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柳传志:制定战略 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22 中国经营报
柳传志:制定战略 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短板
图为:竞争力年会上,柳传志与金锫就企业竞争力问题交换意见(摄影:茅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刚一现身企业竞争力年会,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就被新闻记者、企业代表“围攻”,“企业领袖”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以计划经济、市场经济为轴,柳传志分解了联想的“竞争力”,特别引发了与会民营企业群体的共鸣。会议间隙,本报记者采访了柳总。

  《中国经营报》:通过联想20年的发展,你个人对企业竞争力是如何认识的?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下,企业竞争力的表现形式有何不同?

  柳传志:在我看来,企业竞争力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的竞争力体现在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环节。业务开拓上为取得现在的市场份额联想做了三件事。第一,大大提升了物流运作能力,降低了成本。1996年联想连续发动了4次价格战,这是因为我们有能力把库存周期大大压缩。1999年,联想全面上了ERP以后库存时间进一步压缩,1994年是70天,现在缩减到14天,这使得成本大大降低。第二,提高了产品技术水平,联想的毛利始终保持在14%的水平。第三,有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服务渠道的管理能力。联想能一年内在300个城市做演示,在5000家代理商中把坏账的损失率控制在0.5‰,比国际上优秀的企业平均3‰的标准还要低得多。这三方面的能力成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层次的竞争力体现在如何更好地制定战略,这是更高层次的竞争力,也是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短板。

  联想是典型的改革开放的产物,对联想这样的企业,我觉得它的发展路径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国家政策、法规以至于企业整体生存环境都不正常的情况下怎么去生存。第二阶段是市场环境基本有序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外国企业大举进入,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所以有人把竞争比为龟兔赛跑,第一阶段把国外企业比成兔子,中国企业比作乌龟,问为什么乌龟在国内还能战胜兔子?因为第一阶段是在沼泽地跑,比的是对环境的熟悉,而第二阶段是在正规跑道上跑,比的是企业管理、战略制定的水平。第二阶段是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充分的阶段,这两个阶段对企业竞争力发展的要求是不同的。

  《中国经营报》:以联想为例,现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柳传志: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就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化。中国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不可避免地要遭遇两个坎儿:多元化和国际化。这个过程中,制定战略、执行战略是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战略不失误,是对壮大起来的中国企业的严峻考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