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贾鹏雷:PC业同质化之后 下一步竞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6:00 计世网

  贾鹏雷

  同质化是楼梯的一节。那么,下一节是什么?

  在这几年里,同质化是投机主义者的幌子,不仅PC同质了,极目整个IT业,服务器、管理软件等等,还有几条漏网之鱼?

  投机是成功的投资,投资是失败的投资。索罗斯的这句话,被投机主义者认为是对自己最到位的鼓励,但并不是所有的投机都会成功。索老是投机之神,但还是在当打之年就金盆洗手。媒体问他为什么不继续混下去,他说投机永远是投机。如同《射雕英雄传》中的裘千丈,总有一天会被拆穿。

  在PC行业,同质化是时下最时髦的外套。“联想都卖2999元的电脑了,同质化多严重啊!”投机主义者愤世嫉俗,转而话锋一转,“来一台我的吧,买谁的不是买?”但角落里有客官问了,你前年秋天不就卖过两千块钱的电脑了吗?怎么没联想这么大动静啊?

  有人说,联想卖的是服务。

  卖服务谁不会啊?机会主义者踌躇满志。一位朋友讲述了他一次享受服务的亲身经历。他用的笔记本电脑是国内某二线品牌厂商“荣誉出品”的,有个月,该笔记本一举创下了系统崩溃4次的纪录,令电脑桌上的同侪汗颜。又一次坐在熟悉的维修站里,朋友忍不住对该产品出厂前的整机测试环节提出了一小点自己的看法,却遭到维修工程师的晴天霹雳,“难道你不觉得我们的服务也最好吗?你每次来,我都会给你修!”

  PC下一步竞争什么?我们无法从典籍中寻找答案。放眼看看其他的行业,同质化的危机似乎都有过,家电、家装、食品、汽车等等无一漏网。当然,最典型的还是电视。十五年前,到商场买电视,国外品牌就是好;今天,去国美大中看看,除了在高端产品上硕果仅存,国外品牌已经基本走投无路了。

  一位电视企业的老总说,1999年,电视行业全行业亏损,那是同质化最严重的时候。“但是,从96年同质化狂潮中冲出来的厂商,都是在提高产品质量上有办法的。”而今,中国电视业俨然全球规模最大、制造能力最强,研发实力也名列前茅,这要得益于当年残酷的同质化竞争和行业大洗牌。“幸存下来的,都是钻牛角尖要做电视的。”

  电视“同质化竞争”的后果,是在评价一台电视时,产品质量基本被忽视。中国的电视业已经基本做到了这点,这是不是PC同质化的下一个楼梯?

  看看今天的电视业曾经在竞争什么吧:送货时,有的厂商满脚泥泞,有的细心到自带脚套;售后服务的电话,有的永远占线,有的随叫随通。现在,在海尔,从总裁到普通员工,都对一个特服号码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可能是服务人员会疯掉,也可能是卖出更多的电视。反正,有一个直接后果显而易见,在海尔之后,同城兄弟海信公司也设置了一个类似的号码。隐隐约约的,同质化的阴影又出现了。

  但是,这样的同质化,再猛烈一点又何妨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