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记者提问:12.5亿美元的价格是如何定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五洲大酒店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正式收购IBM全球PC业务。新浪科技对此次发布会做了现场视频直播。

  以下为《财经时报》记者提问:

  问题:我是《财经时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一直没有谈到12.5亿的
现金跟股票的收购金额是如何定价的,因为我们之前知道的所有价格都比这个价格高,在谈判的过程中,除了这个价格还有哪些其他的条件,使我们能用这样的价格顺利的把业务收购下来?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收购和整合,两家大的PC公司,我想它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它可以实现全球采购、全球研发设计以及销售网络,我想问一下联想会根据什么样的时间表跟IBM的PC业务部门实现采购,达到降低成本以及全球产品的研发设计,在产品的整合上会不会有什么时间表,比如IBM的主打高端,联想主打中端或低端的市场?

  马雪征:看来你的这个问题是对联想谈判团的最大表扬。我们实际上用的是市场上各种估值的方法,在财务顾问的协助下做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体现了对股东回报的考虑,少数的独立财务顾问也做了评价,因此我想这对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合理的评价,另外是不是有其他的条款,大家可以看到今天这个行为,并不只是一个收购的行为,更重要的是一个合作伙伴的行为,实际上在当中是有很多条约,但是这个条约确确实实体现了像刚才Mr.John Joyce和Stephen M.Ward.Jr.先生所讲的,我们得到了很多IBM在未来业务上的支持,同时我们也支持了IBM在未来他们的战略上所采取的步骤,也就是他们将会给他们的客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全方位的服务,而我们所供应的PC在给他的全方位的供应解决方案当中占了一个重要的席位,所以不仅是定价合理之外,还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的条件。

  杨元庆:13个月的谈判,大概有一半时间是在谈价钱。刚才第二个问题问的是协同效应实践的方式和步骤,刚才我在讲话中其实也已经谈到了,我认为新公司未来的协同将会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品牌,双方由于在品牌方面都有着很多的共同点,长期遵循的准则,要创新的技术体现在整个产品里,同时要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维持甚至提升我们品牌的高形象;第二个是由于在地域,在客户的覆盖,在产品的覆盖等方面都有极强的互补性,所以我们两间公司合作以后,将会获得更大的规模,规模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契机;最后一点是在效率方面,由于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更大的规模,那么我们可以去考虑在采购和生产制造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好处,同时由于联想过去在中国的平台是一个非常高效运营的平台,我相信未来的全球业务也都会享受到这个方面的好处,所以概括来说是这三个方面。综合上面的话,我们希望是在合并以后的第一个阶段,我们就能够在采购和制造这些供应链方面,享受到协同的好处;第二阶段可能才是市场和销售的整合,产品线的整合;第三个阶段才可能会是相互进入到对方以前没有进入的市场,比如把消费电脑带到全球的其他市场上去,用我们已经整合好的平台。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