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日立诉南方汇通侵犯专利权专题 > 正文

南方汇通初挫日立缠讼 获银行8千万美元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受到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以下简称“HGST”)侵犯知识产权诉讼的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汇通”)总裁朱宝麒1月6日上午对媒体透露,贵州政府部门已经紧急协调了各家银行,为南方汇通世华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支持,目前已经有2000万美元到位。据称,南方汇通已经获得了科技部、信产部等部门不同形式的支持。朱宝麒强调:HGST的诉讼不会影响南方汇通公司的融资,南方汇通在美国时间1月6日(即北京时间的1月7日)举办的全球性消费类电子大展(即CES)上的表现也不会打折扣。

  HGST的一纸诉状,将南方汇通这个仅为行业内熟悉的企业一夜间推到了大众的眼前。因为,这是日企就知识产权问题第一次同中国企业的交锋。

  2004年12月29日,HGST宣布对南方汇通、其中国母公司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及其联营研究机构Riospring Inc.提出诉讼,控告侵犯日立GST硬盘机的多项产品专利权。据相关媒体报道称,目前,该诉讼已提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地区地方法院进行审理。

  朱宝麒径直指称日立的目的是为了干扰南方汇通的发展。朱宝麒分析说:“日立在2004年12月29日传出消息说要在美国状告我们,但是,他们是透过另外一个公司的律师,从美国的另外一个洲发来的信件,而且,是劝告我们不要参加2005年1月6日在美国举办的CES大会。HGST并不急于告诉我们到底要告我们什么,就是希望吓退我们。我还听说,HGST的律师要求CES大会阻止我们参会。这一切都是希望能给我们的参展蒙灰。”据朱宝麒透露,南方汇通的人员已经前往美国如期参展,朱宝麒也将在本周日飞抵美国。

  微硬盘是一项技术门槛极高的行业,目前能够生产的厂商全球只有三家:日立、希捷和南方汇通。日立在2003年宣布收购IBM的硬盘部门,获得了IBM的一些核心技术,因此是全球的老大。希捷则是老牌的硬盘生产厂。南方汇通在2002年8月成立,专注于微硬盘的生产。

  微硬盘是未来的市场趋势。微硬盘可以装得下很多软件操作系统,与闪盘仅是存储功能大大不同,适于应用在多媒体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可以应用在MP3、MP4、手机等等。南方汇通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很快达到了一定规模的生产产能。这引起了HGST的警觉。但是朱宝麒承认,南方汇通一直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在行业里大家都承认,如果不投入10亿美元,根本就不叫做微硬盘。”朱宝麒说。他还承认,由于资金紧张,所以南方汇通在2004年还曾经停产3个月。但是,随着2004年市场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因此,得到资金的南方汇通在近期恢复了生产,这让HGST更为紧张。2004年,南方汇通向全球出口了100万台产品。

  事实上,南方汇通的野心更大。由于微硬盘技术能带动中国精密仪器加工等上游领域的发展,已经得到了科技部和信息产部的重视,此外,南方汇通也是贵州省高科技产业的一面旗帜。南方汇通的发展规划引起了HGST的警觉。朱宝麒称:“由于微硬盘行业相对封闭,所以,大家很容易知道对方的规划。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2005年,三家公司规划的产能和产品都差不多。希捷主打3G、5G、7G产品,耳而我们是4、6、8。”他分析说,因此日立GST希望通过“缠讼”的方式拖跨南方汇通。“否则他们在2004年12月状告了南方汇通,怎么把双方第一次见面的时间定在2005年的5月?”朱宝麒说道。

  朱宝麒称,此事不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谈判的过程还是会有的。但是,已经有几家大的国企决定了投资意向。”朱宝麒表示:“都是上市公司。”另据他透露,南方汇通正在寻找的是具有电子产业背景的企业。因为,此前南方汇通的股东都是非IT领域的,比如茅台、山东兖矿,以及铁路背景的南车集团等。据接近南方汇通的人士称,在未来2-3个月内,南方汇通会有投资者进入的消息。(温运娟/文)

  相关报道:南方汇通正式回应日立起诉 商业干扰目的明显

               日立告南方汇通侵犯硬盘专利 神话背后危机

               日立诉南方汇通侵权 微硬盘发声明保护权益

               日立专利屠刀盯上南方汇通 国产微硬盘被指侵权

               日立IBM合资公司起诉中国公司侵犯硬盘专利

    相关专题:日立GST起诉南方汇通侵犯专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汇通新闻 全部日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