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联想亚信COO马越:从空降兵到登陆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6:46 东方企业家

  文/本刊记者 史小萌

  2004年7月28日,联想亚信成立,2002年从惠普(中国)“空降”到汉普咨询任总裁的马越,出任联想亚信COO(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新公司的战略实施和运营。经过两年多的实战,马越说自己现在的角色已经从“空降兵”转变为IT服务市场的“登陆兵”。

  对“打工皇帝”的看法,马越也有自己的认识。

  包容不同的企业文化

  马越把自己的现有的职业生涯分成两大段:第一段是在IBM 和惠普各6年的外企工作经历;第二段是从2002年出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任汉普总裁开始,直到去年7月出任联想亚信COO的民企工作经历。

  回忆起当初选择“空降”汉普的原由,马越认为是国内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自己喜欢挑战自我的性格使然。

  外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空降”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无一不面临着底子差、融资等等压力。然而,两种公司截然不同的文化的融合,是“空降兵”首先要接受的挑战,也是决定成败与否的关键。

  IBM、惠普的规范化、联想的家长制、亚信的包容性,都让马越有机会学习和体味到不同企业文化的精髓,并在一次次的转换中锻炼出生存的能力。马越坦言,在2003年一年里,他就学到了许多年都没学到的东西,也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

  “每一次的转变都要被动地适应不同文化,如果仅从这一点来看,烦恼永远不会结束。反过来,想到我个人在联想、亚信的发展过程中,可以见证、经历整个过程,对发展起到一点作用,就很好了。”

  兼有外企和国企双重文化的马越,此时已经深谙其道。他说,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人才的要求是不同的。当企业已取得一定成果后,更希望人才按照他们的方式去施行。而对于成长型的企业来说,包括联想,在企业还没有形成定性的文化和业务模式的情况下,对人的要求就比较包容。

  有一种说法是,目前“空降兵”与国企磨合的最长记录是两年半。马越听罢,笑称自己将创造最新记录了。在马越看来,“空降”职业经理人的成功因素有两个,缺一不可。一方面,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有多大的包容度,容许“外来人”在企业转型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从个人角度来说,“空降兵”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很重要。

  “很幸运,联想亚信是个成长型的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包容程度要大些;另外,我比较有效地学习了同行的经验,放下了以前成熟的方法和观念,在新企业中重新开拓学习。”毫无疑问,“空降兵”们都有丰富的管理和专业经验,但在新的环境中能否发挥作用,不在于过去的经验有多么丰富,关键是学习能力的强弱。

  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加入汉普之前,马越任惠普中国区副总裁,同时兼专业及支持服务集团咨询与集成事业部总经理,是“惠普中国系”培养出的职业经理人中的一个。“空降兵”鲜有成功的事实,让业内人士担心马越是否会重蹈覆辙。

  马越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来回答这个问题:“不能把外企做事的模式套用到国内企业来,而要针对公司的具体长处、不足和所处环境做事。”

  在度过了“空降兵”最初的水土不服与信任危机后,马越说自己已经转变为“IT服务市场的登陆兵”。而要想攻克IT服务这块市场,马越认为首先要确定企业的战略——选定目标市场和产品,认清与谁竞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对此,联想亚信的战略是与国际竞争对手在客户群的选择上,拉开距离。“基本上回避每个行业的领袖,重点瞄准行业中快速成长的企业。”几个月来,新型服务的战略在整个公司上上下下得到了认同。

  “沉闷”的转变

  与前几个“空降兵”张扬外向的迥然性格不同,马越似乎更倾向于低头做事,悄悄改变。 对马越的管理风格影响比较大的人是前IBM总裁郭士纳。“郭士纳可以说是职业经理人的典范,对企业的发展有的深刻的洞察力。”而如果事后再看IBM的成功,水到渠成的转变才是最重要的。“英雄振臂、一呼百应,当然是非常过瘾,令人羡慕的,但现实的成功案例都是很沉闷的。”

  联想亚信目前还处于积累阶段。作为COO,马越关心的是新战略如何实施、运营的过程。基于原来存在的信任和合作,导入到新型的服务战略的管理方法不能像部队一样——令出如山倒,只能采取在知识型的组织里渗透的方式。这也是整个过程的难点所在。

  12年外企工作经验的累积,让马越自然拥有了国际的视角,同时也比较坦然的看待企业的变化。“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认识到这一点,而同时也取决于市场的变化。”马越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IT服务市场发展很快,但他所接触到的企业都呈现出与快速市场不匹配的态势。对比国际发达市场,IT服务占整个市场份额的60%左右;而在中国目前正好相反,服务只占40%。虽然服务成为IT市场主流的大势已经被认可,然而,“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我们的差距有多大,而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转变成发达市场。况且,谁又能说,未来的市场服务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服务,也许未来会完全不同。”

  低调的马越,正在进行着“量”的积累。面对董事会提出的把企业做成全国最大的IT“新型”服务企业的理想,马越也坦言压力比较大。毕竟,新公司成立才仅仅几个月的时间,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细细体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