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首钢8英寸芯片浮沉录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首钢停止造芯 投资冲动的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丁弃文 上海报道

  计划投资110亿的造芯计划,历时4年的磕磕绊绊后,终于划上一个不完美的句号——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000959)宣布彻底停芯——而事实上在一年半之前,这个8英寸项目就已经落下马来。

  彼时的造芯运动音犹在耳,今日却已仍昔旦黄花。但冲动的仅仅是首钢吗?

  闲置总比浪费好

  10月26日,首钢股份宣布:放弃8英寸芯片项目,变更上市募集的2.5亿元资金,回归本行。

  此2.5亿是其在1999年9月首发上市时募集的,当时募资总额的13.8%。上市当年,正值市场对高科技股的热情高涨。

  但事实证明,高科技产业投资大收益小,效益远不能与其主业相媲美。

  最新数据显示,在可用募集资金17.69亿元中,其用于钢铁技术改造项目等资金共9.68亿元,如今已产生经济效益3.7亿亿元;而投资高新技术等产业的5.5亿元累计才获投资收益4173万元。

  这2.5亿的大笔资金,闲置四五年不用,是不是有点浪费呢?

  “还好没有打水漂,闲置总比投错的好。”首钢股份董秘办一人士说。在他看来,公司果断停止8英寸芯片项目是明智的,“因为近两年半导体市场不算景气,半导体价格虽有所复苏,但仍屡有波动。”

  首钢8英寸芯片项目诞生于2000年12月,当时由首钢总公司、首钢股份、首钢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AOS半导体公公、美国BVIDEBORAH半导体公司及美国JOSHUA半导体公司联合发(行情 论坛)起设立的北京华夏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投资额达13.35亿美元(约110亿元人民币),当时预期建成后年销售收入达50亿元。

  据首钢股份公告,该项目4.3亿美元首钢股份拟投资约2.5亿元,占6.97%股份。

  对于这个迟来的公告,首钢股份董秘章雁介绍说,“项目终止主要是错过了市场时期。”因为明年,即将进入芯片市场每四五年一次的紧缩周期。实际上,已有海内外诸多市场研究人士预警,今年已达巅峰,市场即将跌落。”“这个时候,这个(8英寸)项目已经落后了,应该适时退出。”

  谁在冲动?

  事实上,最初的导火索是投资方之一美国AOS公司的撤资。

  本来,美国A0S公司表示投资1亿美元,但到2001年,全球芯片需求下降了30%,由美国硅谷IC从业人士组成的AOS半导体公司以及其他联盟伙伴;由于过于松散同时抗风险能力虚弱,所以在全球市场低谷时,放弃了对华夏半导体的投资。

  “这是第一次信心的动摇。”首钢芯片筹备组一工作人员说。

  当初首钢发展芯片的多元化战略一下子催生了两个芯片生产厂。其一为日本NEC合资的首钢日电;而另一个,就是曾经引起轰动效应的华夏半导体股份公司。

  但与华夏半导体2000年计划生产世界上领先的8英寸0.25微米芯片相比,首钢日电的8英寸项目直到2002年6月才计划兴建的,在次年5月就被宣布叫停。目前硕果仅存的首钢芯片业务只有首钢日电的6英寸项目,其月生产能力仅有15000片,“80%是回销日本。”同时由于NEC一直牢牢地掌握着51%的控股权,人事管理上首钢日电也被NEC所控制。

  自此,首钢的8英寸芯片业务彻底蒸发。

  “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寻找外方投资者。”章雁说,当时在北京也集聚了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团队,并先后与美国、荷兰、日本等外方投资者有过多次洽谈,但因市场规划、专有技术承诺与原投资方案目标差距较大等原因,三年中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同时市场也在变,国内几家公司把钱投进去,效果不大好。”首钢股份董秘办该人士说,“信息产业部一官员曾私下指出,上海华虹NEC曾经不到8个月时间就亏损了7亿元。”

  然而,冲动的不仅仅是首钢—家。

  一个8英寸的芯片原料成本只有70美元,经过三四百道工序的加工,一般可卖到1500美元左右——芯片在业界有“印钞机”之说,这样的暴利充满诱惑。

  于是上海、北京、青岛、天津、成都等地均纷纷上马芯片工厂,且投资额和规模—个比一个大。在天津,摩托罗拉斥巨资上马其全球第17个芯片制造工厂;在青岛,海尔也宣称要做中国的“英特尔(行情 论坛)”;在中西部地区,随着英特尔、中芯国际(行情 论坛)的芯片封装企业落户成都,英飞凌研发中心也落户西安。

  同样来头不小的上海宏力、上海先进、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苏州和舰、常州柏玛、深圳深超、上海松江台积电(行情 论坛)等相继建成8英寸项目,中芯国际则在首钢的眼皮底下建立了12英寸生产线。

  在上海,国家半导体、英飞凌等公司设计项目与生产线先后落户,以台积电为代表的台商增资与建厂;上海张江、松江等高科技园区不仅集中了我国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而且形成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计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

  就连地处川西的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也蠢蠢欲动地开始“酒后造芯”。据媒体此前报道,五粮液宣布投身造芯运动,总资产虽不足200亿元,一出手就是100亿。不过在今年4月,五粮液“酒后造芯”紧急叫停,转入汽车行业。

  冲动的惩罚

  事实上,据首钢一人士介绍,早在1995年,北京市就对首钢提出传统产业改造目标,准备用5年的时间,使首钢“非钢”高科技比率达到50%以上,芯片制造被视为实现高科技的突破(行情 论坛)点。

  在北京市政府制订的《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规划方案》中,预计到2010年之前,北京市将要建设成20条半导体生产线,20家封装测试厂和200家IC设计公司。到那时,北京市的微电子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更有传言称,在首钢8英寸项目陷入困顿之际,北京市政府曾有意撮合中芯国际与首钢共同发展8英寸项目,但因为首钢方面对生产线的技术期望值过高而遭遇搁浅。据首钢股份公告,该项目4.3亿美元注册资本金中,首钢股份以投资2.5亿元占6.97%股份,而北京市政府提供了15%,并提供零地价以及国家支持微电子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不过中芯国际一内部人士表示从未有过谈判。

  据中芯国际一内部人士透露,在今年9月已经量产的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内,北京市政府在地价上给予了相当优惠。同时在税收、市场方面,北京市政府也将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不过,他对北京市在中芯北京项目中跟进15%的投资拒绝予以回答。

  即使是五粮液的“酒后造芯”运动,也有报道称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据报道,四川省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官在五粮液调研时明确要求,五粮液要继续多元化,要瞄准国家支柱产业和新兴的高科技行业。

  然而,业界却对芯片制造业发出隐忧之声。

  “就市场增速而言,芯片项目的重复建设已成其最大隐忧。”苏州国芯一位市场士指出,2000年以来国内新建集成电路项目近30个,投入资金达几千亿元人民币,这显然已经过热。

  埃森哲一位专家认为,“能力过剩是首要问题”,从2000年开始全球芯片市场整体下滑,代工能力过剩超过40%,而去年全球新建的7个工厂中就有6个在中国。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一些地方虽然划出了地盘但芯片项目投资并没有真正到位,一些资金注入的项目也相继转停。“为了政绩的需要,不顾产业的发展规律,拉来了工厂、资金,有时会成为包袱。”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薛自说。

  “如果没有政府在土地、贷款和税收上的优惠,中国的芯片投资很可能是另外一种景象。”一位业界人士说,“但如果这场造芯运动出现泡沫的话,那应该由谁来埋单,谁来接受这场冲动的惩罚?”该业界人士忧心忡忡。

  相关报道:首钢股份终止芯片项目 2.5亿资金重投钢铁行业

  相关报道:新闻调查:首钢停产芯片项目 回归钢铁主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钢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