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明星企业如何借助外力寻找CE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惠普最近任命的非执行主席帕特丽夏·邓恩说:“寻求新CEO属公司高度机密,在宣布新CEO上任之前,我们不会对此加以过多评论。”

  越机密,越好奇。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明星企业是如何借助外力寻找CEO的。

  “如果是能够为惠普这样规模的公司寻找CEO的猎头本人一定是非常了解惠普,10年、20年长期与惠普保持着密切往来,甚至有可能就是从惠普出来的。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最深入地了解这个公司。这是为惠普做猎头的最首要的条件。”

  全球知名猎头公司的顾问Jason告诉记者:“为了切实理解客户的需要,有的猎头公司甚至派人去客户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亲自了解和体会其文化、员工关系、组织结构等。这样做的结果能使猎头公司做到有的放矢,写出客观详实的长达数十页的职位分析报告,某些要求较高的,其推荐的候选人被客户聘用的概率大大提高。”

  然后,猎头公司根据所掌握的人才资源选定目标,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还要主动出击,四方搜寻与职位相应的人才来对号入座。通常会选择20余位的候选人。这时“猎手”们会以快捷的动作,全面、快速、不露声色地摸准客户的状况,包括企业规模、产品、设备、内部协调情况,以及文化背景,大到经营方针,事无巨细地迅速全面掌握,甚至连委托企业重要人物的脾气、性格、行事方式、工作特点和他最密切的朋友等都了解得清清楚楚。此外,猎头公司还会通过各种关系调查这些人选在原单位的表现、人际关系和业绩情况,包括专业任职年限,工作职责范围,有多少人的支配权,多少钱物的调度权等等。至此,紧张而有计划的“围猎”活动便宣告结束。

  第三步,根据拟订好的人才“身形靶”确定几名重点猎取对象。猎头公司会对这些人选进行测试,通过多项能力倾向评估和人格测验,可以准确地考察出受测者的综合能力、语言能力、数学能力、类比推理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敬业精神、创造力、管理能力等多种基本能力,并显示出受测者适合从事的工作。而当年卡莉在成为惠普CEO之前所经过的测试还包括1次3~4小时的面试,还有900个问题的性格测试等。根据性格测试得出的结论,卡莉是一位有洞察力的战略家,她能令顾客和所带领的管理人员感到兴奋和亲切,而且还能贯彻不同战术,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在越高级的职位上,所依赖的往往是猎头通过面试和交谈进行评价。首先我们会让对方尽量地放松并信任  我们,其中最关键的技巧是细节盘查,即让候选人陈述其在工作中的某个细节,用意不在于了解他的经历,而是根据本人叙述的情景细节,考察受试人的决策能力、沟通能力,性格开朗程度,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包括和上司的合作,与下级和同级的合作,行事风格,还有他在工作群体里的分量与影响等等。”Jason介绍道,而这个环节也是最体现猎头价值的地方,可以说,最终人选的成功与否和这个环节密切相关。

  经过评估,找到了合意人选,猎头的工作实际上才进行了一半,还需要耐心地去说服目标人才跳槽。这些条件包括更高的收入,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以及良好的企业前景。不过,高级人才的原先境况一般都很不错,经常一上来就表示拒绝,这时,猎头就一方面和客户沟通,提高承诺的待遇,另一方面则向人选细致地分析转换工作对其职业生涯的有利影响,以期打动人心。为了说服目标人才,猎头们有时可谓千方百计,用他们的话讲,就是“非常项目必须找到非常关键,使用非常手段”。

  “当然,作为猎手,在整个过程中守口如瓶非常重要,要绝对尊重客户和候选人的保密信息,如面试前一般不会公开客户和候选人的名称和内容,整个过程中,猎手与候选人的接触都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可以说是神出鬼没,除了当事者本人,一般不会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乃至有了结果后,也不会有人知道我们出现过,这一方面是职业的需要,另一方面是避免给当事人带来负面影响。对好‘猎手’来说,职业道德非常重要。”本土的浩竹猎头公司CEO王常江说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