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止水:比尔·盖茨的“小肚鸡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27 IT时代周刊

  文/张止水

  同时发生在太平洋两岸的叫骂声为春节期间的IT界平添了些许乐趣。

  这边厢的联想董事长杨无庆按捺不住心中怒火大加指责惠普“背离祖训、缺乏商德”,那边厢微软比尔·盖茨则横加指责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尽做出荒唐、令人吃惊
之事。”

  对于杨元庆的不满,倒是容易理解——作为受到全球尊敬的跨国公司,惠普针对的联想不择手段地打出“连想,想都不要想”的广告说词的确为人不齿。那比尔·盖茨的抱怨又是冲着什么去的呢?

  表面上看,微软是软件公司,苹果是硬件公司,彼此之间应相安无事才对。但长于操作系统开发的微软野心太大,他们不希望Windows局限于PC和笔记本,比尔·盖茨希望所有的能够用上操作系统的硬件产品都选择微软产品,因此,对于任何做出其他选择的厂商而言,微软都将其视为叛逆而予以讨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商诺基亚是其中的受害者,现在轮到苹果。

  苹果公司的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正受到全世界歌迷的追捧。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同类产品市场,iPod以绝对优势占据市场最大份额,而iPod使用的操作系统正是为苹果公司自己研发。

  而比尔·盖茨认为乔布斯固有的封闭性与信息技术的开放趋势背道而驰。他甚至对外界表示:对于古怪的iPod而言,只有苹果这样的公司才能做出这样的设计,为什么?因为这只是他们自己的音乐播放器、只是他们自己销售的设备,就像当年他们硬要拼凑出苹果机与PC对决。

  客观地认为,比尔·盖茨的指责是一种事实:苹果公司也的确是一间封闭型公司,其苹果电脑专用的“麦金托什”操作系统就因长期不与主流操作系统兼容而饱受业界指责。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作为其主席的盖茨将外界对自己的指责转嫁到苹果头上的做法是否妥当。

  微软不甘心如此巨大的市场为苹果独吞,但既然不能从中分一杯羹,挖苦苹果一下又有何妨?

  不久前,当被媒体问及是否使用iPod之时,比尔·盖茨不屑地说:“没有,我不用这个玩意儿,我只用创新公司的Zen,这个产品很棒。”

  熟悉MP3播放器行情的人士都知道,创新公司是新加坡的小公司,其知名度和业界影响力都远输于苹果。比尔·盖茨居然将iPod置于Zen之下,足显其刻意打压乔布斯之心甚浓。另有传说指称,他在拉斯维加斯参加CES大展之时,居然径直走过苹果展台而来到创新公司,大大恭维了创新老板沈望傅一番,而由此也促成了创新与微软的长期合作。

  到此,比尔·盖茨的怨言得到了清楚地解释:一出典型的IT版“五十步笑百步”!

  看来,再大的公司,都会有“小肚鸡肠”的时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