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日立诉南方汇通侵犯专利权专题 > 正文

汇通世华回应日立存储兴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0:17 东方早报

  日立全球存储科技公司(HGST,以下简称日立存储)对我国微硬盘产业的当头“大棒”可能落空。近日,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世华)就日立存储在美国诉其微硬盘专利侵权发表声明,称汇通世华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硬盘技术,并对日立存储的诉讼表示遗憾。

  凡是平面面积小于2英寸的硬盘均被称为微硬盘,由于其价格仅相当于同类闪存产品
的1/5~1/7,因此它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手机、MP3、数码相机和掌上电脑中。而目前全球仅有汇通世华、希捷、日立等8家企业具有微硬盘的生产能力。

  2002年8月,南方汇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美元、美国磁源公司技术出资25%成立了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来,贵州茅台控股的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投资入股,成立了汇通世华。

  日立存储在日前的声明中称,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联邦地方法院起诉汇通世华及相关联公司———中国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磁源公司(RioSpringUSA),指控它们侵犯了它在硬盘方面取得的数项专利技术。美国磁源公司是汇通世华设在美国加州硅谷的研发机构。

  汇通世华副总裁刘伟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传票,不过他们已委托律师全权处理。刘伟同时表示,日立存储的诉讼事出突然,因为双方近半年来就微硬盘相关专利的谈判“十分融洽”,双方互相承认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但当谈判涉及日立存储的专利时,对方却不肯让步。据悉,日立存储由以前日立公司存储部门并购IBM存储业务而成,其相关专利多为IBM公司10多年研发,而汇通世华设在中国及美国的研发中心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在中国和美国都申请了专利。

  对于新兴产业,互相享有专利的使用权是一种商业惯例。刘伟表示,日立存储的行为只能遭致汇通世华的反诉讼,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因此在声明中,刘伟也代表公司呼吁公平竞争,不要采用商业干扰手段。尽管汇通世华成立仅两年多,但目前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具备生产1.85英寸、1英寸及0.85英寸微硬盘能力的厂商。该公司不仅先于日立存储推出0.85英寸微硬盘产品,其1英寸产品的销量也居全球第一。公司总裁朱宝麒称明年第二季度产能将达100万片/月。这让立志占有微硬盘市场80%份额的日立存储感到紧张。此前,该公司由于策略原因重心并不在微硬盘上。

  刘伟称,日立存储甚至通过媒体报道方式试图阻止汇通世华参加即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消费电子展的要求。据悉,汇通世华在去年的深圳高交会上就获得了3.5亿美元的订单,日立存储显示不想让更多的订单流入对手腰包。

  由于该项诉讼尚未进入司法审理程序,刘伟称并不清楚日立存储的侵权主张,不过他乐观表示,汇通世华有信心打赢这场国际官司。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