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增值分销:不分大小 但求精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05 电脑商情报

  增值分销的口号,已经炒热了好几年,不过,成功的增值分销商却见不到几个。做IBM服务器为主的富通无疑是一家成功的增值分销商,而在刚做了半年Symbol独家总代理的神州数码,我们也可以看到增值分销的身影。

  本报记者 李国平

  紧跟IBM步伐的富通

  走进北京华润大厦北京富通天地电脑有限公司,大厅里陈列的各种奖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绝大部分奖牌是IBM服务器部门历年来颁发给富通的。作为与IBM合作超过10年的分销商,富通做IBM产品一直拥有着非常稳定的业绩,仅仅是通过富通销售的IBM服务器,已经接近100亿元。

  在IBM服务器的分销阵营中,有神州数码、佳杰这样的超级分销商,也有朝华科技这样的大分销商。富通公司总裁关涛承认,即使与朝华的整体分销规模相比,富通也不占优势。不过,年营收在15亿左右的富通,多年以来,却是IBM服务器(ESG部门)在亚太区(不含日本)最大的分销商,尤其是IBM eServer P系列服务器,第一分销商总是富通。

  富通董事长陈健曾说,富通选择代理产品时有两个基本原则:富通自己不能提供增值的产品不做;厂商对中国市场没有长远计划的产品不做。

  在富通眼里,IBM服务器无疑是最符合富通选型的最佳产品之一。

  不过,做X系列近两年时间了,关涛感觉富通做得并不太顺手。富通引进的是X系列高端的产品线,在国内市场,随着LINUX应用的迅速扩张,高端的IA架构服务器一度被不少企业引入关键应用领域。不过,与P系列这样成熟的UNIX服务器相比,用户对IA服务器的接受程度还是低得多。做IBM服务器分销商,使富通积累了强大的增值能力,也积累强大的技术实力。

  可以发现,富通与很多分销商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产品线集中于高端。这些产品,往往需要分销商有很强的专业积累与增值能力。

  “富通对低端产品不是很了解,不过,低端产品应该也有增值的空间存在,这主要看分销商如何去做。富通做的是高端产品,比较单一,这倒让我们有很多的精力去为自己定位”,关涛说。

  在关涛看来,分销商没有应用,主要的精力还是应该放在产品本身。做IBM服务器,富通的核心就是去帮助合作伙伴和用户进行系统平台的维护,以及技术的提升。

  作为中高端服务器的增值分销商,富通的核心业务是做IBM系统平台这一层,围绕系统平台,方案、软件移植、软件备份、安装、测试、培训、维修等,都是富通能做的业务, 是富通的核心价值。

  神州数码将Symbol半年放大

  半年前,条形码扫描巨头之一的Symbol与神州数码签下了中国区独家总代理的协议,这是Symbol第一次在中国市场尝试总代理这一渠道架构。过去,Symbol在中国只设了三四家分销商,负责Symbol产品在中国的物流。

  半年之后,通过神州数码独家分销的Symbol产品流水达到6000万元,这样的业绩,比起去年同期的增长已经超过50%。

  条形码扫描是一个很专业的行业,没有专业的机构去测算过这个市场的规模到底有多大,但市场增长是非常明显的。在引进神州数码做独家总代理之前,Symbol的渠道就是很专业的。神州数码的加入,马上为Symbol新引进了一些IT的渠道。这其中,神州数码作为超级分销商的价值充分体现了出来,其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统一报关的能力,使Symbol产品的物流速度从过去的几个月时间缩短到几周,而且神州数码TCMS(神州数码ERP),以及Oracle产品的渠道,都能为Symbol所用。

  “重要的还有我们的资金实力,过去,Symbol的几个分销商因为资源所限,无法留充足的库存,用户或渠道的订货,要等到从美国运过来,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神码通本事业部Symbol产品经理莫俊琦说。

  这些产品,存在增值分销的空间吗?答案是肯定的。Symbol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主要集中在无线网络应用的领域,被一些行业中的大型企业所应用。这些产品,差不多一半通过分销渠道走货,另一半则通过行业渠道去做。神州数码做Symbol产品,主要是针对制造业及中小企业。神州数码接手Symbol独家总代理以来,一方面跟厂商合作,另一方面则迅速组建起自己的售前服务队伍。售后服务则由Symbol在上海的一个自有的售后服务体系去做。

  “在我们做Symbol独家总代理之后,它原有的几家分销商业绩增长也很快,成为我们最大的渠道伙伴,因此,我们的合作让他们感觉是非常满意的,并不存在所谓的渠道调整产生的震荡”,莫俊琦说,“从Symbol方面来说,销量比去年提高了50%以上,渠道覆盖率也有很高的增长。”

  专一中求专业

  富通做IBM服务器,与神州数码做Symbol产品,在规模、运作方式、成熟度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但这两家公司做的这两种产品的分销,无疑都是非常成功的。从增值分销的角度,我们依然可以发现他们的共同之处,那就是在专一中积累自己的专业,以此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

  类似Symbol这样的产品,也需要做一些应用层面的开发,否则客户很难满意。神州数码不直接去做应用层面的开发,但通过对专业技术队伍的培养,与厂商不断加强沟通,辅助代理商去做这样的事。

  “我认为我们有增值分销的空间,Symbol产品整个市场的盘子看起来并不大,为什么神州数码要投入很多力量与它合作呢,主要是战略性的,我们看重的是它后期的发展”,莫俊琦说:“Symbol跟其他条码厂商的不同在于公司的理念很超前,非常想做大,而且不仅仅想在条码领域里发展,而且要做无线领域的领先者。因此,在中国他要求有这样一个总代理来做这个产品,符合全球的一个布局。”

  富通做成IBM服务器最大的分销商,除了长达十多年的积累,还有什么呢?一个关键的因素,可能在于富通强大的专业工程师队伍。富通在全国有11个分支机构,员工近270人,其中近百人就是专业的技术人员,占到了30%以上比例。应该说,富通这种对专业技术的重视与储备,在分销商中间非常罕见。

  “我们有一支在国内可算是很庞大的IBM Tivoli专业技术队伍,应该说也是在国内分销商中间,这方面的技术实力最强大的一支队伍”,关涛说。此外,富通与IBM还在国内率先建起了一个存储解决方案中心,提供一个SAN存储的测试环境。这样的IBM解决方案中心,目前在全球也很少。

  “在这个解决方案中心,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用户,可以将他们开发的应用免费放在这个环境中进行测试”,关涛说,“至于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在正式的培训中我们会收取一定的费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我们的目的,还是在于对合作伙伴的服务与支持。”

  IBM服务器只有一层分销,富通的合作伙伴主要是SI及ISV。从整体上来说,富通在每年、每个季度,会有相关的路演活动计划,以合作伙伴进行相应的辅助培训。对于SI的培训,会着重于项目管理等方向,由富通出资金、出场地,请来相应的项目管理专家授课。对于SI,富通则会帮助协调他们在产品开发上,加强与厂商的联系,或者请来厂商的技术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

  除非用户直接要求,富通不直接做用户。富通分销的均是中高端产品,这些产品的90%通过分销的方式运作。因为富通能够提供一些别人无法提供的服务,也使得富通做分销的利润率可以比竞争对手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对于一家流水15亿元左右的分销商来说,这样的一个利润率,在分销利润越来越薄的趋势下,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显然,分销商提供的附加值越大越独特,所得利润就会越多,但这样的附加值,却不是大多数分销商所能提供的。因为专注,在系统平台这个层面,富通一直是中国最能理解IBM产品与方案的分销商之一。

  也因为需要专注与专业,富通把自己的运输、库存管理等外包给了其他更专业的公司去做。以董事长陈健的话说,富通要做的就是自己最擅长的业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