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称企业成长正赶上了好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5:23 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进退得当 遗憾也能变成机遇

  “企业真正希望政府帮忙的时候,有关部门却抽身而退。”

  本报记者 王思睿 郑相义 发自上海

  用陈晓的话来形容,“企业的成长正赶上了好时光。”

  从1996年创建至今,永乐电器已拥有超过60家的大型连锁卖场,在国家商务部公布的2004年上半年,中国前30家商业连锁企业排名中,永乐以94.7%的最高店铺数量增长速度,第一次跻身前十名,列席第九;而其年销售额也从成立初期的100万元,增长至2003年的100亿元。

  陈晓说,赶上一个好时光,这样的机遇对于自己的父辈或后代,也许都不可再来。他认为,《公司法》、《破产法》的修订及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这些政府正在制订的政策,对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陈晓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将一些想法忍住了没说。“企业的分合能否让其自身决定,而不是为了应对这样或那样的情况,由政府一厢情愿地实施‘强强联合’。比如,政府能否在分配零售业资源时一视同仁,最好的门店和地点,能否让国有、民营企业来公平竞争。”

  陈晓认为,上海少有大型民营企业,这与当地政府的能力有关。上海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年轻、有能力,使得当地政府更相信凭借自己的能力可以帮助企业甚至代替企业作出选择,这样就导致一些越俎代庖的现象发生,即“大政府小企业”。

  但矛盾的是,政府在代替企业作决定的同时,却在履行制订行业规范的职能方面,存在缺位现象。

  2004年,全国所有城市的零售便利店行业几乎都陷入亏损。此前,政府曾为防止这个行业的恶性竞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设店不能超过3家。但这个规定实施没多久,有企业为“先求规模,再图发展”,在一条不足百米的街道设立四五家便利店,造成谁都难以盈利,却又谁都不肯退出的恶性循环。曾有企业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希望进一步完善制度,有关部门将制订、执行规则的职能移交零售业行业协会后,却没有确认协会制订规范的权力,因此行业协会也难以制止这种恶性竞争的现象,结果造成零售便利行业的规则制订与执行的真空。

  “企业真正希望政府帮忙的时候,有关部门却抽身而退。”陈晓说,永乐电器在发展中也市场遇到一些困惑,如企业不清楚全市的商业规划布局,因此选址布点有时会带有盲目性,开出一些效益很差的网点;进口关税方面,企业意识到培育国际化采购网络的重要性,但国际家电市场行情多变,有的适应国内市场,有的不适应,现在进口商品采取落地税,束缚了企业的手脚,陈晓建议是否可以采取保税仓库方式,售后完税。这些往往带有共性的问题,他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角度着手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直至采访结束,陈晓将“政策环境终归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这句话重复了四五次。他说,尽管政策大环境的某些不完善给非公经济带来了林林总总的遗憾,中国还是涌现了大批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进入WTO后,多个领域向外资开放,此时民企和国企都成了中国本土企业。

  陈晓:现任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系。1996年,陈晓带着46名员工买断原来国有企业的品牌自己创业。2002年,永乐电器走出上海向全国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