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国内DVD企业反击4C产业 产业仍面临退场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0:5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史秋实报道

  近日,两家中国DVD企业——无锡东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无锡多媒体(香港)有限公司与以飞利浦为主的4C联盟之间的一场诉讼,打响了中国企业反击不合理专利费的第一枪。

  两家企业向美国圣地亚哥市的加州南方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4C对中国DVD产品有操
纵价格、非法搭售、集体抵制和合谋垄断市场行为,违反了《美国谢尔曼法》(注:反垄断的一部法律),希望通过诉讼阻止4C因专利费问题在全球各地海关扣押国内DVD,同时向4C索赔过去至少3年的专利费用以及3倍的赔偿金。

  DVD企业身陷专利费困局

  这次让中外企业对簿公堂的是困扰中国DVD行业多年的专利费问题。一直以来,中国DVD制造企业的一项重要成本是向各大“国际专利阵营”交纳费用。根据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提供的名单,向中国索要DVD专利费用的跨国企业、组织名单已有了长长的一串。其中,6C阵营由日立、松下、JVC、三菱、东芝、时代华纳、IBM组成,而4C阵营则由索尼、先锋、飞利浦、LG组成。

  “高额的专利费用,让中国的DVD出口步履维艰。”无锡东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出口订单负责人张峰介绍说,目前中国年产DVD达6000万台,出口达4500万-5000万台,而其中每台DVD专利费是20美元。按照4C承诺,专利联合许可价格要在产品生产成本中占较小的比例,通常为3%至5%,“但其对中国DVD企业的专利费已占到成本的15%以上”。

  “DVD专利费的征收确实是存在问题。”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表示,4C对中国企业征收的专利费是捆绑型的,即一些不需要的专利也必须一同交费,而根据有关原则只能包含必要的专利。“4C联盟给中国DVD企业的收费清单上列出了1000多项专利,而他们在中国申请下来的只有6项,中国企业一直在为使用的6项专利付1000多项的费用”。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DVD里涉及到很多关键零部件专利,4C联盟不向零部件厂商收费,却向整机厂商收费,这也存在问题。

  提起诉讼绝地反击

  在向4C联盟交纳专利费后,一台DVD的利润只有20元左右。被巨额专利费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中国DVD企业终于在美提起诉状,决定反击。

  “不提起诉讼,更多的DVD企业将面临倒闭或者转产。”张峰表示,“提起诉讼,国内的DVD企业就有望一年少交至少7.2亿元的专利费,甚至可能会获得赔偿,并有望在未来降低生产成本,改变在国际竞争中的劣势地位。”

  信息产业部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赵天武表示,专利费旨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平衡,不会偏袒任何一方。这次在美起诉,是国内DVD企业运用法律手段参与商业竞争,说明企业的市场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走向成熟。

  中国电子工业音响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无锡东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举动,无疑是国内企业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开始,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产业仍面临退场局面

  因为专利费的打压,国内的DVD企业已由2002年的400多家锐减到100多家,2005年更面临只剩20多家的可能。“诉讼虽然为企业带来一线生机,但仍然改变不了国内DVD产业的尴尬局面。”赵天武表示。

  2004年,中国影碟机虽然拥有着超过6000万台的产能,但是这一巨大的数字已经没有多少价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刃波分析,一方面,核心技术的缺位是国内DVD企业致命的缺陷。企业前期只注重生产、利润,而不注重具有战略意义的研发,这严重阻碍了中国DVD产业的发展。DVD核心技术、标准、关键元器件,如解码芯片、机芯等都依赖进口,国内DVD企业只进行组装,导致我国DVD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不具竞争力。当国外拥有核心技术的DVD企业运用“专利收费”这道屏障时,国内DVD产业便陷入了困境。

  另一方面,DVD技术遭EVD、HVD等围追堵截,产品面临淘汰,DVD产业没落已成定局。“即便这次诉讼获胜,更多的DVD企业仍面临转型,DVD的产业时代面临终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V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