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蓝海林:不要为赚钱服务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4:44 赢周刊

  要为中小企业做情感投入

  大企业会有很多人关心,是热点,大家通常也喜欢说“抓大放小”。但往往中小企业是企业中的大多数。同样的制度,我们都有不满意的地方,大企业不完美,小企业同样不完美,关键的问题是小企业的感觉会特别强烈。因为他们本身就有弱势群体的感觉,同样的制度下,同样的一种眼光,大企业不会感到被歧视,小企业完全可能有这样的感觉。

  举一个例子,小企业就像一个小孩子。为什么这个小孩子老是抱怨软环境,老是抱怨政府对他们不够重视呢?想想我们改革开放以来,首先是关注国有企业,以国有为主体;随后是利用外资,因为我们要求人家,所以给外资很多优惠政策;引进外资之后我们又发现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把大企业打击得差不多了,又出来个“扶大”的政策。始终没有把小的扶一扶。在原来,经贸委是为大企业服务,外经贸委是为外资企业服务,最近才有一个中小企业局,是为中小企业服务。原来只有个乡镇企业局跟中小企业有关系,还是用来为乡镇的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长期以来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去管它、服务它。中小企业的事情就不是公事,也不是私事,是非公事。非公事的感觉就是到政府办事,向银行借钱,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很难。如果政府部门主要为大企业、外资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事务就不是堂堂正正的“公事”。所以我们后来说要为中小企业,为民营企业正名,首先解决身份的问题。

  光有这个身份不够,整个社会对中小企业重视不重视,主要是看中小企业能否得到优惠。所以需要有人去研究中小企业,要看到小孩和大人不同,使我们整个的制度、办事程序,各种各样的都可以适应小的特点,这方面的反应很慢。我们制定的很多政策都是没有针对中小企业的,一个中小企业也就10来个人,有那么多人去办理各种各样的手续,通过各种程序,盖各种章。这一块的受众又特别大,不是几百家几千家的问题,全国90%都是中小企业。这个服务体系触角一定要很广泛,可以涉及到千家万户,几十万个中小企业。

  这个服务机构应该是一个网络,这个网络需要各方面都掏点钱:银行掏点钱,大学掏点钱,行业协会掏点钱,总之你要建立一个服务网络,而且这个机构也不是为了牟利。赚了钱之后也可以返回去为中小企业服务。国内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多做成盈利公司的形式,其实本不应该是这种情形。

  我在国外的感受是,服务中小企业需要一种贴近于宗教的情感,不能够为了赚钱而去服务,只能说保持财务平衡,盈利以后再花出去,是一个非赢利性组织。服务中小企业就像是一个教会服务于教民那种感觉,你要真正的很热心的为他们服务,有一种虔诚,跟幼儿园的老师很像。如果你想要赚大钱,又要服务中小企业是不行的。

  为中小企业服务需要感情投入,是life time career,是一生的事业。

  中小企业面临五大问题

  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是千奇百怪,怪在什么地方呢?使中小企业可以生存下来、获得前期成功的所有要素,在他的发展阶段可能都变成了制约因素,是需要被扬弃的。

  比如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企业老板有三个姐夫,这三个姐夫可以帮他开三个子公司,这三个子公司的销售额带动起来,可以让企业很快就长到3000万。三个姐夫在他起步的阶段对他非常重要,但是往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三个姐夫的文化水平就跟不上了,姐夫们有了自己的小利益,要闹独立,还要和你竞争。这时三个姐夫就成了主要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他们,这个企业就发展不了。到了要在29个省份设立子公司的时候,企业一定要请29个专业的经理来,这几个姐夫一定要赶出去,要么就到董事会去。很简单的一个成功因素,在这里就变成了障碍因素。谁去帮他做这个事情呢?他自己要接受教育并且要去教育别人。要摆脱三个姐夫,完成这个跨越,企业的压力很大的,尤其是对汕头企业来说。

  在管理上,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都差不多,因为富人家和穷人家的管家,所要面临的问题都差不多。比如岳父岳母的关系问题啦,老婆和丈夫的关系问题啦,教育子女的问题等。

  现在主要有五大问题

  第一是管理者意识的问题。在改革开放中已经赚了一笔钱,但是仍然处于中小范围,没有做大,没有做到集团化的人,要有一个很强烈的意识——意识到在目前的管理水平下,能赚这么多钱已经是达到了顶峰。企业主可以扪心自问,时间在向前走,还会有过去那样的好机会么?该如何去调整?有的担心企业这样下去不行了,嚷着要进入高技术产业。但是这样不一定行,有人需要停下来,调整调整,先去学习进修,然后再往前走。

  第二个是内部管理的问题。有些企业艰苦奋斗的时候家族发展还可以,一到了要壮大的时候,家族内部的问题就出来了。家族企业也可以做得很大,关键的问题在于家族企业的管理也要现代化。比如说产权是不是需要清晰?要不要搞一个治理结构?要不要正规化?“家族”没有问题,但是任人唯亲就有问题了;“家族”没有问题,不正规化就有问题了;“家族”没有问题,但是股权都不搞清楚,那也有问题了。家族企业可以尝试在这些方面改,然后再往前走,不一定要改掉“家族”这两个字,要把家族企业也管出个水平。

  第三个是创业的问题。中小企业习惯说去创业。高技术的人创业还有点机会,但是低技术的人创业机会就越来越少。经常有人说,我有50万、100万,我该怎么办?可以到外国去看看,不管国外有多么国际化,都还有不国际化的行业;不管大企业怎么垄断,总还有一些没有垄断的地方,有特色的地方,是大企业进不去的。企业家创业时候要想想,可能还是要选择那些不那么高技术的、不那么容易国际化、不那么容易和大企业碰撞的,或者是在那里面没有人像你水平这么高的行业。比如广东的“蓝与白”,完全是在一个传统行业走了一个新的形式,进入市场很快。将来不管如何国际化,总有属于中小企业的空间。意大利的小店子还多得很呐。中小企业选择创业的时候要量力而行,选择合适自己的东西,千万别片面追求高技术,或者到太不正规的地方去。

  第四个问题是诚信的问题。做企业很难,但可能干坏事的人反倒赚钱,还不一定被抓住。你可以找一千个例子出来,但一不小心进去干了,可能全部身家就没有了。只能告诉自己,往积极的方面看,往好的方面看,坏的地方就别看了,不管赚不赚钱都和你没有关系。心态才能平衡。

  第五个是集群的问题。大家比较看好集群的概念,但是现在遇到一个如何防止集群种族退化的问题。现实中也有集群消亡的例子。如何促使集群的优化,使之往好的方向走,也很值得研究。政府应该干些什么,协会应该干些什么,个人应该干些什么。一个集群有很多企业在一起,比如古镇的灯饰,总是该有些行规的。如果没有行规,很容易出现种族恶化。共谋的事情很少人做,特别是要靠那些龙头企业去做,这个问题在目前还比较难以解决。

  在产业集群热了以后,很多人又提到大搞工业区、技术创新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小企业集群就像沙漠一样,沙漠里面可能只有几团草是绿的,研究这个机理,让更多的草是绿的,这就是一个集群。而并不是说开发一片土地,从外地挪几棵草回来。凡是集群都是有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不可能很快的移植和改造出来一个。有些人动辄花一两千万,推平一个山头,这绝对搞不出集群,只能搞进去一堆企业。

  研究中心要建服务网络

  国外主要是通过大学来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比如美国,每个州的主要大学,如宾夕法尼亚大学是中小企业研究的核心和中心,然后这个中心联系14个地方的大学,组成一个网络。政府给这个网络一半的钱,然后他们自己运营再找另一半的钱,中小企业来咨询也要给点钱,属于半盈利半收费的情况。这样可以使相当多的中小企业从中得到帮助。

  这也是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要办的事情,政府在起步阶段有一些支持,将来可能会拿一些项目来开课题和研究。我们一边搞研究,与国外联系,另一方面也愿意多培养一些可以并且愿意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人。我们也可以把梅州大学、嘉应大学、肇庆大学纳入这样一个体系,组成一个网络,提供一些工具来把中小企业服务做好一点。

  我们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后台,现在可以准备建设一个前台,让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站和我们联系。中小企业可以向我们提出一些要求和问题,我们针对这些要求和问题提供服务。纯粹的商业问题,可能会收取部分费用,这个是出于中心运作的考虑。也设想通过联系十来家各地大学建立一个网络,在当地设立分中心,当地的小企业就可以找他们要求服务。这个中心可以延伸到广东省的各个地区,还可以定期举行一些论坛、研讨会,为企业服务。

  举个家族企业的例子,可以找二十个家族企业一起来办学习班,每个企业可以来许多人,大家一起声讨家族企业,就讲家族企业存在的问题。这些企业回去了以后就会想,家族企业存在什么问题,和我们企业有什么关系。这样每三个企业,甚至企业的每三个人中,必有一个是最痛苦的,因为他是唯一的觉悟者,其它的人还不觉悟,他才痛苦。如果都不觉悟,就没有所谓。对于有觉悟的企业,可能会来联系我们,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研究成果和工具,帮他们解答这个问题。(更多内容请看报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