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集团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专题 > 正文

联想2008——中国心 强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51 新浪科技

  2004年3月26日,中国北京。联想集团今天与国际奥委会签约,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信息技术设备和服务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有史以来,中国企业第一次跻身于世界顶级品牌的“五环俱乐部”……

  中国力量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中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收入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首先,从国民经济的核心指标来看,2003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达11万亿元,较之2002年增长1万亿元,足以表明中国的经济规模仍在迅速扩展;其次,就在过去的一年,我国的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美元,这标志着市场的消费结构和投资结构开始进入加速升级的轨道;不仅如此,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即便是在去年非典疫情“感染”经济的前提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仍达到9.1%,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已进入自1997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活跃的时期,而针对这种快速增长态势,国家也已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制定了新的宏观调控策略——简言之,至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经济将处在一个更稳健、更协调的发展阶段。

  崛起的中国正在发挥着对地缘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推进作用——且不说几年前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2003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作为世界第四大贸易国,中国的进出口增长对于许多国家(特别是对周边国家)的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去年,我国对三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日本和欧盟)的进口贸易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省、韩国、日本、东盟的进口额增长率超过30%;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和钢铁占从俄罗斯总出口的40%——尤其值得一提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大都有巨大的贸易逆差,例如,2003年中国同日本的贸易逆差达147.25亿美元,同东盟贸易逆差达164亿美元,同韩国的贸易逆差达230亿美元……由此可见,当前的中国经济与进出口格局无疑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品牌

  从1979年邓小平将改革开放确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途径,20多年来,中国不断带给世界新的惊奇——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让13亿人民为之骄傲的伟大国度,是一个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工业化国家。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有理由为积极参与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中国企业感到自豪——联想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1984年,在阔别现代奥运会、阔别美国洛杉矶(旧中国首次参加的第10届奥运会也是在该城市举行)52年后,中国人让世界刮目相看:225名运动员参加了除足球、曲棍球、马术、拳击、现代五项以外的其余16个大项的比赛,一举摘得15枚金牌,名排所有参赛国的第4位。

  然而,与体育健儿摘取奥运比赛的金牌相比,企业摘取奥运赞助的金牌可说是难上加难——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便可说是全球企业均想收入囊中的一块“金牌”。该计划是国际奥委会于1985年发起的企业合作计划,通常也被称作“TOP计划”(该计划的英文全称为“The Olympic Partnership Programme”);根据规定,奥运会的TOP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奥林匹克市场开发权利,并且是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组委会以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奥运会代表团的官方赞助商,因此,成为TOP合作伙伴,意味着企业由此获得了全球各国奥组委和各国人民的信赖,对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最佳的全球宣传的机会。但不是随便一家企业都能够成为奥运会的TOP合作伙伴——为保障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国际奥委会对TOP合作伙伴的遴选采取了严格的精英主义,在同一行业中只能挑选一家企业,并且规定所有合作伙伴必须符合下列3个条件:企业及其产品具有高尚品质和良好形象,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企业能够协助推行国际奥委会营销计划。在这样苛刻的条件下,难怪许多想赞助奥运会,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企业不得不望而却步。

  理论上,中国企业迟早会进入TOP计划,但当联想宣布加入世界顶级品牌“五环俱乐部”的消息时,仍然有人感到一丝意外——其实,联想此次“TOP之旅”可说是中国经济腾飞和中国企业崛起的必然结果。或许有人还记得,当北京勇敢地向世界表达“成为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愿望,那时国内外有许多人质疑北京(甚至是中国)的承办能力,可时至今日,再没有任何人会怀疑2008年奥运会将获得成功。联想一样会成功——在联想看来,TOP计划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

  仍延续着强劲增长态势的中国经济是联想成为奥运TOP合作伙伴的动力与信心之源,中国经济在未来5至10年内依旧是牵引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在这样一个周期内,包括联想在内的中国企业将有机会实现“非常规增长”,在世界商业舞台上大显身手。

  尽管与一些国际巨头相比,联想暂时只能算“后生小子”——其发展的历史仅有20年,与中国重返奥运的历史完全重合;但“后发”未必就不能“先至”,如今,仅在PC行业里,联想已经稳居亚洲第一、全球前十的“世界领先地位”,让同行为之叹服。今天,联想有机会获得国际奥委会的认可,这一方面帮助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圆了一个多年来难以企及的梦想,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提供了一个跨越巅峰的机遇——在联想前行的历程中,加入TOP阵营必然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一个由成功走向辉煌的里程碑。

  联想将从技术、产品、服务、资金等各方面2006都灵冬奥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支持,这恰恰是联想的强项所在——论及计算技术设备的种类、品质,联想早可与洋品牌一争锋芒;而说到服务,联想更是占据了近水楼台的有利位置,“快速反应,完美服务”,恐怕没有人会怀疑联想在此方面的能力。

  联想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一事实也是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进化的一个标志——以此为起点,中国品牌开始以更强劲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全球化的经济角逐中,作为冲锋在前的勇士,联想进军TOP计划决不只是为了鼎助烙有中国印的奥运盛会——它还吹响了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的号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