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100美元电脑无助于减少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6:18 ChinaByte

  文/面瓜块评

  《如何实现100美元低价电脑 降利润or降质量?》。微软鲍尔默在Gartner召开的会议上称,这里需要价格相当于100美元的电脑,而不是只有400美元的电脑,如果这些低价电脑真的要在这些国家的低端市场上销售,将有利于减少盗版。

  不过,令微软尴尬的是,微软是否会牺牲Windows的丰厚利润来采取新的举措,以便使低价电脑成为现实?或者软件巨头将操作系统留给硬件制造商-目前操作系统利润非常少,即向硬件制造商返还部分利润?

  据分析师估计,微软现在向电脑制造商收取的Windows许可费用是每台电脑50-70美元。近几个月来,微软发布了名为Windows XP初学者版的Windows低价版,低价版特别针对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和泰国这些发展中国家。电脑制造商需要为每份软件拷贝支付36美元,软件只能在新电脑上销售。

  事实上,以目前的硬件发展,100美元的电脑应该是可以实现的,毕竟面瓜知道我们国内已经计划在推出3999元的笔记本了,折合美元也就是四百多嘛。再说了,我们也见到了2999元的PC,还有1999不含显示器的PC嘛,一切都在朝可能的方向发展。

  只是面瓜觉得即使真的出现了100美元的电脑,就能减少盗版吗?除非真的是那种NC,就只有显示器和键盘,而没有主机和硬盘,让你无从使用软件。

  盗版的滋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软件的高昂。不可否认,盗版在发展中国家是最严重的。除了在知识产权上的法律缺陷之外,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这些发展中国家,软件的价格的确是太高昂了,也太离谱了,根本无法让人们消费得起。出现盗版自然也是必然的。

  微软显然意识到这一点,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微软开始推行低价视窗系统的一个目的吧?我们都知道软件开发所付出的艰辛和劳动,但是当这个价格越来越离谱,尤其是在PC中占据的份额越来越重的时候,我们的确为支付这样的费用感到压力重重。

  尤其在很多时候,我们仅仅是家庭用户,并没有商业目的。当然面瓜并不是为盗版而开脱,只是觉得,当PC都在朝价格的边缘滑落的时候,我们的软件为什么不能也出现价格的滑落呢?尤其微软。假日时日,100美元的电脑必然会出现,就像3999元的笔记本问世一样,这是竞争的结局。而软件呢,相信Linux的成长,一切也都是可以预期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