司新任领导层所需要仔细研究的。

  随着索尼公司高层人士变动,消费者电子巨头将会迎来又一个调整时期。是否新任领导能够帮助日本标志性的电子公司走出困境?也许他们应该将目光集中在同样位于日本的另一家电器巨头——松下(Matsushita)。作为公司灵魂人物,松下电器公司总裁中村邦夫(Kunio Nakamura)

  在短短三年内帮助松下公司走出了困境,一跃成为一家可以比肩索尼的集电视、立体声音响、以及DVD播放器等产品于一身的综合型消费者电子巨头。而松下公司所使用的Panasonic品牌也成为了消费者竞争追逐的焦点产品。

  三年之前,松下公司因为产品设计方面的落后逐渐被其他竞争对手抛在了身后,并且在消费者和评论家领域失去了往昔的光彩。截止到2002年3月份为止,公司当年的亏损额度竟然高达36亿美元。然而在经历了三年的卧薪尝胆之后,痛苦和压抑成为了遥远的回忆,公司表示本年度松下的营业利润有望提高惊人的50%,达到29亿美元,与此同时销量也将提高17%,达到8340亿美元。公司总裁中村邦夫表示松下旗下产品的利润率在2007年的时候将会提高到5%,而今天这个数字还仅仅是3.4%。

  作为世界范围顶尖的消费者电子产品制造商,究竟是何种神奇的力量帮助公司在短短三年之间完成了一次惊人的蜕变,站在了索尼曾经站在的业界最前沿?3.4%的产品利润率虽然比起利润率达到双位数字的韩国电器制造商三星来还稍显不足,然而却足以让同在日本并且享有更高声望的索尼公司感到眼馋难耐。

  归结松下短期崛起的秘密我们就会发现是拓展性的运作成本降低早就了今日公司的辉煌。与尼桑传奇性外籍CEO卡洛斯不同,松下总裁中村邦夫

  选择了大量裁减公司雇员的方式。根据估算,自从2001年以来松下就一直推行公司内部裁员计划,现在公司本土雇员数量已经降低了19%之多,仅仅为112000人,正是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帮助公司节省了数以亿计美元的运作成本。在裁员的同时,公司还大胆的关闭了多达30家不必要的工厂,进而极大的节约了运营成本。然而公司这种裁员并没有降低旗下部门的生产力,相反却在公司内掀起了一场空前热烈的业绩竞争,因为深深感受到了形式的危机,公司旗下的工作人员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不过松下的运营成本计划还远远没有结束,公司65岁的总裁中村邦夫先生表示,松下计划在未来两年内继续降低公司的运作成本,而幅度高达11.5亿美元。

  成本降低仅仅是松下公司重建辉煌的一个部分。公司运营方面降低的成本被投入到新产品以及新技术的研发领域,从而为公司带来了更加丰厚的回报。长期以来索尼公司对于新技术似乎往往给人慢半拍的感觉,无论是纯平面显示器还是数字音乐播放器,索尼都没有能够抓住市场瞬息万变的机会。而松下公司则截然不同,敏锐的嗅觉帮助公司捕捉到了市场的信号,因此新技术新概念衍生的新产品往往会提前诞生于松下公司。在索尼公司,新产品的项目往往来自于各部门自己的计划,而松下公司则采取了公司高层管理者统一领导的方式,从而能够对市场需求作出最为迅捷的反映。

  在数码相机市场上,松下公司的运营经验仅仅有几年而已。然而在最近四个季度以来,日本本土最为畅销的数码相机产品就是松下公司设计精巧的四百万象素产品Lumix DMC-FX7。而DVD刻录机市场上的松下公司则可谓是久经沙场,市场刚刚处于萌芽阶段的时候公司就已经杀入进来,现在已经占领了日本本土30%以上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日本的等离子电视市场的40%也已经归入了松下的门下。“松下公司总是能够在恰当的时候选择合适的产品。”东京分析家如是说。

  我们不得不承认,松下公司的成功案例给了处于三年前同样地位的索尼很好的启示,接下来如何去做,就要看索尼新任CEO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