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本开始调查微软 借鉴欧盟考虑制裁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8:29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综合报道

  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FTC)主席竹岛和彦(Kazuhiko Takeshima)3月29日表示,该组织目前正在研究欧盟有关监管机构对微软采取的严厉制裁,以便决定日本是否需要对微软采取类似措施。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道琼斯通讯社消息,竹岛和彦在接受采访时说,该组织尚未决定采取任何具体措施,不过从现在起,他们想了解欧盟的立场以及美国方面的反应。他表示,如果在日本市场上出现了同样的问题,FTC当然不会坐视不管,日本就得采取必要措施。

  上周,欧盟判定美国软件巨头微软滥用自己在电脑以及音乐和视频播放连接技术方面的市场影响力,并勒令微软公开其主导市场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源代码,以帮助竞争对手开发同类伺服器软件。除非法院支持微软下令延期执行上述裁决,否则该公司必须在120天内公开相关源代码。

  竹岛和彦认为,欧盟与微软间的法律纠纷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得以解决。他同时指出,FTC已与美国及欧洲的同行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并希望与这些同行就微软一案畅所欲言。

  微软驻东京的发言人表示无法对竹岛和彦的言论发表评论,因为日本并没有出现欧盟提出的那些问题。该发言人还表示,微软相信自己的经营活动是符合日本的反垄断法的。

  据竹岛和彦透露,FTC目前正在调查微软在日本的经营活动,以了解微软在与日本的电脑制造商签订合同时是否用词不当,违法了日本法律。他表示希望尽早结束自上个月开始对微软的调查。他认为,这不应该花费这么多时间。

  微软发言人称,公司将自今年晚些时候起不再在新合约中使用目前被FTC调查的专利条款,这个决定是在调查开始前作出的。该条款本身是符合欧盟和美国监管机构规定的,而且微软相信该条款也没有违反日本法律。

  竹岛和彦原先是日本财务省的官员,在2002年担任现职前负责制定政府的对内政策。自从上任以来,他就致力于加强FTC的权力,因为评论家们都称该机构是“没有牙齿的看家狗”。

  FTC正打算提交新法规,增加对大型垄断机构的罚款额度,同时对那些揭露问题的机构宽大处理。但此举遭到了行业团体、政治家以及某些行业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因此有人担心在截至6月16日的本届国会上不会讨论有关议题。

  FTC在新法案中删除了一些规定,这些条文旨在降低行业进入门坎,同时加快扶持那些遭受现有企业不公正限制的公司。日本的能源业、电信业和航空业就是典型例子,这些行业的必要资源被现有企业把持,因此后来者很难抗衡。FTC的新法规也将适用于那些控制行业标准的公司,如软件经营商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