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闪联产业化进程提速专题 > 正文

长虹入盟添声势 闪联跑步进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1: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编辑:于东辉

  当业界仍对“闪联”能否成为中国标准、一面旗帜心存疑虑之时,闪联工作组就迫不及待的将一年成果汇报会纳入本届深圳高交会第一天主题活动之中。而联想的杨元庆、TCL的李东生、长虹的赵勇、康佳的侯松容、长城的卢明、海信的郭庆存等企业级大腕的亲自出席更使得原本不大的发布会现场人头攒动,略显拥挤。

  10月12日,让所有“闪联”工作组成员都激动不已的是长虹正式签约成为闪联标准组第30名成员。这位巨头的姗姗而至大大增强了这一组织的权威性。

  另一方面,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企业分别发布了自己的首款闪联平板电视、闪联光显背投影电视、闪联电脑、闪联投影仪、闪联笔记本、闪联媒体中心等产品,经过数年“鼓噪”,“闪联”已经从概念层面走进市场层面。

  长虹“闪电”入闪联

  在倪润峰“冷淡”闪联多时之后,他的继任者只用了20天时间就决定加盟“闪联”。

  说起20天前的见面商谈,亲赴四川绵阳的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赵勇快人快语,他说我们长虹要快点加入,争取在闪联产品的产业化方面走到前面。”之后的事情,就如孙预料的那样,公司上下大力支持,长虹正式成为闪联标准中重要的一员。

  与媒体热切关注形成鲜明对比,无论是发言还是记者提问,赵勇都看起来内敛而有分寸,“对长虹来说,首先要做大、做实。包括以彩电为主的产业。我们发现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我们的领先地位并不稳定。”

  “作为一家大公司来讲这不是一个很匆忙的决定,因为据我了解赵总对于闪联的技术体系有非常深的理解,他专门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我看到我们的技术人员在和长虹的技术人员交流的时候,长虹人对于未来电视发展发表的见解我认为非常精辟,这也是双方之间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并且对技术发展趋势的认同,长虹在我们去之前,他们其实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孙育宁补充道。

  转型信息家电是长虹力图突破原有单一家电业务模式的关键。今年年初,长虹负责人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长虹将从传统家电向信息家电、商用电子领域实现过渡的战略,长虹将全力打造数字长虹、网络长虹、信息长虹,整合有线无线网络,实现数字生活梦想。而从今年长虹与英特尔和微软等世界级的IT巨头不断开始的合作看来,也再次显示赵勇新政后,高调加入这个市场的雄心。

  “倪润峰时代没能很好解决多元化产品共同发展的问题。而赵勇迅速加入闪联足以看出其办事的魄力和决心,他明确表示要将闪联产品快速产业化,这也给其他厂商很大的鼓舞。”有专家如此分析。“加入闪联只是表达了长虹和业界伙伴合作的明朗态度,对于长虹而言,成为业界信息家电的领导者,转换新的经营机制,再造业务流程,对产业进行大的调整,才是赵勇倡导的长虹改革‘90天快速推进计划’的重要内容”。

  闪联有望年底成为“国标”

  “一年前,我出席闪联成立会议时,有人对我说没具体产品就来出席是否有些鲁莽?一年后,我看到了闪联产品,心中觉得更有底气,我对几位总裁充满信任。”信息产业国家标准组负责人、信息产业部娄勤俭部长在会上言语坦诚:“在当今社会,技术标准是一种发展秩序和规则,通常情况下,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或若干个企业,标准影响的却是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技术标准的缺失和滞后,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发展的软肋所在。有资料显示,在全世界的1.6万项国际标准中,99.8%是由国外机构制定的,中国参与制定的不足千分之二。除了在汉字编码字符集、VCD和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有少量标准被纳入国际标准外,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能被动地执行国外提出的标准。而没有标准屏障,中国企业只能让“EVD”专利风波一再重复上演。

  “过去中国的企业靠低成本这张牌,但由于跨国公司的制造越来越本土化,而使得我们这个优势在削弱。竞争靠什么呢?除了低成本之外,整个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这是企业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标准组织的建立和去创建标准就形成了自己非常重要的竞争能力,我不认为今天的发布会说明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优势,但说明我们正在拥有这样的优势。”闪联标准积极的推动者之一康佳集团总裁侯松荣如此表示。

  虽然原被小组成员寄望很高的闪联1.0版还未被批准成为“国家标准”,但据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介绍,闪联标准根据2004年电子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安排,在《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行业标准送审稿专家审定会上,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通过标准送审稿的评审。专家认为闪联标准对于在各种网络环境下(包括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环境)的多信息终端设备之间进行资源发布、发现以及资源共享、协同应用起到重要的作用。据他透露,此标准有望在年底前就会批准为“国标”。

  闪联产品产业化路途遥远

  与现场六大掌门光鲜出场的气势相比,人们对首批闪联产品的关注程度明显不足。

  虽然按照闪联标准组的说法,最新发布的首批主要产品包括:闪联媒体娱乐、闪联办公、闪联家庭影院和闪联拍照等四大部分,这些产品向外界展示了闪联产品未来的三大应用模式,即家庭娱乐、移动信息处理、轻松办公。但整个产品的演示除了产品间的简单互联之外,并没让人有预想的惊喜。

  “到目前为止,跟闪联相关的专利已经达到160项,但标准的制定和产品的开发其实是两件事情。从我来讲我是标准制定的人,我希望大家在一起制定标准,但这个标准何时作为产品的一个组成部分发布到市场去,这要根据各公司他们对于市场和他们的产品安排的计划来进行,这个东西我一直很关心。”对于贴有闪联标志的产品何时真正走向市场,组长孙育宁表示现在还是未知。

  对于3C的融合趋势,IT和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问题,孙育宁也认真作答:“这其实是很长的路,即使我们今天看到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已经推广了大约有10年不止的标准,真正能够完全按照约定开发的标准规范开发的产品,实现参与企业之间的产品不用说100%的互通,有70%的互通已经非常不错。”

  对于这些曾无数次在市场上狭路相逢的企业而言,有了闪联标准后的未来闪联产品的推广和市场销售也同样充满了不确定性。“闪联成员以家电和IT企业居多,本来产品线就很重合,如果今后带有闪联标志的产品陆续上市难免会有‘此消彼长’的问题,而且对渠道和销售场所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一位业内人士觉得这合作六大巨头市场如何划分仍有不少问题。

  小资料

  闪联标准:由一个多层次协议构成,它通过定义一系列的协议标准,使得一定范围内的所有设备能够智能的相互发现、建立连接和共享资源,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各个设备所拥有的功能,同时创造更多的单个设备所不具备的功能。(把电脑中下载的音乐、电影在客厅电视中播发;把电视节目录制在电脑硬盘中,并方便地编辑和传递;利用电脑来编辑手机通讯录……这些都代表着闪联的功能与应用。)

  闪联标准工作组:是以企业为主体进行闪联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应用推广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组织形式,由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5家企业发起,于2003年7月17日经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正式成立。目前,包括厂商、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在内的成员单位已发展到30家,涵盖到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技术和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