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沈力钧:共享有理 孤岛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8 计世网

  沈力钧

  共享固然应该,但在没有明确目标诉求的前提下,以解决局部问题为原则的“信息孤岛”不能说不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共享有理,孤岛无罪

  截止到10月18日,也就是本期出版日,本报策划的“消除信息孤岛,推进信 息资源开发利用”系列报道暂时告一段落。

  恰好在国庆节前夕,由国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们聚在一起,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高层论坛”的旗号下热烈讨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等议题。

  尽管似今天这般大张旗鼓地呼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史无前例,但是,类似议题并不新鲜。屈指算来,自1984年9月小平同志给《经济参考报》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至今,已有20个年头。现状如何呢?

  成就是不言而喻的,电子口岸、金税工程即为明证。而随着应用手段和传播介质的变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已经从过去的传统信息资料检索跨越到网络环境下的海量信息精确搜索、信息互动、信息价值激发,以及围绕信息展开各种业务、商务模式的变革。至于由此产生的数字化、信息化生存的意识,则早已成为时代主旋律。

  然而,面对信息的绝对垄断者——政府,则遭遇信息开发与利用的危机,这个危机的迹象在政府出现那一天起便产生,到今天发展为一个大难题,即前面提及的议题。

  为什么是大难题?因为就政府信息化(电子政务)而言,政府信息共享是关键点,此通,则电子政务可落地、可务求实效、可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此不通,则一切免谈。官方的见解是: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提升政府效能的突破口;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突破口;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则是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发展信息内容产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但是,信息是否成其为信息?谁愿意共享信息?如何利用信息?谁来统筹、管理信息?这些问题在政府,看上去简单,实践起来却难于上青天。

  本期“特别报道”文题曰《政府信息共享遭遇五大尴尬》(详细内容见C4~C5版),总结了这么多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共享,政府信息资源利用的尴尬现状,因坦言大实话而颇具震撼力。自然,本文的本意不仅在揭示问题,更在于通过从众多复杂的头绪中梳理关键问题,而从专业媒体的角度提出见解。

  信息需要共享的道理众所周知,关键在于,信息共享与信息孤岛存在的弊端却很一致。曾经上网无意中瞥见一个帖子鼓吹信息孤岛的合理性,颇为震惊。起初不解,感到此乃逆大势所趋之言论,继而细看文章,方才感觉其实不无道理。文章作者说,在他不知道为什么要破除“信息孤岛”而必须要互联互通之前,他是不愿意信息共享的。在他所在单位的体制条件下,“共享”与“孤岛”并无两样,也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弄不好还会制造许多麻烦,所以,这样的“共享”还是不要的好。显然,本文意在呼吁,破除“信息孤岛”之前,首先要解决体制问题。共享固然应该,但在没有明确目标诉求的前提下,以解决局部问题为原则的“信息孤岛”不能说不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此外,“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如果没有应用效益,或者效益低于成本,从经济的角度,这种共享是不合算的。

  这就是说,固然可以对不愿共享的人(机构)的潜在动机表示怀疑,但也难怪各个部门用十分狐疑的目光盯着那些要共享、要信息、要数据的人(机构)。因此,说“反对孤岛”、“反对共享”,或者“共享有理,孤岛无罪”都是需要辨证地看一看。

  这种说法不能看作是和稀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小明就提出过一个方案,说既然大家都以安全和保密为理由,不如将需要考虑安全和保密的信息都拿出来,放入共享平台,而将需要考虑安全和保密的信息“孤岛化”。至于某些部门表示所有的信息都在安全和保密范围,则属于认识和态度问题。

  末了,还要提提当下的电子政务市场。不少人见到媒体信息灵通人士就询问,电子政务怎么样?怎么样?怎么吹的挺大,一个子也捞不着?

  怎么说呢,其一,怎么样要自己体验,冷暖自知;其二,比较负责任的回答是,电子政务不再有“年”。实际上,也不曾有过真正的“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