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飞利浦回应DVD专利诉讼:称中企倒闭与己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王珍 发自北京惠州

  1月21日,飞利浦公司发表正式声明,称两家中国DVD企业对4C专利池许可政策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的起诉毫无依据。但是由于这起诉讼已经在美国圣地亚哥市的加州南方地区法院立案,飞利浦将在规定的1月31日前应诉。

  为了向中国公众解释这起诉讼,飞利浦公司知识产权与标准部首席执行官路毕德(Ruud Peters)上周专程飞到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路毕德告诉记者:这是飞利浦从开始专利授权以来遇到的第一起集体诉讼,他们将积极应对,并对获胜抱有信心。

  4C是飞利浦、索尼、先锋和LG组成的DVD专利池。去年9月,两家中国DVD企业无锡多媒体(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多媒体”)和东强(无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强数码”)指控4C操纵价格、非法搭售、集体抵制和合谋垄断市场,违反了《美国谢尔曼法》(ShermanAct)(注:反垄断的一部法律),致使DVD播放机价格高企。

  这两家企业中,无锡多媒体曾数次向4C申请专利授权,但是被飞利浦无理由拒绝。而东强数码是飞利浦授权的企业,是去年底加入的新原告。

  “这两家公司是中国DVD生产企业的代表,与他们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可以采取集体诉讼的方式,如果获胜,整个行业都会受益。”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中心魏衍亮博士告诉记者。

  代理中国DVD企业在美起诉3CDVD专利集团的美国律师Anton N.Handal(安顿-汉多尔)1月21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原告方将向美国法院申请将该案列为“集体诉讼”。虽然目前原告方只有两家企业,但如果原告的遭遇有行业代表性,可以申请为“集体诉讼”,而只要遇到其他企业在一定期限内没有向法院表示“不参与”,就会被视作默认与原告同一立场,一旦官司打赢同样可以获得被告方的赔偿。在1月底中国3C联盟的成员向美国法院递交答辩状后,原告方将会遵循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将案件列为“集体诉讼”。经过三四个月,当法院聆讯后,短时间内法院就会确定该案是否可以定为“集体诉讼”。

  为了争取更广泛的支持,去年10月份,无锡多媒体和安顿已在深圳与国内骨干DVD企业开了一个碰头会。据称,与会的中国DVD企业占了中国DVD市场七成份额,它们均表示愿意支持这一行动。安顿目前已拜访了国家商务部、知识产权局、信息产业部,并与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多次联络。他预计这场官司将持续一两年。本月(1月)底,中国3C联盟的成员在答辩状中会对这些起诉提出反对,但起诉不会这么轻易就被取消。

  安顿告诉记者:无锡多媒体是状告飞利浦不正当竞争,而东强数码则以专利费用过高作为诉讼理由。

  日前,安顿-汉多尔正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特区等地巡讲,以使更多DVD企业加入对飞利浦的诉讼中来。据记者了解,目前长虹、宏图高科、香港利得威电子等企业都已有意加入。“专利费已经逼得我们没有活路,如果这起诉讼能够解决也不错。”长虹视听公司副总经理吴昌远这样告诉记者。去年,包括4C、6C、杜比在内的专利费达15美元以上,使很多国内DVD企业面临转型和倒闭危机,国内整个DVD产业面临崩溃边缘。

  对此,路毕德认为:4C对每台DVD机收取3.5美元专利费,是在飞利浦研发投入的基础上核算出来的,是对技术研发的鼓励,并无任何不恰当的地方。至于DVD机价格大幅下滑使很多中国企业倒闭,是因为行业的恶性竞争使然,与飞利浦无关。

  针对飞利浦是否会在近期降低专利授权费用的问题,路毕德称,飞利浦近期没有降低专利费的计划,此前之所以将5美元降到3.5美元,是为了奖励厂商们对DVD产业发展而作出的一个正常举动。

  相关报道:飞利浦承认在美被中企状告 称违法一说毫无根据

               中国DVD在美起诉飞利浦索尼 要求停收专利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利浦新闻 全部DV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