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科技长虹”一路能否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4:51 ChinaByte

  马健

  9月30日,四川长虹与朝华集团发布公告,将投资两亿元建立合资公司“四川长虹朝华信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等研发和产销。长虹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标志着长虹开始真正涉足ET业。很多业界人士认为此举是新掌门人赵勇推进“科技长虹”的开始,也是长虹3C战略的重要一步。

  业绩不佳

  在8月30日,长虹发布半年来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其上半年每股收益只有3分钱,比去年同期下降44.26%。业绩表明,四川长虹正挣扎在亏损的边缘。一直以来,中国的家用电器行业就被看作投资宝地,但最近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由于从钢铁到塑料等多项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成本也随之增加,但是由于产业内部激烈的竞争,长虹等家电企业无法把增加的成本转加到消费者身上,

  而且长虹高调进入的高端市场,由于技术并不成就,再加上外国巨头的激烈竞争,所以一直没有象长虹想象的那样给长虹带来巨额利润,同时由于美国反倾销政策和欧盟要求家电生产商要为产品中的可回收材料的惧和再生支付费用这样就导致增长强劲的出口领域也危机重重。

  今年5月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004年(第18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正式揭晓,长虹出现大规模下滑。海尔以806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列百强之首,而TCL也以382亿元名列第三,而长虹仅为158亿元名列十二。长虹已经被昔日的同伴海尔、TCL远远地抛在后面。现在的长虹存着严重的战略迷失。

  重走多元化

  多元化对长虹来说,并不是太陌生。早在2000年5月,赵勇第一次执掌长虹期间就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多元化的尝试,长虹从专一于彩电业快速地进入燃气灶、洗衣机、手机、空调等行业,赵勇的目的是想改变长虹单纯地依靠彩电业微薄利润生存地状态,利用长虹巨大的资金力量进入新的领域,为长虹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募集了19.87亿元资金,其中最大的投入方向的绿色环保电池,共计划投入募集资金5.8亿元,另一块最大的投入为市场网络建设,投入募集资金3.8亿元。结合1999年长虹暴跌的主业收入和净利润数字,可以看出长虹主业——电视机在经历前期的产能扩张之后,正在经历尴尬的消化期。

  多元化进入长虹视线,除了电池之外,长虹还在这前后分别上马和吸纳了空调和运输业务。2000年,长虹空调业务收入16亿元,占主业收入的16.89%,当时其空调业务毛利率为21.98%。在随后的两三年中,长虹空调毛利率跌至15%左右,销售收入比重也下滑至10%以内,可见,一度希望再成霸业的空调并没有支撑起四川长虹的这个理想。进入电池业一向是被业界称道之举,但从这两年看,电池似乎也并未蓬勃发展,只是在销售贡献10%左右徘徊。

  业内人士分析,长虹在进入新领域的时候,几乎都是在其出现饱和或者是利润率出现贴水的时候,已经过了此领域投资的最佳时机。这就使得资金所创效益不大,低于股东回报的要求。可惜,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赵勇的第一次多元化尝试惨淡收场。至今除了核心业务彩电之外,至今没有一个产业能进入行业前3名。在长虹,有一些内部员工甚至用“大树底下,寸草不生”来形容长虹多元化发展的失败。

  这次,赵勇重新走上前台,立即将多元化放在相当重要的地位,联系到此前与微软合作取得微软的技术支持和这次与朝华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工厂业的举动,看来,赵勇已经正式开始了多元化的征程。但是长虹多元化尝试前景不容乐观。

  长虹的生产基地地处相对偏僻的锦阳,其周围没有形成像TCL周围一样的大类生产配套体系,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无疑将大大增加长虹进行多元化运营的成本。而且新的领域有新的风险,长虹在彩电领域由于巨大的产能优势可以频频使用降价这一利器,可是这一在彩电行业成功的“杀手锏”对于手机、空调、IT等新领域,由于长虹尚未没有产能优势,恐怕没有“用武之地”。

  3C迷局

  无论是此前与微软的合作以及这次与朝华的合资,无疑也是进行了C尝试的重要步骤。根据《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2002-2015年,该市场规模将从400亿元扩大到5000亿元。而数字电视其实只是整个信息家电架构的基础,再向前演进,就是目前家电业界普遍关注的3C融合。据美国权威市场调查机构预计,2003年信息化家电带来的市场总值高达4500亿美元,其中3700亿美元是信息家电硬件产品的价值。

  按照广电总局规划,2015年之前,我国现有的3.7亿台模拟电视机都将升级,数百家电视台的设备也要更新,2002-2015年,数字电视市场规模将从400亿元扩大到5000亿元,而数字电视其实只是3C融合阶段。可想而知,3C融合将是长虹们巨大的一个机会,无论是谁,只要抓住这个机会,必将得到巨大的回报。可是关键的是在这块“大蛋糕”上,长虹可以分到多少呢?

  首先,国际众多的工厂企业像麾托罗拉、戴尔、惠普都看到3C融合这个市场,已经纷纷进入市场,推出自己的产品,意欲用数字家电产品作为突破口,为信息电子技术争取一席之地,以便在3C融合中占有先发优势。

  其次,相比中国本土的家电厂商如TCL、海信甚至厦新,长虹也没有优势。从整体市场地位来看,海信、厦华在技术储备上的雄厚实力,TCL集团联合汤姆逊这个国际巨头所获得技术等资源优势,都要比长虹成功得多。长虹电视恐怕无法在数字电视领域继续充当国产产商的“领头羊”了。

  长虹何去何从?

  对继任者赵勇来说,如何使长虹东山再起也许是一个艰难的任务。在面对传统彩电行业利润不断下降,以及进入新领域的前途未卜,现在,考验赵勇的时刻到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