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冠捷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专题 > 正文

上广电京东方五代线赛跑 资本定义京沪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47 新京报

  上广电五代线11月投产,京东方12月点亮第一块液晶屏

  下线赛跑

  在京东方喊出12月点亮第一块液晶屏之后,上广电五代线产品下限的进程突然加快

  11月25日,上海广电集团与NEC携手斥资10亿美元打造的中国内地第五代液晶显示屏生产线投产,而上广电液晶显示器市场的全面启动,并推出的五款最新产品,也代表了轰动一时的上广电与NEC共同投资4亿多美元成立上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已经开花结果。

  这时距离上广电与NEC签署液晶项目合作协议已有2年半时间,是什么让这个项目投资近10亿美元的五代线工程突然开始发力并快速产品上市呢?

  答案也许在北方。

  被上广电高层认为是内地唯一竞争对手的京东方,9月20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TFT-LCD五代线设备搬入仪式,同时宣布京东方的TFT-LCD第五代生产线已经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其投资近12亿美元的五代线预计今年年底将点亮首块液晶屏,明年一季度可实现批量生产。而据证券市场的人士透露:京东方是在高层的的高压下完成其五代线生产进程的。

  此前在京东方宣布设备安装调试之后不到20天,10月8日,上广电就随即宣布第五代TFT—LCD生产线一期项目试产。作为内地唯一两条五代液晶生产线,京沪两地早已对五代线面板的投产进程争夺不相上下。

  但上广电LCD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沈淦英向记者否认了产品下线与京东方竞争首发的说法,并表示上广电在10月8日首条第五代液晶生产线已经试产。但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直到目前上广电的液晶产品仍处于试生产阶段。

  投资庞大

  双方计划投资综合超过了400亿元人民币,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芯片中心战”的影子

  上广电NEC成立于2003年12月,总投资4.16亿美元,其中上广电占公司75%股份,NEC占25%股份。上广电计划总投资290亿元人民币,将用6年时间、分三期实施,建设三条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从而建造中国内地最大规模的新型平板显示制造和研发基地。按照上广电的规划,到2010年业务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

  上广电总裁、上广电NEC公司董事长顾培柱告诉记者:上海广电集团还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建设两条五代或五代以上TFT—LCD生产线,并将SVA建成中国光电子显示器研发制造基地。

  而京东方的投入同样惊人。2003年5月,京东方宣布,在北京亦庄的第五代TFT生产线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并将对其五代线计划投入12亿美元。而此前京东方在2003年1月刚刚完成了对韩国现代3条液晶屏生产线的收购,耗资3.8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投资让投入者选择了更多的融资渠道。上广电集团总裁顾培柱告诉记者,未来的公司资本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投入的资金;二是继续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三是对合资公司进行资本运作、上市融资。但对于目前具体的融资和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计划,上广电高层均不愿透露。

  而京东方此前也通过增发B股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来募集了更多的资金。

  双方在经过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投入后,曾经让人憧憬的产品下线后的市场收益却意外地开始蒸发了。

  前景不明

  液晶行业同样存在波峰和波谷的周期,京沪两线投产时面临的可能就是市场的低潮期

  自2004年7月起,液晶市场开始出现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而有业内人士已经表示:国内液晶产业2004年将会有5%的产能过剩率,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则会达到15%。而这意味着,即将大规模投产的两家内地企业收回投资的周期,将要延长。而对于高达10亿美元的总投资额来说,这将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的灵活度下降。同时回收周期的延长将延缓投产的新生产线速度。

  对于整个液晶显示器市场目前出现的供过于求的现象,上广电LCD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沈淦英告诉记者,目前产能过剩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他认为在未来一两年内市场可能发生变化。

  “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的市场情况,1年前就已经形成。”沈淦英说。液晶行业的特点与芯片行业相似,同样存在波峰和波谷的周期,因此在行业高峰期进入的企业,在投产时面临的可能就是市场的低潮期。

  从产品来看,上广电此次推出的五款产品,无论在价格上还是在技术上并无多少优势可言。在上广电推出的5款液晶显示器中,从价格和品牌而言,并不占有优势。

  但沈淦英表示:由于上下游产业链相对集中和完整,上广电比较看好长三角地区市场,同时希望能够借地源优势得到更多的订单。

  建成五代线仅仅是开始。液晶面板行业对于新技术的更新换代是持续的,而这意味着新的资本投资也必须源源不断。而能否形成产业规模,保证发展和投入的资金,将会成为上广电和京东方共同思考的问题。

  而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以月产能6万张基板的生产线来说,四代线投资要75亿元、五代线要100亿元、六代线要200亿元,七代线更高达3020亿元。作为投资要求庞大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京沪两条生产线日后的升级换代成本庞大。

  同时上广电和京东方的产能一旦完全释放,市场究竟能否容纳两个同质的巨无霸还是一个问号。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翔

  评论

  资本定义京沪竞争

  这又是一个需要无数金钱打造的行业。

  如果要定义资本密集型行业的范围,液晶面板制造绝对会被纳入其中。事实上,国内介入液晶面板制造进入视野的时间并不长。从上广电到京东方,从数额惊人的投入,到让人不敢相信的收入预期。行业的性质注定了液晶面板生产是一个大投入、高产出的明星行业。

  但当上广电、京东方在我们眼前一次又一次掠过时,我们开始觉得似曾相识。伴随着又一个资本密集产业的出现,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的身影再次交相呼应。

  当产业的发达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高科技领域巨大潜力时,京沪两座中国最具产业投资潜力的城市开始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两座城市同样认为,推迟一次大型产业投资也许就意味着放弃一次产业机会。

  于是各种资本在京沪之间游走。而这其中并不缺乏最有想象力的构架。从京东方跨国收购韩国现代线,到上广电NEC巨资合资。从芯片到液晶,一个又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相继出现在京沪,当台积电的身影在上海滩晃动时,中芯国际的12寸生产线则一步迈向了京城,当上广电开始筹划5代线时,京东方也随之圈好了开发区。

  事实上更多经济领域的人士认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京沪之间在高科技领域的产业竞争,同时也是环渤海经济和珠三角经济对大型科技产业的博弈。但在诸多大规模科技产业的投入中,对行业的进入却更多地被打上地源的烙印。

  对于产业中的过度竞争,其实无需担心更多。在现代商业活动中大规模的产业投资中,决定其行业发展的最后规则仍然是资本的推动力。无论结果如何资本自身的嗅觉将决定资本的去向,资本本身拥有调整和纠正的能力。

  市场观察

  液晶市场供需面临失衡

  物极必反。持续高价的液晶显示器市场开始掉头跌价。短短三四个月间,液晶显示器价格下跌超过30%。

  市场供过于求

  上广电LCD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沈淦英对记者称:目前国内液晶显示器市场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

  市场调研公司Display Search预计数字证实了这种说法:液晶产业2004年会有5%的产能过剩率,2005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15%。

  其实,从今年7月开始,整个液晶显示产品的价格便开始一路下跌。而这次价格跳水的影响也是空前的。不仅是一些二流品牌的价格体系遭到严重冲击,一线品牌也卷入其中。据中关村的供货商称:按照目前市场的走势,这种降价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在现有价格的基础上,部分液晶显示器产品的价格仍然存在继续降低的可能。

  产能释放为主因

  而根据相关的报道,今年下半年,台湾、韩国、日本液晶屏厂商的第五代产品的产能开始释放。而全球在去年和今年投产的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共10条,如果以切割17英寸面板为例,全球每月的产能达到了700万片到800万片。国际市场上液晶面板已经供求失调。

  上广电LCD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沈淦英称:一旦上广电和京东方同时投产,从客观来看,实际上会使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有所加重。但他同时表示:市场的变化很快、同时拥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产业高峰的到来也许会比业界预计的更早。

    相关报道:液晶面板第七代生产线意外搁浅 明年价格趋稳

              液晶显示器供应链失衡 国内企业话语权缺失

              液晶电视遭遇到了急刹车 行业标准跑步出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液晶新闻 全部上广电新闻 全部京东方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