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盖茨再度访华专题 > 正文

盖茨一日赶三“秀” 反垄断立法无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0 新闻晨报

  从昨天早上7点半起直至晚上5点半,世界首富、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横跨大半个北京城,连赶3场与企业形象有关的活动,如此匆忙的行程迫使比尔·盖茨在最后一场媒体见面会上忍不住连连打起哈欠。

  “媒体秀”:认同反垄断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尽管比尔·盖茨已经49岁了,但是他的招牌笑容依然十分可爱。不过,不知是因为此行与各方讨论的话题太累,还是10个小时横跨大半个北京城太累,总之,从比尔·盖茨下午在记者会上的哈欠和睡意可以看出:年近50岁的比尔·盖茨昨天真的有点累了。

  在中午结束于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之后,比尔·盖茨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便赶往位于使馆区的北京国际俱乐部,出席此行中国的最后一站:媒体见面会。

  会上,面对中国记者所提的一系列“麻烦问题”,比尔·盖茨始终回答得小心翼翼。不过,他在中国反垄断问题上的表态无疑将受到政府层面的欢迎。

  日前在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列出了一份关于反垄断的企业名单上,微软因其WINDOWS操作系统“霸占”市场超过90%的份额而名列榜首。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加速制订自己的反垄断法规。面对这一窘境,比尔·盖茨显得颇为大度。

  “各国在反垄断立法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做法,相信中国也会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在微软公司已开展业务的国家中,有50多个国家存在类似反垄断法律,我们觉得这没有什么问题,微软公司在世界各个地方占的份额都比较大,微软的产品在不断地改善,价格也会越来越低,微软和政府的关系是非常好的。”比尔·盖茨说。

  事实上,微软正身陷欧盟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提起的超过6亿美元的巨额反垄断官司之中,而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微软的此类官司今年可谓“源源不断”。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比尔·盖茨则不愿就此现状发表评论。

  另一方面,微软正在为降低产品价格做更大努力,微软已计划在亚洲地区推出廉价的“瘦身版”WINDOWS操作系统,以应付竞争对手Linux的扩张和愈发猖獗的盗版行为。

  当被问及微软何时将在中国推出此廉价版软件时,比尔·盖茨巧妙地将“皮球”踢给了中国消费者。他说,在WINDOWS家庭版和WINDOWSCE(一种适用于掌上电脑的操作系统)之间确实有一个版本是针对刚刚开始使用个人电脑的入门级用户以及用于政府用户的推广。“不过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这样的需求?”比尔·盖茨微笑地反问道。

  10小时连赶三场“秀”的盖茨在记者会上尽显疲态。

  “生活秀”:或重回哈佛

  相比于下午沉闷而又敏感的媒体见面会,比尔·盖茨昨天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表现反倒显得更加精彩。

  比尔·盖茨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时丝毫未见“老板气质”,反倒言传身教,给学生们大讲他对“高考”的感受和怎样才能当“好爸爸”。

  “我非常兴奋能够第一次有机会到中国的高中进行参观,以前我去的都是大学。我大学没有毕业,但我高中肯定是毕业了。”比尔·盖茨此话一出,即引起全场会心的笑声。

  当被问及当年创办微软是否担心会失败时,比尔·盖茨表示,他是一个非常走运的人,“在适当的时候出现在了一个正确的位置上。”

  “那个时候计算机技术刚刚起步,我想即便不从哈佛退学,创办微软,那个位置上也同样会有别人出现。”比尔·盖茨说。

  据他本人透露,他参加完美国的“高考”之后,心情一度非常紧张。志愿填了3所大学,他知道这3所大学都很难进。刚刚进入哈佛念书时,比尔·盖茨曾计划学习数学而非计算机,因为他觉得"数学比计算机更有难度"。

  不过,比尔·盖茨接下来还是对在座的中国学生循循善诱道:“书一定要读,至少要大学毕业,哈佛对我很友好,我至今在哈佛的状态依然处于本科休学,也许我哪一天应该考虑回哈佛把大学读完。”

  对于女儿,比尔·盖茨在教育上与许多中国家长有“惊人的相似”。"我要求女儿不要看太多电视,不要玩太多电脑游戏,多读书。如果我的女儿需要电脑,我肯定买最好的给她,但我不会给她买太多玩具。"他说。

  “职场秀”:力挺陈永正

  昨天,已经是第9次访华的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赞扬其“手下”,新任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以及他的团队。

  比尔·盖茨在出席“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并作《无缝计算》主题演讲时透露,为了给合作伙伴一个更好的平台,微软的研发工作已经翻了一番。在过去的4年中,微软在研发方面花了68亿美元,很大的部分都是进入了中国的研发部门。

  比尔·盖茨对微软中国研究院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相当满意。而在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比尔·盖茨更是点名称赞陈永正,使得坐在比尔·盖茨身旁的陈永正显得相当得意。

  “过去一年对微软中国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年景,在陈的领导下,微软的发展有很强劲的势头。微软中国同各个方面加强了关系,使微软在推动软件的发展和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上都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其中也包括微软和政府的关系的加强。”

  随着唐骏出走,陈永正掌权,微软中国实现了一次规模不小的人事大换血,而比尔·盖茨此行中国的目的之一也正是为了向陈永正就中国业务"面授机宜",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称赞陈永正,也暗藏着"稳定军心"、团结微软中国团队的内涵。

  什么样的人才算成功?

  对你最尊重的人有所贡献,包括对你的家人、你的朋友,让他们现在的生活有所改善。在一方面取得成功,但在另一方面不能取得成功的人是非常不幸的。

  比尔·盖茨天生就很勤奋?

  我上学的时候总喜欢把所有的事情都推到最后一分钟去做,成立微软之后就不一样了,到处都是deadline(最后期限),我也是被逼出来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