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迫于各方压力 计划逐步公开部分源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1:16 ChinaByte

  ChinaByte 3月31日消息 多年来微软一直对开放源代码彼有微辞,但是现在却准备一改以前的立场向开放源代码社群公布代码。参与微软共享源代码计划的人员对ComputerWire说,开放源代码的时代正在来临。平台事务发展部经理史蒂芬·瓦利补充道,微软有可能公布一些“非核心”代码,这些代码并不包括操作系统代码。瓦利指出,软件并不仅仅是“授权盒装”,公布代码有助于微软更好地与广大用户打成一片。他说:“许多代码仅仅只是基础部件代码。我们为什么不能成立一个组织与广大用户打成一片?。”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微软一位发言人称,代码有可能要按照微软“共享资源”战略进行公布。微软此次公布代码说明微软内部智囊团对开放源代码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并逐渐接受了开放源代码。本世纪初,微软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对开放源代码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认为开放源代码将会毁了商用软件业。

  2001年5月,微软副总裁克雷格·蒙蒂曾表示,开放源代码导致的结果就是代码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PL)将把知识产权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诸如此类的声明被开放原始码支持者认为是微软散布的“担心、不确定以及怀疑”的论调或者是对开放源代码和Linux的担心、不确定和怀疑。

  然而,微软对它自己使用共享资源却不屑一顾,例如,Windows的Unix就使用了包括GCC编译器在内的25个GPL工具及OpenBSD代码。即便是在2001年,微软管理层对开放源代码进行最猛烈抨击的时候,微软.NET使用的C语言和CLI也都被许可非商业运行FreeBSD。随着微软共享源代码计划的施行,微软针对开放源代码的批评也有所缓和。但是微软的此项计划并不是一个开放源代码项目,通过该项目合作伙伴和用户仅能看到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Windows CE 3.0、CLI和C语言的代码以及ASP.NET和Visual Studio的基础代码。该项目并不允许私自修改或重新分配微软的代码,除了研究消费产品或使用Windows CE的原始设备制造商有这个权限。二进制分配协议就意味着原始设备制造商能够修改分配给产品的代码。但是修改后必须要在6个月内通知微软,以作为CE代码的一部分。

  微软在启动分享源代码计划的时候,项目总经理危森就发表评论称,开放源代码是对修改源代码所进行的“很好的检验”。微软现在态度的转变主要是因为微软目前所面临的来自开放源代码的竞争压力,特别是来自政府方面的压力,这些政府对它们的IT采购有着较大的决定权,它们认为开放源代码可以为它们省钱。随着多家提供商提供开放源代码和Linux系统,任何一个组织都不会再被迫依靠某一家公司,比如依赖微软发布的Windows和核心的商业应用软件。

  微软共享资源项目创立之初目的就是要让广大用户能够看到Windows源码,因此用户就可以自己解决安全问题,同时也会更加乐意购买Windows。为了防止用户恶意破坏,微软还发起了一项针对Linux的广告宣传叫“就事论事”。微软正在通过有关详情报告向广大用户“证明”Windows总的费用比Linux更低。

  尽管向公众公布代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微软已经更加正式地接受了开放源代码。原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