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集团香港突然停牌 业内认为与收购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24 京华时报

  业内认为这与其加紧收购IBM PC业务有关

  本报记者 张京科

  昨天上午10点,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0992-HK)在香港联交所宣布停牌,停牌原因涉及到股权交易等敏感信息。业界目前分析是与联想加紧收购IBMPC业务有关。

  与收购有关

  “联想会按照联交所规定,在适当的时间披露,现在不便评论。”联想集团企业推广部的朱光对于停牌原因解释得很谨慎。

  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也同样简单:“应该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的要求,该公司的股份已于今天上午九时三十分起暂停买卖,待该公司发出有关披露股价敏感资料之通告。”

  对此次突然停牌,最让人产生联想的是,自11月5日以来,联想与IBM的合资消息就在IT界引发了持续不退的热潮。有媒体甚至已经揭开了整个计划的最后面纱:“联想把手机业务剥离出去独立运作,留下非常纯粹的电脑业务;同时IBM分拆出自己的台式机业务。然后,双方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分别注入自己和电脑相关的业务。”

  两周前联想董事长柳传志回避了相关印证:“我们不会对任何谣言作出任何评论。”两周后联想突然停牌。

  尽管联想方面一直回避此事。但IBM有意抛掉PC业务,而联想急于走向世界,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再加上种种其他迹象,这桩收购绝不只是空穴来风。日前,更有联想内部人士传出一张整合IBMPC业务的时间表。其中显示,12月15日联想20周年庆典将是双方整合工作起步之时。

  业务将重整

  业内专家认为,与收购IBM的PC业务相应的是,联想将分拆手机业务。这并非不可能。

  当初TCL从A股上市公司TCL集团分拆手机业务在香港上市融资,虽引发散户投资人和基金经理们的批驳,但在公司立场上,分拆上市却让业界同仁赞叹不已。

  对于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来说,2块多港币的股价实在无法接受。柳传志、杨元庆两代联想统帅的国际化梦想也受制于资金问题,20亿港币的现金储备自然不能让联想大展手脚。

  因此,联想未必不会效仿TCL,将分拆出来的手机业务放到国内A股上市。

  另一个问题是,笔记本业务是否也在本次交易之列。对于联想来说,IBM的笔记本业务才是真正指引其走向国际化的明灯。如果联想和IBM合资,将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PC企业,可以与戴尔和惠普一争高低。

  但前提是,联想必须把IBM享誉全球的笔记本业务收归旗下。目前的说法是,长城电脑与IBM(占80%股份)合资的笔记本生产工厂IIPC,将以股权置换的方式与联想进行交易。

  如此一来,联想就可以将目前IBM的笔记本生产线收归旗下,有了IBM笔记本的名气和质量保证,联想的国际化目标实现将更加有利。

  长城电脑昨天的答复是: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发布。

  合作应双赢

  无论事实真相如何,这次收购对于希望回归PC主业的联想和可能放弃PC业务的IBM来说,都是一个问题解决方案。

  首先,双方合资后的企业名称极有可能包含“IBM”三个字母。立足于IT产业界,联想无论是扩张国际领域、还是国内深耕细作,IBM这个一贯被认为“可信赖”的品牌都将助力联想。

  其次,联想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顶级赞助伙伴,联想视之为实现自己国际化的天赐良机,从联想控股到联想集团都对此寄予厚望。而IBM基本上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顺风搭上奥运快车,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IBM需要付出什么?PC对于IBM而言,早已是一块等同于鸡肋的业务,全球权威市场机构Gartner的预测也称,IBM可能在2007年前退出PC市场,原因依据是IBM的PC业务在其全部贡献不到1%,而赢利以及增长不及戴尔。丢掉赢利少的PC业务,IBM可以在利润率更高的高端服务器和IT服务方面轻装前进。

  但问题不是没有。

  很显然,此次合作,联想很难拿到核心技术。IBM拿出来的资产将是生产线和部分人员。

  联想显然吞不下IBM的全部PC业务。而双方一旦合作,以IBM的雄厚实力,将在新公司中占据主导操控地位。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