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盖茨再度访华专题 > 正文

第九次访华盖茨回应垄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7:2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世昕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一场新闻发布会结束了比尔·盖茨的第九次访华。

  两天的行程里,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构架师比尔·盖茨马不停蹄,参加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出席微软中国CEO峰会,向2500名高校学生和2000名软件开发人员宣讲他关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于无缝计算的新理念,还去北师大试验附中参加了教育部与微软中国“携手助学”百间计算机教室启动仪式。

  当然,最重要的是6月30日,比尔·盖茨拜会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沟通与政府的关系,会见合作伙伴,为产品做宣传,向学生做演讲,这次的访华路线与前八次大同小异。

  从微软公司宣布盖茨将访华起,业界就在猜测盖茨这次到中国来要干什么。

  1994年盖茨首次来到北京,为Windows95中文版的最终发布奠定了基础,还拜见了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1997年访华决定在北京建立微软亚洲研究院;1999年在深圳发起“维纳斯计划”;2001年参加在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在48小时内连续作了3场演讲;2003年微软与中国正式签署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协议。

  尽管微软公司反复解释,此行是早就安排好的例行访问,但IT界还是固执地认为,盖茨来的主要目的还是公关政府,解释垄断、反盗版、价格、Linux等问题。

  确实,盖茨在他离开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到与政府合作,与政府间有了更深的共识。就连给记者的新闻背景材料的标题都是“倾听、了解、交流,加快与中国本土软件经济融合”。

  “微软公司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盖茨说,在和总理的会见中,他介绍了微软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落实情况。

  盖茨特别透露,有可能签订新的合作备忘录。

  在国家工商总局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微软中国的桌面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已被定义为“绝对垄断”。此前不久,微软刚刚因垄断问题在欧盟遇到麻烦。与此同时,可以替代Windows的操作系统Linux正受到空前的重视。

  盖茨今天解释说,微软公司在很多国家占的市场份额都比较大。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反垄断法的做法,微软公司开展业务的国家中有50多个都有类似的法律。不过微软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他们的产品性能好,价格也公道。

  “而且中国政府也愿意和我们开展合作。我们还要努力在细节上做得更好。”盖茨说。

  除了积极拜会政府官员,盖茨这些年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和学生见面。几年来,见面的场地从一所学校的礼堂发展到了能容纳几千人的奥体中心。

  今年的访问,盖茨居然还去了北京的一所中学。由微软公司建设的首批五间计算机教室今天正式向师生们开放,在北京的这所中学里,盖茨还同云南香格里拉县香格里拉第一中学和西藏达孜县达孜中学的学生们通过网络进行了在线实时沟通。

  在新闻发布会上,盖茨说,他有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今后要让中国每一个学生手中能够拿到一个平板电脑。这样的电脑都有宽带上网的功能,有语音识别的功能。说到这里,盖茨补充道:“当然,这样的计划要和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完成。”

  盖茨很自信地认为,微软是家聪明的公司。在与中国与政府各种各样的合作中,微软已经意识到自己和政府的目标不谋而合,微软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实现自己的目标。

  盖茨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微软亚洲研究院前院长张亚勤博士今年升任微软全球副总裁,负责移动技术事务,这次他陪同盖茨访华。盖茨认可这种说法:把张亚勤调做全球副总裁就是因为他熟悉中国的市场。

  “中国正在改变微软,而不是相反。”有媒体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评论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