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美国软件程序员是岌岌可危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26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跟美国软件程序师道声再见吧!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重点正在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过渡,今天的程序员已成为一种岌岌可危的职业。如同过去的钢铁工人和汽车工人一样,美国的程序员正面临来自国外的严峻挑战。

  有专家认为,未来几年内,程序员这一职业将会消亡,他们会大批失业。他们的工作将大量外包印度等劳动力低廉的国家或是由外来的技术移民取代。

  当然,也有专家不同意“程序员消亡”的说法。但是,即使是乐观主义者也认为,许多基础的设计工作将外包它国,而留给美国人的只是负责和管理软件项目。证明显示,有许多计算机工作正在消亡,这引发人们对未来美国高科技业的忧思。

  据Sphere学院统计,自2000-2001年互联网泡沫以来,大约有20%的加州技术工作改行从事非技术性工作,这一数目接近100万人。他们从事的新的工作薪水很低,软件技术工作更是如此。约有28%的技术工人被列入失业名单,他们或远离硅谷为生计而奔波,或开办公司,为自己打工。这种现象不仅限于加州,在其它地区亦是如此。

  在2001-2003年期间,和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增加了2,7万个,同时也有约18万持H-1B签证的技术移民涌入美国。ProgrammersGuild协会的专家约翰·米阿诺称,“这就是说,就业机会都被技术移民抢去了。”

  持有H-1B签证的技术移民可以在美国生活和工作6年之久。许多人一开始就设法获得绿卡,准备成为美国公民。另外一种签证L-1,允许跨国公司因业务需要抽调工人到美国工作。

  多年以来,业内对H-1B签证众说纷纭。今年,国会只分配了6,5万个H-1B签证名额。此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生效,和去过相比技术移民人数锐减。现在,美国公司正在向国会提出请求,允许更多的技术工作入境。

  美国商业委员会希望国会能重新考虑,支持美国经济急需的人才进入美国,确保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

  对于ProgrammersGuild和其它组织来说,重新考虑技术移民的名额限制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现在有10万名美国程序设计员已经失业,并有更多的人处在半失业状态。对他们来说,6,5万个移民配额实在是有点多了,“美国公民就业协会”指出,“H-1B和L-1签证等于是美国工人的下岗计划。”

  另外,反对人士指出,1990年起制定的H-1B签证计划存在许多漏洞。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诺曼·马特洛夫指出,在招聘技术移民前,国家没有规定公司老板应该雇佣美国公民,也没有其它强制执行的有关规定。

  美国工人权利协会的组织者约翰·鲍曼称,美国程序员的平均年薪为6万美元,而持H-1B签证的技术移民年薪约为5,3万美元。鲍曼先生已失业在家,正组织活动要求国会取消发放H-1B和L-1签证的做活。

  米阿诺称,他们的维权活动面临重重困难。和那些大公司相比,各自为阵的软件设计师们更难组织到一起,也没有雄厚的财团做后盾。鉴于软件设计员惨淡的前景,米阿诺决定进入法学工作,“那儿,会更有保障一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