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评论:惠普前CEO菲奥莉娜的功与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4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惠普首席执行官去职留话题 

  美国电脑巨头惠普公司执行官菲奥莉娜在董事会的要求下辞职,已经在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菲奥莉娜在惠普公司发展策略问题上究竟与董事会发生了如何深厚的分歧?她的
去职对竞争激烈的电脑业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购康柏效果差

  被称为美国企业界最有影响力的女豪杰菲奥莉娜在惠普公司任职5年半期间,所作的最大手笔是以190亿美元并购康柏电脑公司。这笔交易是高科技并购史上最大的手笔。当时,尽管遇到来自公司内部的强力反对,但是菲奥莉娜力排众议,坚持己见。

  菲奥莉娜在职期间,惠普公司的股价下挫了63%。兼并活动并没有带来预想的结果。菲奥莉娜承认,在如何执行惠普发展策略的问题上,她与董事会存在分歧。当她去职的消息传出之后,惠普公司股价一度上涨。

  太自负下错注

  硅谷的一家信息业规划研究机构分析家保罗·萨佛认为,从菲奥莉娜去职一事中应汲取的教训,与其说是电脑业的问题,还不如说是公司总裁个人的决断问题。如果掌管公司生杀大权的总裁忽视市场的力量,会给公司带来致命损伤。

  萨佛说:“最大的教训是菲奥莉娜非常自负。当一个人非常自负的时候,就很容易轻举妄动。她的这一举动就是决定兼并康柏电脑公司。当时,我们业界的很多人都认为这种做法简直是疯了。因为电脑业在价格上的竞争越来越厉害,要靠多销来维持营利。而惠普和康柏两家公司都不具备这个长处。”

  萨佛说,现在,时间已经证明了谁对谁错。菲奥莉娜没能认识到,电脑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品牌、效率、成本和客户服务这些关键性的因素。她下错了赌注,使惠普的股价一蹶不振。

  董事会要求太高

  但是,旧金山湾区的国际商业策略研究机构总裁詹姆斯却认为,菲奥莉娜去职事件折射出电脑业竞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惠普公司董事会无休止的要求是不现实的。

  詹姆斯说:“你可以说,在这种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惠普公司董事会要求菲奥莉娜做出的是奇迹。如果总裁做不到,就会被革职。”

  并购失传统忧患缺意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菲奥莉娜5年多来的业绩毁誉参半。她对康柏公司的并购决策改变了惠普创业以来的优良传统,失去了科技方面的创新力,使它的发展方向越来越不清晰。并购最终变成了政治手腕的较量,而不是科技发展的选择。并购之后,两大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异很大,难以融合,导致很多计划无法实施。

  评论界认为,现在惠普公司失去了很多时间和机会。它面临的同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信息业规划研究机构分析家保罗·萨佛认为,惠普公司的演变说明了时代和市场的变迁。

  萨佛说:“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得把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形容为创造性的毁灭。我们正处在一个极不稳定的工业时期。今天你在某方面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明天还能保持成功。所以你要不断地思考不在明天破产的问题。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说过,他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微软公司有哪些地方决策失误,如果破产怎么办。前英特尔公司的总裁也说过,他在任期间总是在假定英特尔6个月之后就会倒闭。”

  萨佛认为,一定要时时做好最坏的准备。从惠普公司的事件以及曾经主宰市场的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被中国联想公司并购的一系列事件上可以看出,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不时刻跟上市场,就会被市场所抛弃。

  应肯定大部分业绩

  尽管各界对菲奥莉娜的业绩评论不一,但国际商业策略研究机构的詹姆斯却认为,她是个很有胆识的总裁,为妇女在高科技领域出掌要职做出了榜样。

  詹姆斯说:“我认为,惠普公司事件提醒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高科技工业的问题,而不是它的总裁的性别问题。也许在一段时期内,人们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妇女能否承担如此大的责任这类问题上,特别是媒体会关注这种问题。但是我认为,菲奥莉娜大部分的业绩是应该肯定的。她本身的经历对未来妇女担任大公司总裁的贡献是相当大的。”(24D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