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零关税给我们带来什么专题 > 正文

破解新年十大财经悬念 零关税相机何时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06:57 北京青年报

破解新年十大财经悬念零关税相机何时上市
破解新年十大财经悬念 零关税相机何时上市

  2004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颇为令人耳目一新的一年。人民币升值的讨论从年初到年末,央行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宣布加息、由于国际形势紧张而造成的油价几次飙升,从4月“黑色拐点”开始的汽车价格的一路狂跌,无不在这过去一年的经济画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普通人在阅读着年轻首富们的不俗经历的同时,在为王小石落马揭开发审制度潜规则黑
幕拍手称快之时,在为年末之际一次次总裁高管被突然逮捕惊讶之余,在为铁面审计长李金华落泪而感动的时候,也不经意中画出了一道自己的经济生活的曲线。

  在2005年刚刚来到之际,车价、房价将如何变动,未来的经济生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2005年的财经生活里将有哪些悬念,通过业内业外人士的观察,和你自己的细心体会,相信将来如何理财的悬念都将会迎刃而解。

  悬念一:

  进口车价会否大降?

  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似乎都纷纷憋着一股劲,准备在2005年以“狠、准、稳”的姿态和准则出手购车,在2004年车价崩盘的声音里,他们似乎已经看到了2005年车价继续以下行抛物线的姿态下滑的前景。2005年被汽车行业普遍认为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由于进口配额的取消,在经历了2004年的阵痛之后,等待各车商的将会是更加残酷的竞争。而取消进口汽车配额、降低关税后,大量进口汽车大幅降价是否也会崩盘呢?

  对于关税降低后进口车的价格,各方人士观点不一,部分人士认为,今年取消进口汽车配额、降低关税后,大量进口汽车涌入我国市场,进口汽车价格将大幅下降,并进一步导致国内车价大跌。而国家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指出,由于汽车关税下调幅度不大、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挤压作用增强,进口畅销车型越来越少、进口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以及汇率变化等因素,今年取消进口汽车配额、降低关税后,进口汽车数量不会大幅增长,进口车价也不会大降。

  另有专家同时指出,消费者对完全入世可能还有误解,以为加入WTO后进口车就可以长驱直入,但实际上到2006年,进口小轿车的关税只是下降到25%,而目前进口小轿车的关税也就30%多一点,因此关税降低后进口车价能降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多。另外,关于进口车国产车合营分营还没有定论,如果分营,进口车在国内的成本就会增加。再者,国际汽车巨头都在国内投巨资生产国产车,为确保国产车的销售,这些汽车巨头不会让进口车大批进来。

  悬念二:

  房价究竟是涨是落?

  2004年对于中国房地产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先是年初抑制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紧接着“8.31土地大限”;“大限”的余波未平,10月又传来了央行9年来首度“加息”的消息……因此过去的一年,被中国地产界称做“房产政策年”,而其结果,是2004年房子的价格越来越高。而目前,2005年房价是否继续上升的争论也逐渐成为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而这种讨论大相径庭的两种声音,都非常响亮。而有关房价将要继续上涨的理由之一,是有关房地产成本将升高的事实,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北京的房价将持续走高。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目前良好宏观经济形势和客户的真实需求;而在成本方面,包括土地成本、建材成本及专业的设计成本等投入也将使发展商对项目投入的成本加大,从而转移到房价上,致使房价走高。另一位房产开发商表示,8.31大限后,房地产开发的成本大幅增加,土地成本占总投资的比例普遍上涨为50%,有些商业项目甚至达到60%,而钢材水泥等建筑成本也持续上涨。因此,2005年房价的上涨,应该是个不争的事实。

  而另一种房产泡沫的观点也使投资者感到几分扑朔迷离,部分人表示我国房价存在着三成的下降空间,甚至有人认为我国房地产存在着泡沫。并且泡沫将在数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尤其是央行加息以后,利率将掉头向上,我国将进入一个持续加息的过程,而房地产业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

  专家预计,只要央行施行稳步而适度的升息步伐,到2005年底前,整体房价不会出现大的回落,但增速将显著放缓,不可能维持目前超过12%的涨幅,而房价真正出现大的回落,可能要到2006年后。而最近来自官方的说法可能更为精准,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副司长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200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23%左右的较快增长,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涨幅有望回落到10%左右。

  悬念三:

  股市能否走出低迷?

  个股的涨跌,往往使投资者发出世事难料的感叹,然而,大盘的总体走势,终究难逃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影响熏陶,2004年的股票在艰难的低迷中走过了一年,在2004年还剩下最后几天时,大盘仍然陷在1300点———2003年行情的起点,但上了这么多新股,市值依然缩小12.35%。大盘指标股昔日的风光早已不再,蓝筹股往日充沛的能量也已消散,而更多个股唯一的愿望只是得到生存的机会。因此,2004年,被称作中国股市的沼泽年,而2005年,中国的股市能走出沼泽吗?

  标准普尔亚太证券研究服务机构根据一份详细的研究在京发布公告预测说,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的行情看涨,但同时提醒必须注意市场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认为紧随基本面将是最安全的投资途径。在投资策略上,标普认为,2005年精选行业和股票十分重要,标普建议投资者购买国内需求强劲的行业,包括消费品行业和交通行业,尤其是选择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

  而同样是这份股市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股市已经大体上触底,或已经接近最低水平,沪深两市A股的估值越来越接近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的估值水平。虽然对市场结构的担心依旧存在,但2005年改善A股市场结构的举措,如中国石油等国有龙头企业的上市将会被视为对市场发展有利的因素。而国内的证券机构则指出,新年的曙光已经到来,计划2005年的投资策略也是理性投资者的当务之急。从宏观经济环境上看,宏观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为证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当然投资者也不得不正视中国可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重要预期;同时国家的宏观调控继续实施,将会导致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产生一定的分化,另外诸如股权分置问题是否能够取得突破等也是必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要进行一个较长时间的预测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专家指出对于今年的行情有理由保持谨慎的乐观。

  悬念四:

  油价是否还会涨?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大多已对车市声声不息的降价之声,故做充耳不闻之态,但是成品油的价格指向,却最能触碰他们敏感的神经。2004年,连续几次的油价上涨,已经使有车族的用油支出,不知不觉之中上涨了三分之一。因而油价如何因国际形势之变成为有车族最关心的时事。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今年的油价有回落之势,一些官员表示,2005年国际油价有望回归理性,向每桶25—35美元的一般均衡价位稳步回落。

  有关资料表明,尽管目前欧佩克产油国剩余产能非常有限,但是经过两年来高油价的刺激,2005年部分原油投资将会形成新的产能,而且伊拉克石油生产有望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全球原油将保持稳定供应。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测,2005年世界原油日供给量为8450万桶,比2004年增加140万桶/日,增长1.7%。另外,美国作为世界原油第一消费国,美国的原油储备对于国际原油价格将构成决定因素,冬季过后,美国的原油储备将会不断增加,市场信心也将不断增强,由此,有利于抑制过高油价。

  当然,有关于油价的悬念,依然和2005年的国际形势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恐怖事件和地缘政治风险本身具有不可测性,当今世界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因此,2005年国际油价可能有部分回落,但回落的空间比较有限。看来,有车一族,也许不必再为节节攀升的油价而过多的担忧了。

  悬念五:

  3G牌照何时发放?

  这将是今年电信业最紧张,最刺激也是最受关注的悬念,这不仅仅关系着四大电信运营商如何运营3G,手机生产商如何进行贴身博弈,贴牌手机能否因为新的牌照获得新生,也直接关系到你使用的手机功能是否发生实质性的飞跃。一旦3G牌照发放,那么早就蓄势待发的终端市场最终将被新产品搅动得火热,那些原先不可能实现的功能,比如在手机上看小电影等等功能,终将变为现实。

  不过,到目前为止,3G牌照是否发放,如何发放,几种标准将如何选择还是混合使用,仍然没有一个明晰的蓝图,也使国内国外的手机生产厂商在同时研发着几种标准。而在终端市场上,终端生产商也将2005年的计划书,演绎成发牌照和不发牌照两个版本。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终端市场,无论是夏新的三箭齐发,还是其他国产手机的逐步突围,都表明了国内的终端生产厂商面对3G的信息和希望。由于在3G的终端生产过程中,不再有曾经的GSM中的大差距,所以被国内厂商认为是新机遇。同样在3G到来的前夕,也在各大终端生产商中演绎着洗牌。易美的最先出局,以及其他一些终端生产厂商慢慢的衰退,都在表明着3G前夕中国市场上的硝烟四起。

  悬念六:

  外行何时为市民服务?

  人民币业务在京城提前开闸放水,去年12月初,北京监管部门开始受理和审批辖区外资银行提出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并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发给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经营牌照。外资银行在京申请人民币业务的条件是,在境内开业满三年,申请前连续2年赢利,并符合中国银监会所规定的其他审慎条件。而在京城24家外资银行分行中,一半以上都符合上述人民币业务资格条件。

  据了解,汇丰、花旗、东亚、渣打等十几家外资银行都已经递交申请或者表示将尽快申请在京开展人民币业务。按照正常程序,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可在3个月内给予批复,现在看来,外资银行最快则可在一个月左右拿到牌照。外资银行完全有望在今年年初,杀入京城人民币业务领域。尽管外资业务今年只可经营的是对公业务,暂时不会对中资银行造成很大影响。但是中资外资银行的真正较量却已经悄悄开始了。

  与此相对应,四大国有银行的上市之旅,也将在2005年进入关键日程。而其他银行也将积极地为更激烈的竞争做准备,招商、民生银行正在改造核算系统,更多的个人理财品种,将在2005年喷薄而出。

  悬念七:

  人民币汇率会否波动?

  中国的美元“黑市”已经有价无市,这是几年前无法想象的。人民币升值已经不只是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了。人民币升值的传闻热度不减,“上万亿的游资涌入中国准备豪赌人民币升值”的说法更是甚嚣尘上。尽管央行和外管局不断出面辟谣,但是国内居民仍然在每天大量结汇美元。这个景象可以解释为什么人民币升值问题,至今还是悬念的原因。

  一直到新年的第一丝曙光到来之际,人民币是否升值的讨论仍然在继续,摩根大通发布报告指出,到2005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会升值7%。而经济学家蒙代尔依然还是坚持他由来已久的看法,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人民币没有理由改变盯住美元的政策。人民币升值如果超过一定幅度,首先将影响中国出口,给中国出口带来极大的危害;同时,将使中国通货紧缩面临更大压力;导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增大就业压力;财政赤字和银行坏账可能因人民币汇率升值而增加,进而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稳定。而一旦中国的经济出现问题,给东南亚带来不稳定因素,中了投机者的圈套,将会影响人民币未来在国际上的地位。而另有学者则认为,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地会使中国一些出口产业受到冲击。为减少这种冲击,人民币升值不应操之过急,应逐渐进行。

  北大经研中心宋国青教授认为:汇率是影响今年经济的第一因素,今年全球经济最大的谜团就是人民币汇率。外商投资、出口贸易、外汇储备等方面都受到汇率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包括美元对欧元等其他货币的汇率。汇率是否调整,直接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

  悬念八:

  物价是否继续攀升?

  2004年一年,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4%左右,是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而2005年,物价是否会持续上涨,这将是和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一大悬念?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去年12月28日的有关报告指出,2005年物价上涨压力依然难以明显减弱,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4%,将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翘尾因素影响价格上涨约1.1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分析认为,考虑到物价的滞后影响、价格传导有所改善、宏观调控的持续作用、国际石油价格变化以及国家有可能调整公用事业和部分服务价格等因素,2005年物价上涨将难以明显降低。至于粮食和食品的价格,报告预计,2005年粮食和食品价格再次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CPI持续上涨的压力明显减轻。我国及世界粮食均出现了丰收的形势,粮食价格将处于较为稳定的时期。

  但是,政策性调价因素将对价格上涨产生压力。近期,各地上调公共服务价格的措施有所增加,与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燃料、交通运输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成为总体价格水平上升的诱因之一,将使物价回落面临不小的阻力。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投资仍在高位,对反弹压力不能掉以轻心。而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今年物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数。与此同时,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多方权威信息表明,今年我国将继续搞好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的协调配合,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反弹。

  悬念九:美国旅游会否对国人开放?

  对于热爱生活的普通人,全球旅行成为他们一生的梦想,随着今年欧洲国家旅游目的地的开放,中国游客去欧洲旅游梦想成真。而开放欧洲游以后,又有普通人提出了畅游美洲的梦想,最感兴趣的话题是“我什么时候能去美国拉斯维加斯一游?”“中国旅游目的地国家什么时候能够遍布全球?”

  去年12月6日,中美两国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消息一经传出后,引起了旅游界的广泛关注,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美国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的事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业内人士分析,美国市场一旦开放将大幅度分流欧洲和亚洲市场,必将成为中国公民最热门的旅游国度。届时,办张签证到美国旅游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更有消息称,乐观估计,美国将最晚不迟于2005年年底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

  由于目前美国并未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所以国内一些旅行社全部是以商务团在经营美洲旅游线路。大的旅行社现在每年去美国的商务团客人大概在几百人,最常规的东西连线加夏威夷14天的报价在2.8万至3万元之间。而专家表示,由于商务团走的基本是高端线路,所以预计开放之初的美国游价格将低于现在的商务团价格。

  悬念十:

  零关税相机何时上市?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05年中国关税总水平将降至9.9%的消息。这意味着2005年,一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的税率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更多的国外商品将进入中国市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在吃穿用行等方面将会得到更大的实惠。

  据悉,今年进口小轿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4.2%和37.6%降至30%;进口化妆品的关税将由14.2%降至10%;威士忌、烈性葡萄酒、伏特加酒等酒类产品的关税将由19.2%降至10%。其他一些诸如服装、床上用品、纸制品的关税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另外,2005年还将新增加一批零关税商品,如数码相机、家用摄录一体机、家具、玩具、游戏机等。便宜的零关税产品,也许将使你今年的购物体验更加开心。

  记者了解到,2005年,内地与香港将启动第二批713种港货实行零关税协议,加上今年已经实现零关税的374种港货,2005年将有千余种零关税香港产品进入内地市场,其中食品类占了很大比例。包括鳗鱼、对虾等海鲜,面包、饼干等食品,酱油、味精等调料以及茶叶、矿泉水、罐头等。此前,这些食品的关税一般在10%—30%,免去关税,意味着内地百姓将有更多机会吃到真正“香港制造”的食品。

  文/本报记者 范海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码相机新闻 全部3G牌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