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郭淑香:中国百富榜 胡润制造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27 北京晨报

  5年了,英国人胡润越来越精明。

  在他声名鹊起的1999年,他拿着那张中国大陆第一张富豪榜单,抱怨“社会信息的不对称”,这让他搜集信息的过程变得非常吃力。

  然而,今天,这个当年言辞恳切的英国小伙子却亲手制造了一场“信息不对称”。
当中国富豪们的财富积累过程正在如他所愿变得透明起来,当他得以越来越顺利地收集这些财富信息时,这张榜单却突然变得不透明了。

  胡润并未像往常那样统一发布这张2004中国“百富榜”,网络媒体专宠新浪而搜狐旁落,各大城市也通常只有一家平面媒体能荣幸受宠。

  精明的胡润正在利用媒体的热衷追求更大的轰动效应,百富榜也就变成了一个值得炒作的专题。

  一年之间,胡润又推了“中国百富人气榜”、“地产影响力50强”、“资本控制50强”、“IT富豪榜”、“慈善企业家榜”等。

  与此同时,国内各种富豪榜规模的扩大已成为一种趋势。在胡润发榜的当天,新浪的同一个网页上,另一个由南方某媒体发起的“创富榜”正在进行投票。这个10月,还有更多的新老榜单等待“破壳”。

  为了更大的轰动效应,越来越多的榜单被炮制出来;而随着各种名目的榜单越来越多,他们的轰动效应又在彼此削弱。这个悖论会带来什么结果?

  一个出自美国财富杂志,另一个出自胡润的“前东家”福布斯杂志,两个全球最有名的富豪榜如今已推出十余年,权威性无人能及,因为他们有无可取代的媒体公信力。

  让我们再来看一下离开老东家近两年的胡润,他的新伙伴《欧洲货币》至今在中国仍无太大名气,确切地说,是人们因为胡润才得以认识这本陌生的杂志。

  把一张榜单的权威性放在一个人身上是危险的。在昨天新浪一项有4769人参加的调查中,不认同“百富榜”的接近一半,还有四分之一不置可否。

  5年时间,胡润费尽心思制造的那些轰动或许正在化为泡沫,艳丽而空虚,并将在膨胀中突然破灭。郭淑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