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企鹅整齐着装 Linux统一标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6:17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9月1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开放资源Linux操作系统在市场上有着多种版本,而每种版本的软件几乎都不能互相间容,这也为公司采购者的选择造成了麻烦,不过于近日出台的Linux多平台统一软件标准标志着这种混乱的局面走到了尽头,相信统一着装以后的企鹅将会以全新面目出现在公司用户的面前,并且得到他们的青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作为开放资源操作系统Linux的冤家对头,微软在德国的巡回展出中演示了一副有趣的广告:广告中四只可爱的企鹅并排站立,其中的一只看起来一切正常,第二只有着兔子一样的长耳朵,第三只有青蛙的头和蚂蚁的触角,而最后一只有着猪一样的鼻子和大象的躯干。微软的寓意十分明显:虽然Linux操作系统拥有统一的名称,然而现在市面上却存在着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不同软件版本。就在微软的广告上有着一条明显的标语:“开放资源给您带来的不仅仅只有优点。”

  微软的广告十分聪明,他明确的指出了Linux操作系统一个潜在的严重问题。Linux吸引用户的一大原因在于其与Unix的不同,后者被强制性的分割成为了几个互相不兼容的版本,软件在不同版本的Unix之间很难流通,而Linux操作系统的用户可以通过对于软件的简单改写达到各种版本兼容的效果。这也使得Linux操作系统成为了微软Windows的一个有力竞争对手。

  然而那些设计被用在最为流行的商业Linux诸如红旗Linux平台上的软件必须稍加修改才能运行在其他版本的Linux平台上,例如Novell SuSe Linux。而随着这些软件产品的制造商在软件中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新元素,不兼容的潜在问题也就愈发严重了。

  不过对于Linux的支持者来说,他们仍然是幸运的。今年9月13日,Free Standards Group,一家非盈利性组织为了保证不同版本Linux操作系统软件之间的兼容性发布了一项名为Linux Standard Base 2.0的技术标准,通过这项标准的颁布,不同版本的Linux可以更为方便的共享软件产品。

  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数十种不同的Linux版本表示将会遵守这项标准。其中包括各个领域的一些具有相当实力的公司,诸如英特尔,惠普,戴尔以及AMD和蓝色巨人IBM。“通过这项计划,用户可以在所有软件提供商处得到自己需要的软件,而不用担心不同版本Linux操作系统的兼容问题。”市场调查机构IDC分析家单如是说。

  这项标准的颁布无疑为Linux的发展加上了重重的一个砝码。至今为止,开放资源的Linux操作系统主要被用于网页,搜索引擎,电子邮件系统,以及复杂的数字计算工作。而在公司用户的商业用途上,Linux只不过是刚刚起步,例如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以及供求关系链客户关系系统。

  大多数商业用途的Linux软件为了在不同版本的Linux平台上的正常使用都作出了相应的改动,例如市场上常见的Red Hat以及Novell SuSe Linux平台。但是那些影响力不够的Linux平台往往得不到很好的软件支持,这种现象在那些Linux刚刚起步的地区尤其显著,例如中国和印度。与此同时,一些小型的Linux软件制造商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技术根据不同的Linux平台改变自己的软件。“如果Linux能够早日统一软件平台架构,也许其将会真正对于微软的Windows平台构成实质性的威胁。”Free Standards Group的CEO吉姆如是说。

  是否大多数的Linux软件制造商也对此次标准的公布表示支持?现在还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他们中还没有一家公司正式签署了此项标准协议。不过他们冷淡表现的主要原因在于此项协议还不能支持C++编程语言,而这种语言在商业软件的编写中至关重要。不过此项协议的新版本中将包括对C++的支持,所以相信到了那时各大软件制造商将会有所表示。

  用户的声音也许最能够说明问题,在得知了此项标准颁布的消息之后,Veritas Software软件公司,一家已经将全部的公司系统转换为Linux架构的顶级存储管理软件销售商市场高级副总裁吉米表示:“统一标准的出台将大大简化我们Linux用户的软件使用问题,而使用的简化也会推动Linux平台软件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即使此项标准的制定能够顺利将Linux复杂的版本兼容性问题解决,凭借Linux现在的市场影响力还不足以和微软帝国的Windows叫板。然而随着统一标准的出台,相信越来越多的公司采购者将会对Linux投以更为关注的目光。这一点对于还处于起步阶段的Linux来说至关重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