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季献忠专栏专题 > 正文

张良杰:开启“服务计算”学科大门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5:41 新浪科技

  季献忠/ERP世界网

  这是个充满机会的世界,只是缺少发现,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发现机会的能力。所以,当世界在向我们展示这些机会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感谢那些带我们走进这些机会的人。

  当服务计算(Services Computing)渐渐成为网络科技、IT技术乃至整个科技界的热门话题的时候,当众多重量级的IT公司纷纷宣布把公司的研发方向转向服务计算的时候,我们也许应该了解一下,是谁率先开启了服务计算这扇学科的大门?当我带着这个好奇心”拜访”了Google搜索引擎,输入Services Computing,第一个就是SCC 2004(在上海召开的IEEE国际服务计算大会),在第一页上出现的还有”IEEE Virtual Communities - Services Computing Forum",“IBM Research | Research Areas | Services Computing”.流览这些网页发现,领导这个全球著名的学术机构IEEE和久负盛名的IBM研究总部内服务计算研究方向的专家落在了一个令中国人心动的名字上,他就是张良杰(Liang-Jie Zhang)博士,一位来自中国的旅美科学家。

  倡导服务计算全球第一人

  还是借助Google搜索引擎,我们找到了张良杰博士的研发经历与一步一个脚印的科技攀登旅程,从而比较清楚的了解到“服务计算”这门学科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身为IBM华生研究中心(IBM研究总部)电子商务部门的资深研究员,张良杰博士与所在团队在2001年初设计开发了“Web Services and B2B Integration(Web服务和B2B集成)系统”在IBM向世界宣布“Dynamic E-Business”发展方向的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重要支持内容向媒体及与会代表进行了展示。

  同年,作为以万维网服务(Web Services)为核心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主要研究者与总架构师,张博士领导的团队在2001年研发了世界上的第一个跨目录的Web服务搜索引擎(BE4WS: Business Explorer for Web Services)。

  2002年,张良杰作为主笔者应邀为IBM DeveloperWorks (在线版与杂志版)撰写了第一篇与第二篇介绍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文章,并首次提出商务网格的构想与“Grid Solution Sphere”的理念,并在2002年就重点指出了今后网格计算的发展需要用先进的Web服务技术来增强。同年,张良杰博士研发了世界上的第一个以满足商务需求为目的、以Web服务的搜索与全局优化为基础的动态商务流程组合技术(WSOM: Web Services Outsourcing Manager)。上述这两项技术均被发表在展现IBM前沿网络与商务技术的IBM AlphaWorks上。

  2003年6月张博士荣获2003年的世界科学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杰出成就奖。实际上,在2000年,作为主要的软件设计者和技术发明人之一,张博士与所在团队开发的IBM HotMedia获得了PC Expo’2000的最佳软件奖。

  IBM研发中心向来与专业的学术机构有紧密合作的传统,作为新一代服务计算技术与应用的积极创导者与全球服务计算学科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张博士从2003年7月开始被世界上第一个万维网服务(Web Services)国际型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eb Services Research (JWSR)聘请为创刊主编。同时还被聘请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id and Utility Computing (IJGUC)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Process Integration and Management (IJBPIM)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创刊主编。

  作为创始人,张良杰博士担任了世界上第一个万维网服务国际型学术会议(The 200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b Services (ICWS’03))的总主席及2003年IEEE电子商务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现担任2004年IEEE电子商务学术会议,2004年IEEE国际万维网服务学术会议和2004年IEEE国际服务计算学术会议等的总主席。同时,张博士亦应邀担任欧洲万维网服务计算国际会议的主席。作为具有36万会员的IEEE的代表,张博士应邀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Web服务工作组成员(ISO/IEC JTC 1 Web Services Study Group)。作为IEEE的高级会员,张博士目前担任IEEE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技术执行委员会主席、IEEE电子商务委员会副理事长。

  至此我们可以发现,从Web Services到Grid Computing,到2003年IEEE成立服务计算技术执行委员会,到2004年9月在上海召开首次IEEE服务计算国际学术会议,服务计算已经作为一门专业的学科开始在工业界、学术界和技术研发队伍当中被广泛认可。著名的IEEE杂志IT Professional也从今年7月开始为服务计算开辟了位于刊首的专栏(http://csdl.computer.org/comp/mags/it/2004/04/f4toc.htm).

  从中国博士到全球领先科技带头人

  张良杰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及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专著《PL/M微控制器程序设计技巧》,同年初,张良杰博士从清华毕业后加入了IBM中国研究中心,从事当时非常热门的ATM技术的研究。1997年5月,赴美国纽约Polytechnic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中,应邀加入IBM华生研究中心。张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期刊、学术专著与国际会议上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并于1996年获得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ural Network and Signal Processing (ICNNSP)的最佳论文奖和2002年SCI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他分别获得了1999年的IBM杰出技术成就奖和2000年Who's Who新世纪奖章以及七次IBM高原创造型贡献奖。

  张良杰博士身为IBM华生研究中心(IBM研究总部)电子商务部门的资深研究员和IEEE服务计算技术执行委员会主席、IEEE电子商务委员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Web服务计算、电子商务、交互式多媒体与数字电视、宽带网路控制、智人信息处理及家用电器化智能化的创新型的研发与推广工作。他现拥有25项在世界多个国家的发明专利,另有20多项美国专利正在审批过程中。

  谁都不会否认,中国人智慧并不输给其他人。但向张良杰这样在国际领先科技领域保持优势地位的中国人并不多见。可见,保持对新技术发展方面的高度敏感,并身体力行,将研究方向与商业实践紧密结合从而体现商业价值,并重视参加各种交流活动的经历会给我们一点启示.作为从中国走出去的科技带头人,一有机会就会回到国内,支持中国的服务计算与电子商务技术的宏观规划与研发。张博士已经被多次应邀回国与政府领导、教授、专家和其他同行进行交流。如作为海外特邀专家,张博士为2004年中国(福州)电子商务技术大会发表主题演讲;为2003年上海数字城市与城市网格论坛以及2004年亚太城市信息化论坛(CIAPR IV - Shanghai 2004)的信息分享与信息技术分会上发表了演讲。也在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举行了技术报告会。作为特邀专家,张博士还组织编写了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丛书:《电子商务技术(二)》的教材。

  我们衷心的祝福他这位服务计算的行业先行者与学科的开门人以及所有的科技骄子们,愿他们再闯辉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