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闪联产业化进程提速 “中国标准”即将出台专题 > 正文

网络家电冒出新标准“e家佳”与闪联正面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2: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网络家电


“e家佳”与闪联正面竞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卢德夫) 正当闪联(IGRS)与国际两大网络家电标准酣战之际,全球网络家电标准再度冒出新军,本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一个名为“e家佳(ITopHome)”的“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即将在下周一成立。联盟由海尔领衔网通、清华同方、上广电、春兰、长城、上海贝岭等六大巨头联合组建,发起方涵盖了电子、家电、通讯、计算机、网络运营等诸多领域。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e家佳”与闪联正面竞争

  “e家佳”将与海信、联想、长城、TCL、康佳等5家企业发起的闪联形成正面竞争。不过,“e家佳”的底气似乎很足,据悉,早在2001年,信息产业部和原国家经贸委工作组,联合20多家成员单位经过近4年努力,已通过信产部标准化所审查的标准文本,这正是目前“e家佳”使用的标准。对此,“e家佳”方面放言,“这一标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家庭网络领域的产业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系统,是中国参与国际间的技术标准竞争的一个正面案例”。

  与此同时,“e家佳”联盟甫一成立,便开始大肆“招聘”成员。记者获悉,“e家佳”联盟将采取开放的模式开展工作,在今后的标准大战中,将吸收更多的成员单位。

  四大联盟大肆吸收成员

  据了解,在索尼、英特尔、微软飞利浦等17家企业发起的数字家庭联盟(DHWG)中,目前新加入的普通成员已经有25家,申请加入的厂商超过150家。

  而由松下、索尼、NEC、东芝等10家日本电子厂商和4家互联网服务商组成的UOPF组织,目前在全球的信息产品互联标准阵营中处于强势地位。两大国际组织也在大肆圈地,吸收成员加入各自的联盟,并且均在积极推进各自的技术、产品和标准。

  而由海信、联想、康佳、长城、TCL等5家单位发起组建的闪联,其成员也已多达近30家,涵盖了终端、部件、芯片、运营商等产业链各端以及科研院所。

  财经观察

  各大标准并非孤立

  随着家庭网络应用条件的日渐成熟,世界电子信息和智能建筑产业均面临巨大转型。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家庭网络化、信息化提供了技术保障,由于涉及到制造、运营、服务的各个方面,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完善地实施家庭网络系统。

  因此不难理解,各个领域的优势企业均在进行联合,共同针对家庭网络系统进行研发,并营造合理的市场销售、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家庭网络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就变得十分迫切,从而掀起了一场涵盖各领域的全球网络家电标准争夺战。

  不过,全球3C融合潮流势不可挡,各大标准并非完全孤立。在数字家庭联盟中,索尼、松下等日本公司均是日本UOPF组织成员,而长城则同时成为中国闪联和e家佳联盟的组建单位。

  e家佳称,今后除了促进家庭网络系统的产业化外,还将加强对国际标准的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运作机制,争取将中国的家庭网络标准纳入到国际相关标准体系中。此前,闪联与DHWG的合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卢德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