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谁喜欢比尔-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58 中华工商时报

  赵雷/文

  你喜欢比尔·盖茨吗?我不喜欢。

  前几天和两个常居美国偶尔回中国“省亲”的朋友吃饭时,聊起比尔·盖茨和微软,聊到了6月30日比尔·盖茨的第9次中国“宣教”。居然和我一样,朋友们也不喜欢比尔·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盖茨,据说在美国国内,有类似心态的大有人在。

  本来最不喜欢比尔·盖茨可能要算是曾毫不客气地冠名微软“前所未有的垄断独裁者”的SUN公司的麦克尼利,可惜微软花了前所未有的20亿美元把这个最主要的一个竞争对手击退了(相关报道)。

  再去网上找找,发现最近比尔·盖茨的麻烦事不少,大的当数欧盟以美国微软违反欧盟(EU)反垄断法为由,判罚微软4.9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的巨额罚款。小一点的就是诸如比尔·盖茨因为巨额投资一家制药厂违反了美国联邦法律规定而被课以80万美元罚款,什么盖茨财富缩水让沃尔玛总裁当上了首富等新闻,当然也少不了对微软低迷股价的诸多抱怨。

  我不喜欢比尔·盖茨的理由说来很简单,就是微软霸道、垄断的行为,以及比尔·盖茨总是用保护知识产权为由的所谓反盗版学说。

  比尔·盖茨此次来华据说是要继续宣讲他的“无缝计算”,而对媒体怀疑的与中国可能启动的反垄断法相关的提法,被微软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士断然否认。

  国家工商总局曾出过一份报告:题目是《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据这份报告独家披露,微软中国公司的桌面操作系统软件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

  由此,就有日本专家分析指出,拥有庞大市场的中国也在着手准备反垄断法的制订工作,如果顺利的话,1-2年即可完成。如此那样一来,一场针对微软等跨国企业的“反垄断”之风势必强劲刮起。有分析说,从中国执行反倾销法等法律的态度来看,估计中国也会像欧盟那样,对微软处以巨额罚金。如果以上分析成真,比尔·盖茨未来的麻烦还真不少。

  当然这种结果不是我们现在就能看到的,但它至少说明了进入WTO之后的中国市场对微软垄断行为的不认同。就像欧盟竞争政策总裁Mario Monti说的,处于支配地位的企业有责任确保避免其业务体系干扰市场竞争,或对消费者及开发工作造成损害。欧盟此次做出的决定将能够重建市场的公平竞争,并针对处于支配地位的某个企业将来的运作确立明确的原则。

  比尔·盖茨不招人喜欢的另一大原因与其“非正常”的反盗版政策有直接关系。微软的反盗版看上去冠冕堂皇:保护知识产权!但其在中国反盗版行动中一贯奉行的粗暴行径以及在中国市场的高价政策足以为世诟病。

  在中国,微软的策略据说是先放任自流,在早先甚至有鼓励盗版的嫌疑之说。等到市场占有到绝对垄断的地位后再予以打击,微软中国的销售业绩似乎一向不好,但其依靠打击盗版取得的成绩倒是不错。有报道称,目前微软中国的销售额中,80%是靠打击盗版获得,不管是面对最重要的企业客户还是最关键的合作伙伴(PC厂商),微软都是以律师函开道作为基本销售模式。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微软仅在浙江展开大规模的打击盗版行动中,就有近百家浙江企业上了微软的“黑名单”,多家知名企业遭到微软投诉,结果大多是先赔钱,再买正版软件。

  反微软斗士方兴东日前在一篇题为《真实的谎言———盗版问题不是他们说的那样》的文章中介绍了不少专业人士反击微软“盗版学说”的观点。其中以太网发明人、著名专栏作家Bob Metcalfe写道:当反垄断开始时,比尔·盖茨声情并茂地呼唤:“软件产业,应该让政府走开!”微软的上万名百万富翁也异口同声说:给IT市场以充分的自由竞争。但是,在盗版问题,比尔·盖茨又一次次呼吁政府出手,游说并主导立法,甚至利用美国政府,在全世界施加压力。上世纪90年代多次游说政府,对中国发出贸易制裁的威胁,要求打击软件盗版。

  这样的比尔·盖茨你喜欢吗,反正我不喜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