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受伤”创维牵动谁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刚刚上任创维品牌总监的孙伟中拉着一个个记者的手说:“黄宏生肯定没事,创维品牌不会受影响!”孙伟中话音刚落,创维总裁黄宏生就取保候审出来了!这令所有关心创维的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但是,事情不会因为黄宏生的取保候审而告终结,一石激起千层浪,创维的事,牵动了无数人的神经。

  创维:我们不会受影响

  创维集团旗下的新创维电器有限公司一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跟以前没有什么区别,总经理也是照常上班,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日前,记者就有关媒体报道创维管理层欲重组一事向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求证时,孙伟中表示,创维内部尚未发布管理层重组、黄宏生辞职的消息。“一切都要等到联交所公告出来后再做定夺。但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都很正常,我们没有受到什么很大的影响。”孙伟中说。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透露,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已经在香港重返工作岗位,目前创维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希望股票能早日复牌。

  经销商:销售情况还好

  “黄宏生风波”正好发生在创维要出台半年报的关键时期,马上又是“元旦”与“春节”的大旺季来临,发生这样的事情,对其造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记者在国美电器网站的热销排行榜上发现,创维彩电排在第五名。这与其之前的排名相比有些下降,但降幅不是很大。

  记者随后到大中电器卖场走访发现,创维的展柜前顾客门可罗雀,但其他品牌的展柜情况也都如此。大中电器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创维在其他电器城的情况怎样我不清楚,但在大中电器还没有很大变化,进货渠道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是绝对担保的。”

  同类企业:

  创维事件反映的是民企的通病

  厦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洪新华坦承,黄宏生做出这种自己拿自己公司钱的事情,其实并不奇怪,“整个公司名誉上是他的,但一个公司就像一个链条,不是任何一个人说要抽其中一节都可以的。”洪新华笑着说:“按照一般人的想法,黄宏生如果把公司卖掉就够他享福的,何必这样呢,其实这是不一样的,他真正的快乐是在享受经营,而不只是钱的问题。”

  “创维事件反映出来的正是国内民企的一个通病。”洪新华对记者说。

  同样,记者在与长虹、TCL、康佳的营销人员讨论此话题时,他们也普遍认为,创维事件反应的问题实际上是很多民营企业的硬伤所在,黄宏生具备所有民营企业老板的共同的优点:勤奋。这既是创维能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创维长期发展的一个绊脚石。因为黄宏生管的事情太多太宽,导致创维的管理充满“人治”色彩,职业精英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得到发挥。

  股民:风物长宜放眼量

  “创维事件”发生后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股票应声下跌,内地股市的一些民企股票也未能幸免。作为普通的股民对此是如何看法﹖

  上周,有媒体采取网络调查的方式调查了2403位股民对“创维事件”及相关问题的一些看法。调查结果显示,有19.9%的受访股民表示事件有负面影响,还有高达64.8%的受访股民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事件短期是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未必不是件好事。

  同样在回答“创维事件”是否会影响其投资股市的信心的问题时有41.5%的受访股民表示自己的投资信心不会受挫,还有41.2%的受访股民表示自己的投资信心会受挫。

  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创维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同是上市公司的其他民营企业呢?有41%的受访股民表示,事件会影响自己近期购买民企上市股票。不过,也有39.5%的受访股民表示不会影响自己的购买行为。

  一位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股民这样对记者说:“买股票除了看其公司的业绩和发展前景外,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这个公司的诚信,如果诚信出问题,那我肯定不会考虑。所以,即使创维复牌,我也不是那么看好它。不过,创维事件从长期来说,对其自身是个促进,也未必不是好事。”

  证券分析师:复牌也会跌

  上周末,黄宏生100万保释后坐镇香港遥控,创维集团高管上下齐动,向港交所申请本周内复牌。

  大鹏证券研究所陈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维事件的出现,并不出人意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创维什么时候复牌很难说,具体情况还要看事情的处理程度。目前,这还是一个博弈过程。一方面,公司、银行在积极做正面宣传;另一方面,投资者、基金在账面收益上也有一定准备,对创维的坏账计提达到50%到100%。”

  据悉,12月3日,国内七大银行深圳分行的有关负责人聚集创维,就公司运营状况进行咨询。在得知生产、销售、管理一切正常后,这些银行纷纷表示支持创维的发展。

  陈杏分析认为,创维即使复牌也会跌,因为这个事件涉及到创维上市做假账,这对它在投资者中的诚信会造成很大影响,带来不好的预期。如果黄氏兄弟辞职的话,对经营肯定会有很大影响,这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其的信任。“目前,在国内家电行业,创维的业绩一枝独秀,如果真的出现这种问题,投资者会考虑到它的业绩是否也存在做假。但如果黄氏兄弟不辞职的话,那创维的经营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陈杏说。

  同样是大股东侵占,在香港受法律制裁,名誉受损;而在沪深股市,此类行为,甚至更严重的失信行为却“隔靴搔痒”。对此,陈杏评价说:“创维之所以在香港出事,在国内却没有被发现,主要是内地和香港管理制度不一样,香港管治相对比较严厉。创维事件实际上反应出来的是个诚信问题,而在内地这可以说是个不算问题的问题,有时候为了上市,会计方面做些适当的调整。像这种集团公司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很普遍。”

  香港官员和媒体:

  对违规事件严厉打击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创维数码事件”再次显示香港是法治社会,对任何涉嫌违反法例的罪行,各执法机构都有责任打击。来自任何地方的投资者,都必须遵守同一法例,这是香港得以成功的经验。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认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必须保障投资者利益。他强调指出,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会对所有违规事件进行严厉处分。

  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强调,全世界上市公司的出事原因,大都离不开账目问题。以往民企出事,也多是由于企业的账目出问题所致,所以中介人的工作素质和操守是相当重要的。

  另据香港《商报》报导说,“创维事件”再次令“民企”两字闻者色变,即使已上市的民企股表现平稳,但正在招股及筹备上市的民企新股仍受到波及。

  香港上市委员会主席郑慕智指出,香港监管机构一直致力提升香港公司管治水平,应将该事件视作一个警惕。同时,虽然民企违规事件接连发生,但亦不应把民企标签化。

  专家:给国内市场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目前已表示,创维造假事件一经确实,将追究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保荐人、律所等的法律责任,同时将加大监管力度。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内地民企的发展壮大,符合条件的民企到港上市对内地和香港都是双赢的好事。但客观来说,尽管大多数民企是好的,但不能排除个别企业的违规行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对上市民企实施有效的监控。

  这位专家认为,同样是公开的市场,同样都是投资者,为什么大陆的公众投资者得不到如此强有力的保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内地市场法规制度尚不健全,处罚没有真正落实到违规者个人,而且受制于各种因素,难以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影响了法规和监管的权威。

  “创维事件再次给国内市场敲响了警钟。”这位专家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